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2010-02-27】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訪談紀要

蔡萬才:富邦金不亂挑親家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2010.02.27 02:40 am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昨(26)日指出,併購是企業快速擴張版圖的手段,但近來豐田汽車爆發品質風波,可作為企業借鏡;富邦金(2881)快速擴張時,會提防隱含的危險,未來篩選併購對象時,將不碰文化不佳的企業,免得「被拖累」。


近來日本豐田汽車品質發生缺失,在國際間引發軒然大波,蔡萬才認為,富邦集團應引以為戒。他並指出,目前全球景氣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企業經營必須步步為營。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兩岸金融往來密切,富邦金會不會引進陸資參股?

答:現在還沒談到這個問題。台灣金融業不是欠資金、而是欠市場。我們主要是因為市場不夠大,才要去大陸做生意;如果有機會引進陸資當富邦金的策略夥伴,當然也很好,但要看對方肯不肯,因為相較策略夥伴,對方可能還是會希望取得相當的經營權。

問:兩岸基於政治需要,投資策略也許會有不同考量?

答:大陸為配合政策,沒有真正的民營銀行,都是國營金融機構,所以銀行可照著政府的意思去做;但台灣就不一定了,民營銀行很多,政府不能逼銀行做什麼,否則萬一虧錢,誰要負責。

問:怎麼看今年景氣?

答:全世界景氣現在都處於不確定的局面。過去國際已發生過金融風暴,像雷曼兄弟及金融海嘯也是不久前的經驗,大家應會變得謹慎一些,富邦的因應對策,就是穩紮穩打去經營各種業務。

問:日本豐田汽車事件對富邦金的啟示?

答:這次豐田汽車發生品質上的問題,是大家都沒有預想到的。其實在企業急速擴張時,併入很多不同文化的人,豐田幾十年來下來的工作文化、員工對公司向心力及工作規範等,在擴張速度很快的情況下,也可能加入很多不同文化、國籍的人,一時無法吸收豐田的文化。

豐田過去可能擴張太快,車子賣得好,一下子美國這州設一個工廠、那州又設個工廠,印度有工廠、歐洲也有。不同國籍的人,一下子都在「豐田」的招牌下工作,工作的抱負可能也不太一樣,內部融合便會出問題。

我認為,併購後須讓大家快點融合,在同一個招牌下,一起努力,才能發揮及顯現購併的績效。

問:富邦金近年很積極擴張版圖,未來在併購對象篩選上有什麼特別注意之處?

答:富邦集團近年擴張很快,同事在原本互不認識情況下,如今湊在一起工作,也需要相互忍讓與認識,必須都認同「富邦」這塊招牌,自己心裡也有「一把尺」,讓金控能很快融合。

今後在併購對象選擇上,我們認為,如果企業文化不好,要改變它可能很難,這種企業我們就不敢去碰它。

【2010/02/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工商時報2010-02-23】中石化(1314)董事長馮亨訪談摘要

馮亨:2年後營收增加 上看150億元
2010-02-23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專訪】
 搶攻全球CPL發展缺口商機,中石化(1314)升級方案火力全開。董事長馮亨表示,3至5年內尚未有大規模全新CPL興建,但市場需求穩健推進,中石化透過台灣CPL擴產,預估2年後,可增加100億元至150億元的營收動能,搭配40%毛利率之特殊化學品開拓,朝淨利率提振30%至50%為目標。

 展望今年,馮亨認為,化纖需求持續活絡,烘托CPL行情一路攀升,屢創新高,尤其,國內、大陸尼龍聚合產能擴充以及ABS需求穩定,預期CPL、AN報價將不易有明顯回檔,營運表現更上層樓。搭配產能全力貢獻,法人推估,中石化整體營運年增15%,突破300億元整數關卡可期。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近年營運調整成果?

 答:中石化近年積極進行財務、營運績效強化,即使認列資產減損20逾億元、35號公報的閒置資產10億元包袱,現金流量仍穩定推進。搭配本業改善,目前負債比已從過去75%降至50%;尤其,近年每年折舊約18億元,連帶壓抑獲利表現,惟明年起折舊費用下降,有助獲利表現提振。

 去年伴隨CPL行情逐季彈升,加上產能利用率拉升達80%至90%高檔水準,加上轉投資收益貢獻活絡,年度EPS應與市場推估的1.2元、1.3元相差不多。

 問:對今年營運看法?

