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時報2011-01-24】美琪瑪(4721) 董事長嚴隆財專訪內容

《化工股》嚴隆財專訪:因應中國訂單建新廠,美琪瑪明年會更好
2011-01-24 13:3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美琪瑪(4721)2010年自結稅前純益達2.28億元,創下歷史次高,稅前EPS達3.16元,董事長嚴隆財表示,PTA在2010年前將穩定成長,氧化觸媒具向上空間,將斥資700-1000萬美元興建年產能3600噸的的新廠,今年出貨量成長估達一成,2012年會更好。電池材料部分,在鎳、錳等外銷歐洲也看到一些機會,今年也具成長空間。


以下為專訪內容:

 問:去年營稅前純益約2.28億元,獲利創歷史次高,鈷價走揚為獲利成長的主因之一,如何看今年鈷的價格走勢?

 答:去年12月底反彈,近期維持在每磅19-20美元之間,認為短線向上空間有限,預估今年價格會維持在16-20美元之間,價格下跌的機會較高。美琪瑪與客戶往來以長期合約為主,產品價格隨市場做調整。美琪瑪的原則是不賺利差,不管價格漲跌,都儘量維持壓低庫存。

 問:去年氧化觸媒出貨量大幅成長,成業績、獲利成長主動能之一,今年的展望如何?

 答:氧化觸媒客戶以PTA廠為主,化纖廠也是客戶,但比重不高。從供需來看,中國對PTA的缺口還很大,2012年才有比較大的新產能投產,2012年前都不錯,此有利氧化觸媒使用量,預期2012年前都能穩定成長,今年因歐洲市場客戶開始貢獻,預估出貨量有10%的成長空間。

 問:電子材料今年的展望為何?

 答:過去電子材料主要用在鋰鈷電池,以3C電池市場為主,因鈷價比較貴,成分為鈷鎳錳的三元電池逐漸崛起,主要用在電動車,因安全性高、效能好,未來將逐漸取代鋰鈷電池,但目前市場仍以鋰鈷電池為主。去年以日系客戶為主,營收佔比約7成,中國、韓系客戶佔比各約2成、1成,今年仍以日系客戶為主。

 美琪瑪提供的三元電池材料包含鈷、鎳、錳,去年已小量出貨鎳、錳等電子材料給韓系廠商,但佔比還不高,今年更調整策略轉向歐洲市場,已經送樣給客戶,今年有機會開始出貨。第一季是日本傳統淡季,目前看起來比較混沌不明。

 問:今年在海外是否有擴建計畫?資本支出金額為何?

 答:中國的PTA需求強勁,氧化觸媒的成長空間仍大,未來發展以中國市場為主,將擴建一座具有三條線、年產能3600噸的新廠,已批地35公畝,預估投資金額約700-1000萬美元,今年底完工,明年第一季正式投產。回收系統部分,則分二期做投資。整體來看,今年氧化觸媒可望有一成以上的成長幅度,明年在新產能投產挹注下,營運表現會更好。

 問:美琪瑪2010年營收達18.06億元,稅前純益約2.28億元,創下歷史次高,每股稅前盈餘3.16元,股利政策為何?

 答:還要看資本支出的情況,但目前傾向維持往年現金股利為主的模式,除保留盈餘10%外,其他全數都會配發給股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