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經濟日報2011-01-08】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專訪摘要

施崇棠:平板電腦 只會剩幾家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李立達/拉斯維加斯七日電】 2011.01.08 03:03 am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發表平板電腦,他表示,平板電腦即將進入戰國時代,未來供應商只會剩下幾家。
(美聯社)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7日表示,平板電腦即將進入戰國時代,未來供應商只會剩下幾家,產業會出現很大的變化,華碩勢必成為領導廠商;就整個產業來看,平板電腦將為未來30年個人雲端快速發展揭開序幕。

施崇棠口中的個人雲端,指的是無線終端上網裝置。他表示,個人雲端時代來臨,華碩將專注「端」的開發;此外,華碩今年要成為全球第四大筆記型電腦(NB)品牌,持續朝全球龍頭目標邁進。

華碩CES 除了發表多款筆記型電腦(NB)及平板電腦,並宣布與以色列3D體感控制技術業者Prim Sense合作,將PC體感使用帶進客廳。施崇棠透露,華碩將投資IC設計公司,掌握智慧電視的開發專利,而且華碩不做電視整機組裝,只做Box(機上盒)就好。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華碩現為全球第五大NB廠,今年市占率目標為何?

答:內部擬定今年成為第四大PC廠目標,但「重點不是擠掉誰」,而是當上全球龍頭。我們對目標的設定都是一樣的,但上次講要當第四名,大陸業務就跟我反映儘量別再提(聯想為第四大電腦廠)。其實當初我談的並不是那位對手,而是華碩自己要做到第一名。

問:你怎麼看今年平板電腦市場?下半年是否會出現淘汰賽?

答:平板電腦將進入戰國時代,對我們是好事,因為平板電腦的核心還是個人電腦(PC),在開放架構下,平板電腦將形成三大陣營,包括蘋果、Android及微軟。

問:智慧電視為今年CES重點,華碩是否將進軍智慧電視?

答:在智慧電視這塊領域,過去電視廠商沒搞清楚方向,我反而認為,電腦業者在這塊市場是有競爭優勢的。






三個小和尚 施崇棠妙喻心路歷程

經常笑容可掬的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講起話輕聲細語,他擅長使用比喻說明企業經營心法,接受記者專訪時,他提到「三個小和尚」的故事,形容經營華碩的心路歷程。

先前他曾在華碩全球策略會議上,與高階主管分享也「三個小和尚」的故事。他說,有三個和尚選擇三條路走,一為易得門,一路舒服且安逸,但經常此路不通,最後還得繞道而行;另一門為猶豫不決,也無法達到目的地;三為難得門,路上雖然艱辛,但最後所得最多。在面對企業重大抉擇時,往往他選擇的是難得門。華碩從「資訊產業中的黑手」成為「世界知名主機板品牌」,就是成功案例。

【2011/01/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