 答:今年大陸1月分出口已恢復成長,年增85%;去年大陸經濟成長保八目標達陣,今年可望更好。亞洲區CPL供給吃緊,且中國市場需求強勁;大陸CPL產能需求占有率僅30%,即使未來提升至50%,仍有供需缺口發展空間。

 問:下一階段發展藍圖?

 答:把握CPL全球需求推進,新增產能欠缺穩健良機,中石化啟動3至5年的新製程、新產能升級方案,除了台灣啟動的CPL擴建外,也著手研發利基型產品布局,預計初期推出4種特殊化學品,透過廢棄物回收約可創造年產1,000、2,000噸新商品。

 2年後,中石化CPL總年產能拉升42.86%,達40萬噸,擴增CPL年產能推升40萬噸,粗估營收提振貢獻達100~150億元之多。

【經濟日報2010-02-23】亞諾法(4133)生技總經理黃韋伯訪談摘要

亞諾法 要用抗體打天下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10.02.23 03:28 am



亞諾法總經理黃韋伯強調,亞諾法正挑戰成為國際最大的抗體銀行,未來也將開發抗體藥物,搶食全球龐大商機。
記者徐世經/攝影
亞諾法(4133)生技總經理黃韋伯日前表示,看好抗體藥物市場每年300億美元市場潛力,亞諾法將分階段進軍相關產品市場,初期先以抗體銷售為主力,後續並將發展抗體檢驗試劑,進而以抗體藥物跨入全球製藥市場。

亞諾法近年來年營收成率都維持在四成,隨公司知名度在國際市場打開,亞諾法預期今年業續年增率也能達到四成,法人推估,亞諾法去年每年稅後純益1.6元以上,今年將有機會達到3元以上,較去年成長近一倍。

以下是他的訪談摘要:

問:全球抗體市場規模分布?

答:生技藥品發展主要可分為三大領域,包括蛋白質藥物、抗體藥物,及免疫藥物;抗體藥物自1980年代後期陸續進入市場後,預期2010年起將有不少抗體藥物的專利到期,這些專利快過期的抗體藥物,市場規模約300億美元,預計到2015年可成長到600億美元。

問:亞諾法進入抗體藥物市場的策略為何?

答:亞諾法初期先以銷售抗體為主,目前朝成為國際最大的抗體銀行邁進。原因是人體共有2.7萬個基因,每個基因都可開發出各自不同抗體,亞諾法今年計劃發展出1.5萬個不同種類抗體。

這僅是亞諾法第一階段策略。今年亞諾法更將推出一次購足的套裝產品,每套系統產品內含有多管抗體,搭配不同的篩選平台,或超微量定量平台等設備;目前已開發出900套不同抗體套裝產品,全年要擴充到1,500套。

其次是選定人類社會最普遍的疾病,開發出抗體檢驗試劑,最後階段才是開發抗體藥物。目前亞諾法在抗體銷售已供應到全球各產學機機研究之用,包括輝瑞、默克等國際大藥廠,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都是公司客戶。

問:亞諾法發展抗體藥物的準備為何?

答:亞諾法已與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共同開發以基因轉殖雞為平台的蛋白質藥物工廠,這項合作是以原始的雞胚幹細胞,生產人類蛋白質及抗體藥物,投入這項研究的目的,是想解決抗體藥品近年來專利到期後,可能面臨的產能不足的問題。

【2010/02/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2-22】建碁(3046)執行長蔡溫喜專訪紀要

建碁 今年營收要增30%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0.02.22 02:28 am



建碁執行長蔡溫喜帶領建碁歷經轉型期,今年將開花結果。
記者李立達/攝影
建碁(3046)執行長蔡溫喜指出,歷經兩年轉型,今年有成,去年第四季本業開始轉虧為盈,今年接案狀況也不錯,整體營收有機會成長二至三成以上。市場法人則預估,建碁今年每股純益有挑戰2元的實力。



建碁原屬宏碁電腦集團的開放產品事業部,以電腦零組件的整合方案起家,民國85年設立,91年掛牌上市。宏碁電腦後來代工與品牌分家後,建碁歸與緯創,目前緯創為最大單一股東、持股30%。

建碁曾是光碟機大廠,91年掛牌時,每股稅後純益4.17元,但隨光碟機市場價格急速下跌及飛利浦要求支付授權金等因素,93年由盈轉虧,每股虧損達6.11元,直到96年,藉由處分轉投資等方式,帳面才轉虧為盈。

蔡溫喜指出,數位電子看板在環保節能及雲端運算的潮流下,將成為廣告及資訊管理等訊息傳遞的主要工具,包括捷運、機場、飯店、醫療至量販店,今年起將大量採用數位電子看板,配合3D及觸控功能,數位電子看板正在快速成長。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建碁今年的成長動能?

答:目前業務主要有零組件與系統兩大塊,2008年零組件比重較高、約55%;去年系統在數位電子看板出貨成長後,從45%拉高至55%。系統業務因產品組合,毛利率優於零組件,也代表獲利結構將朝更正向發展。

問:建碁今年獲利改善,營收成長狀況如何?

答:今年全球景氣回溫,且小型化PC的應用持續成長,加上數位電子看板耕耘多年,獲得客戶認同,今年接案狀況不錯,整體營收有機會成長二至三成以上。


結合緯創 降低採購成本


問:數位電子看板的市場前景與發展?

答:今年是數位電子看板蓬勃發展的轉捩點,主因產業與政府機關將大量採用。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各國政府為刺激內需,提高公共建設及落實節能環保策略,數位看板屬於節能及生財的工具,例如政府在公共場設置電子看板的資訊宣導,還可增加廣告收入。

建碁就與台北縣觀光局、台灣高鐵有合作案例,而美國舊金山機場、英國Heathrow機場也採用建碁的電子看板。最近一、二個月,合作夥伴還將有陸續新案陸續發展。

建碁推廣數位電子看板最初以公共交通建設為主,再與合作夥伴進軍不同產業,今年包括醫療、大型量販及觀光旅館等領域,將會開花結果。

問:數位電子看板特色為何?為何產業有機會成長?

答:透過每台電子看板的不同設定,可針對不同消費者提供可能需要的訊息,包括在捷運車廂內,提供旅行或商品折扣資訊;在醫院的候診室,不同科別也可提供不同的藥品資訊,讓原本撒出去的廣告或訊息,可單獨針對個別消費者達到客製化目的。而類似的市場會愈來愈多元且成長快速。

建碁在2006年與英特爾共同提出「MODT」的節能技術,研究小型化電腦的應用市場,當時我提出「非同小可、縱觀天下」的概念,也就是PC將愈來愈小,但螢幕會愈來愈大,電子看板就是以這些概念發展出的一條新路。

問:工業電腦廠商積極切入數位電子看板領域,建碁有何優勢?

答:建碁有大量製造PC零組件的經驗,與工業電腦業者強調多樣少量的製造模式不同,結合緯創強大的供應鏈體系,盡量整合採購以降低成本,建碁也透過大量製造的經驗,將產品標準化及模組化,以提高效率。


推心軟體 提升附加價值


同時配合系統、軟體等合作廠商,為客戶推出整套完整的服務,且針對不同客戶的需求,與夥伴搭配的角色與比重也會有不同的彈性變化,甚至在公司內部也打破組織隔閡,做不同的任務編組。

這就是我提到的「雁行理論」。野雁每年要飛行數萬英里,飛行時會有一個「人字型」隊伍,當每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造成的浮力讓其他的雁鳥跟進,整個鳥群隨之抬升。

由於贏家全拿的時代已過去,「雁行理論」強調以綜效代替單打獨鬥,強化組織攻擊力的方法,唯有落實技術應用,整合服務,彈性且快速回應客戶的要求,才能勝出。

問:軟硬體的結合在數位電子看板是否為必然趨勢?

答:建碁去年搶下高鐵車廂的數位電子看板,就是透過丹麥最大軟體商Across Media發揮綜效。數位電子看板產業複雜,且終端客戶的產業橫跨各種領域,不可能一家公司全部瞭解客戶的產業特性,因此要有軟加硬的實力。

台灣以硬體製造聞名於世,但大量製造硬體會造成價格滑落。沒有軟體的搭配,硬體就會僵硬且失去價值,透過軟體夥伴的策略聯盟,軟硬體結合,就可達到不同客戶的需求。

軟體的價值顯現,從蘋果產品最明顯,如果只做硬體,建碁很容易就被對手超越,鴻海、微星等都是硬體製造大廠,建碁在去年提出要做「心」軟體 (Heartware),就是硬體加軟體,才能提升附加價值。

【2010/02/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經濟日報2010-02-22】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訪談紀要

新奇美、友達 兩大集團供應鏈及全球布局
2010/02/22 11:12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李珣瑛】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表示,今年集團內每一家公司的業績,不只要恢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甚至將超越過去的高峰,很有機會再締新猷,集團今年要挑戰「兆元」霸業。



這是鴻海集團群創與奇美合併為新奇美、挑戰友達在台第一大面板廠產業地位後,李焜耀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從友達西進方向、面板產業景氣到合併奇美的過程,他都有明確的說明。


他表示,由於政府要求國內面板廠要減一個世代赴大陸投資,農曆年後,友達會向政府申請赴大陸投資7.5代廠,投資金額約1,000億元。設廠地點可能落在華東或華南,將綜合評估供應鏈的地緣關係、技術、人才與客戶等各方面來考慮。


對於友達進入大陸市場將是獨資或合資,他說,已經有很多人來找友達,包括一些政府單位、國營事業單位等,例如電子類的國企、大陸政府控股的電子集團企業公司等,任何合作形式都有可能,但友達會掌握主導性。


外界一直揣測大陸的面板廠龍騰與龍飛,有友達的色彩,他也首次觸及這個問題。他強調,友達與昆山的面板廠即龍騰與龍飛沒有關係,但確實一直找友達合作。未來什麼事都有可能,不到最後階段,很難預測;友達一定是站在公司、股東最有利的方向考慮,而且一定會遵守政府的規範。


李焜耀估計,通常面板廠從政府核准設廠到量產出貨,約要一年半的時間。大陸本地京東方的8.5代廠已動土半年,但因為沒有8.5代線的經驗,學習曲線比較長,加上北京冬天有長達四個月的時間無法進行土建工程,友達不會落後他們,將同樣在2011年下半年量產。


此外,他認為,科技業的景氣能見度到今年底都不差,整個科技產業都恢復正常,尤其是面板業,在大陸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對液晶電視強烈的需求下,今年面板需求沒有問題。


明基友達集團的營收在2007年創下7,300億元的高峰,去年受金融海嘯衝擊,衰退至6,000億元的水準。法人預測,今年集團內的公司營收均要較2007年成長,再加上醫療、太陽能與LED 等新事業的挹注,將使得明基友達進一步挑戰「兆元」霸業。


他強調,今年面板的最大問題不在需求,而是在供給。今年資訊科技與液晶電視應用面板的需求很健康,主要是過去一年半,所有人都低度投資,導致換電腦與買電視都遞延到今年,加上新的作業系統推波助瀾下,今年商用市場相當好,帶動電腦相關產品需求成長。




李焜耀嗆聲:大戰新奇美 友達不會輸



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面對新奇美的出現,友達早已有迎戰方案,無論是在量大的標準型面板,或附加價值高的利基型面板產品,友達都不會輸。對於外傳友達可能與華映、彩晶和韓國廠商合作,他強調,任何合併或合作案都有可能,但還沒有任何具體案例。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在奇美出售的過程中,友達為什麼沒能順利談成合併,鴻海的群創與奇美形成的新奇美,對友達的衝擊是什麼?


答:新奇美的出現,對友達的競爭力沒有什麼影響。我只能說,沒有談成的原因,不在我們這邊。


當時在與奇美談合併時,我們最猶豫的,就是公司內部很多人不願意與奇美合併。友達歷經兩次合併,知道整合的過程非常辛苦,尤其兩家這麼大規模的公司要整合,複雜度太高。而且友達與奇美雙方供應鏈重疊性高,更難處理。


我可以這麼說,與新奇美的競爭,在量大的、標準型面板產品,我們不會輸,在附加價值高的、利基型面板產品,我們會走的更快,例如我們現在全力發展的電子書。


總經理陳來助說過,友達在六代廠以上產能超過新奇美10%,六代廠以上才是生產液晶電視面板的有效產能。不論是從衝量、產能的角度,或是衝高毛利、提升附加價值的產品,友達都不會輸。


問:友達今年會合併其他面板廠嗎?政府是不是有在推動面板廠的再整合?


答:政府是有介入整合面板業,之前政府希望促成友達與奇美合併,因為當時奇美電負債比很高,畢竟銀行借了很多錢給奇美。但政府並沒有提供什麼誘因或工具給企業,不過友達不會放過任何可能合併的機會。


問:台灣市場上,還有兩家小型面板華映與彩晶,友達有可能併購嗎?


答:你們都覺得不太可能,是嗎?(笑)。華映的問題,主要是公司比較複雜,有CRT(映像管)生產線,又把在大陸的後段模組(LCM)廠,整合一起在大陸掛A股。不過,就產能看,它的六代線是有很好幫助,任何合作都有可能。


還是有可能合併小公司,但是,華映與彩晶這兩家LCD廠主要是家族型企業,他們的考慮點是家族的需要與安排,而不是經營面的考慮。


面板開放登陸 不嫌晚



問:政府已宣布開放面板廠赴大陸投資,友達如何布局?


答:大陸在今、明年將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市場,友達考慮就近供貨的能力,將赴大陸設廠,這有助於強化市場掌握、客戶關係與物流成本。


尤其大陸已有兩座本土的8.5代廠正興建當中,大陸在建立自己的產業鏈,當地廠商能供應8.5代的面板,我們若不去,對自己也不利,目前台灣政府開放的時間還算恰好,只要開始不嫌晚。


問:會與大陸電視廠合資設廠嗎?


答:面板業要求的投資資金太龐大,對電視品牌廠有一定難度。早年投資一座3.5代、四代廠,才三、四億元。現在一座廠資本支出要1,000億元,門檻很高,而且後續投資金額龐大,不容易出現新的競爭者。而且液晶電視的產品戰線很長,從20吋到50吋,要滿足供貨各項品目,非得要投資六代、七代與八代廠。


友達未來在大陸布局可能有獨資或合資兩種方式,我們還在與經濟部溝通,了解政府規範。政府比較擔心的是技術外流,但大陸所有的面板廠,都有台灣人的影子啊!所以政府想要管控技術,若是只限制企業的動作,並不實際,個人反而成為技術外流的一個大開口。


問:南韓面板廠前進大陸的進度如何?


答:我們不了解南韓業者的情況。不過,大陸電視品牌廠評估,他們與台灣面板廠的互補性比較高,衝突性少,與南韓面板廠的衝突性則遠大於互補性。全球液晶電視的第一、第二名,都是南韓品牌,對大陸電視品牌廠的競爭壓力很大,因此與我們合作比較有利。


美洲波蘭 都積極布局


問:前進大陸後,會影響對台投資嗎?


答:這不衝突,友達在台灣還有2萬名員工,目前面板前段(array)技術100%在台灣做,單單研發人員就超過1,500人,博士有20、30多人,持續在台灣推進最新的技術。


問:中科后里基地新的8.5代廠,現在有受到環評影響嗎?


答:這個很弔詭,我們也搞不懂,當初中科環評是有條件通過,因此環保人士去告環保署這個決策。現在行政法院判決這個決策無效,有的廠商揚言要申請國賠,但賠償不能解決問題,後續龐大商機的喪失才可怕。


友達后里第二座8.5代廠的外殼已快完成,接著移入設備,第四季量產。如果程序不完備,大家應該網開一面,趕快補足程序,不應該讓過去的政府決策,造成我們的影響。


環保人士是站在好的出發點,但也不能無限上綱。環保人士說,要把衝擊降到最小,這我同意,友達工廠做的環保非常好,也很有信心。台灣這幾年的大型開發案已經非常非常少了,這才是我們的壓力,因為沒有其他大開發案,使得環保人士聚焦於此。


像后里七星農場,本來是趙耀東時代,引入豐田做大汽車廠的基地,後來荒廢,台糖將地一塊塊的租給別人,種花生與西瓜,土地不僅沒利用,還把樹砍光了。反觀友達到后里設廠,還可以多種幾萬棵樹出來,因此若說我們破壞環境,是不合理的。


問:除了大陸與台灣外,今年友達海外布局如何?


答:我們已在捷克與斯洛伐克投資設立模組廠,未來在波蘭將會有一些合作案。美洲也在與客戶洽談中,將會在美洲設立第一個LCM據點。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2010-02-19】味全總經理張教華專訪紀要

味全今年獲利 至少增三成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0.02.19 12:55 am


味全總經理張教華表示,今年國內市場發展將鎖定三大主軸,打造味全的「果汁、咖啡、乳品王國」,且「今年獲利成長率會比去年更高」。
至於在國內市占率低於10%的康師傅方便麵,今年將改採攻擊性策略,張教華說:「沒有第一、第二,就沒有生存權,請大家拭目以待。」

味全是國內最大乳品及冷藏飲料公司,大陸布局以冷藏、外食、麵包與營養生技為四大路線。張教華上任後,將透過分進合擊、相互支援,加速擴張味全兩岸食品版圖。新事業部分,他表示,外食事業成長速度相當驚人,年營收貢獻突破15億元,未來每年還會有20%以上的成長。

康師傅泡麵 採攻擊策略

法人預期味全去年獲利成長約三成,每股稅後純益約1.3元,張教華不願評論市場預估數字,但信心滿滿表示「今年獲利成長率會比去年更高」。這是他接任總經理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味全今後的發展重點與願景為何?

答:味全是食品公司,食品是我們的發展核心,除了持續不斷在食品本業上發展新的品類、品牌,同時也要切入新事業,發揮綜效、擴大市場與規模。味全的長期願景,是成為食品產業的標竿企業,中期目標董事長魏應充已揭示,就是在味全60周年時(即三年內)達到集團營收20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元。

三年內目標 每股賺3元




問:如何達成目標?

答:簡單的說,就是「深耕台灣、布局大陸」,透過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提升毛利率與獲利。味全的貝納頌、林鳳營與每日C已是國內第一品牌,如何在穩固既有品牌地位、持續成長的情況下,進而多樣化發展新產品與建立新品牌,打造味全的乳品、果汁與咖啡王國,將是未來重點。

味全現階段獲利主要來自台灣,但大陸是成長市場,更是味全長期獲利爆發性的關鍵引擎。去年我們併購康師傅的杭州味全食品後,確立生技營養(奶粉)、冷藏飲料、麵包與外食等四大發展主軸。麵包、外食正開始發展,還需要一些時間看出效益,但奶粉、冷藏飲料今年就要開始要賺錢。

問:康師傅的方便麵目前市占率不到10%,策略上是否有所改變?

答:不僅是策略,包括自我定位上也會做出重大調整。台灣的康師傅目前全部由味全總代理,我們已開始進行調整,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台灣是成熟市場,市場規模就這麼大,做品牌沒有第一、也要第二,不然就沒有生存權。因此不僅是康師傅方便麵,包括LCA稀釋發酵乳與調味品方面,味全有很多品牌都需要再努力,既有的第一品牌必須維持,其餘的必須在三年內至少達到市場第二的市占率。

拚外食事業 每年成長20%

問:味全的新事業包括那些?發展策略為何?




答:像外食事業就是很好的例子。現在全台灣除了統一集團之外,所有中西式連鎖餐飲,都是味全的客戶,我們除了供應業務用的調味料、醬包、鮮乳,甚至為客戶量身訂做符合需求的產品與規格,外食事業的成長速度相當驚人,年營收貢獻已突破15億元,未來每年至少還有20%以上的成長。

味全要發展的新事業,一定與味全的食品本業相關,這也是因應台灣成熟市場的前提下,擴大營收規模、提升成長綜效的關鍵,我們積極透過併購與策略聯盟方式,加速發展。

問:外界估去年獲利成長三成,你的看法?全球原物料價格高漲,對今年獲利的影響?

答:原料大漲、業者的成本壓力一定會提升,這點毋庸置疑,像味全的成本迄今至少增加3.5億元,但我們奉行「從損益看決策」的做法,這不影響今年的成長目標。

所謂從損益看決策,是先擬定今年的獲利目標,再反推做決策,像我們今年所有的工廠,都必須透過效率提升、流程改善,每一廠都要節省至少5,000萬元的成本。

味全去年獲利尚未經會計師查核,我不予置評,今年雖有高原料成本的因素,但我們今年的獲利成長目標,要比去年更高。

【2010/02/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2-08】鼎元(2426)董事長傅佩文專訪紀要

LED照明訂單旺 不排除登陸設廠
2010-02-08 工商時報 【記者楊玟欣/新竹報導】
 鼎元(2426)鎖定大陸LED照明市場,董事長傅佩文指出,今年將在西安中國航天園區安裝1萬3,000盞LED路燈,西安市規劃3年內安裝27萬盞LED路燈,也將是鼎元的機會。此外,傅佩文指出,鼎元不排除赴陸設置規模上看百台的磊晶廠。

 鼎元去年第4季受惠處份晶電、東貝等業外投資,自結獲利2億元,全年稅前盈餘1.3億元,EPS0.42元。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今年LED產業景氣如何?

 答:今年第1、2季的狀況的確不錯,很多磊晶廠第1季產能利用率仍宣告滿載,第2季訂單看來也還不錯,不過,上半年客戶拉貨積極,是否影響第3季的需求,我認為需要留意。此外,第3季磊晶廠有新產能加入,供需吃緊狀況應會解除,屆時供需會比現在鬆一些。

 問:鼎元去年宣布合併晶發,目前進度如何?

 答:原本預計3月1日合併,但財報出爐後還要送主管機關審核,公文往返時間,合併基準日可能會延遲。至於MOCVD機台的建置進度則如預期,預計今年到明年1月會陸續添進26台機台,屆時鼎元共有30台磊晶機台,預估今年磊晶可貢獻鼎元6億多元營收,營收成長率應有5成,全年挑戰40億元,獲利也會提高。

 問:鼎元與神光、萬科時代合資公司成立西安鼎元神光,未來吃到的LED照明商機有多大?

 答:萬科時代是陜西省唯一有執照的工程公司,拿到LED路燈標案的機會很大,初步合資公司將會建置西安中國航天園區1萬3,000萬盞LED路燈。

 事實上,陜西對於發展LED路燈態度相當積極,估計有上百萬盞的商機,而西安市也宣布3年將建27萬盞LED路燈。商機不小,屆時採用的LED元件會由鼎元集團提供。

 此外,神光是一家很賺錢的煤礦公司,有意拿出70億人民幣投資太陽能、LED等新能源,未來希望能再爭取與之合作的機會。

 問:晶電、璨圓相繼赴陸投資磊晶廠,鼎元有計劃嗎?

 答:很多大陸地方政府跟鼎元接觸,目前都還在談,尚未定案,包括福建、武漢、大連、杭州等地都在考慮範圍,要視各地提供的條件來決定。

 問:磊晶廠首重技術,人工成本相對低,赴陸設廠的道理何在?

 答:大陸政府提供每一台MOCVD補助1,000萬人民幣的條件,等於補助一半,折舊攤提的年限也縮短一半,有助提高磊晶廠競爭力。此外,也考慮到在當地設廠可以結合地方生意的機會,拿到參與當地LED照明發展的入門票。

 目前鼎元考慮以合資的方式設廠,可以降低風險,與當地廠商合作,也可以比較清楚地方政府的動向。初步想法是機台規模至少要100台。

【經濟日報2010-02-08】立碁電子(8111)董事長童義興專訪紀要

立碁 LED產能拚增十倍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0.02.08 04:18 am



立碁董事長童義興。
圖/經濟日報提供
發光二極體(LED)封裝廠立碁電子(8111)接獲NB和TV的背光源訂單,將把表面黏著型(SMD型)LED的產能從目前月產1,000萬顆大幅擴產十倍至1.2億顆,今年NB和TV背光源的營收將逾8億元,超過立碁去年全年的營業規模。

立碁轉投資立碁光能也獲得加州能源局認證合格的太陽能模組供應廠商,今年太陽能模組將出貨30百萬瓦。

過去一年,LED下游封裝廠只要沒卡到NB和TV背光源的商機,就難以交出好成績單。立碁從去年第四季開始突破,在大尺吋背光源接單傳出喜訊,立碁去年第四季已轉虧為盈,毛利率高達27%,立碁董事長童義興表示,立碁樹林新廠將以TV、NB背光LED為目標市場,今年將全力衝刺。

立碁去年LED的營業額有8億元,預估今年至少倍增。而在LED照明也開始有所斬獲,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立碁樹林營運總部落成,今年樹林廠可發揮的效應?

答:樹林企業總部將在春節後正式開幕,未來包括LED和太陽能模組都在樹林廠,過去立碁受限於廠房而無法擴產,將不少生意擋在門外,現在有了產能、達到經濟規模後,客戶就願意談訂單。

樹林廠總計有6.5萬坪,LED和太陽能模組的生產線都設在樹林廠,而LED會進行大規模擴產,過去立碁的SMD型LED產能只有月產1,000多萬顆,新廠規劃產能可達到月產1.2億顆。

問:立碁產能一下擴大十倍,在大尺吋背光源是否有進一步斬獲?

答:確實已接獲大客戶承諾,才會大規模擴產。立碁過去在NB背光源一直有所著墨,技術和良率也在業界水準之上,只是限於產能,無法大展身手。如今在與客戶簽下保密協定後,今年NB和TV背光源的營業額可達逾8億元,加上立碁開始跨入LED照明,未來晶片利用率會提高,讓毛利率再走高。


樹林總部落成 戰力再升級




樹林廠將擴充SMD型LED,而立碁的新產能以PLCC type LED為主,PLCC是側光型背光的主流,上月底已完成機台進場,預計3月開始小量出貨,4月起會有較明顯的營收貢獻。而SMD型LED的毛利率都在30%以上,有利改善獲利結構。

問:立碁光能未來的展望?何時計劃掛牌上市?

答:加州能源局在2月2日最新的太陽能模組合格供應廠商名單中,立碁光能是台灣唯一榜上有名的廠商,今年立碁光能有機會在義大利和美國接獲大訂單,預估今年出貨可達30百萬瓦,較去年倍增。

太陽能模組價格受到金融海嘯波及而下跌,但近期有逐漸穩定的趨勢,未來立碁光能將轉做代工為主,就可降低價格波動對營運、獲利的影響。去年下半年立碁光能已損益兩平,預估今年會轉盈。

立碁光能除通過加州能源局審核外,立碁光能太陽能模組在台灣經營實績還包括: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嘉義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太陽能系統。台南歷史博物館也由立碁光能代工生產BIPV型態模組。

立碁光能分別在2008年通過UL1703&ISO9001認證,2009年通過IEC61730認證。今年下半年計劃申請上興櫃。



計劃辦理現增 募集5.1億元



問:立碁為何辦理現金增資?是否有策略聯盟的夥伴參與認股?

答:立碁將辦理現金增資發行,發行股數3,000萬股,發行價格17元,預估可募集5.1億元,資金用途是為興建營運總部和償還銀行借款。

有多家面板背光源客戶已表達認股意願,但因不夠分配,因此仍以原股東為主,未來不排除再以私募方式引進策略聯盟夥伴。

問:立碁已連續二年虧損,今年能否走出陰影?

答:立碁開廠21年以來,只有前年和去年虧損,前年主要是因與大陸傳媒公司合攻大陸景區的大型LED看板,無法收到款項,這部分立碁已完全做資產減損。由於大陸各地的風景區為活用LED大型看板,已開始與立碁簽約,未來立碁有機會收取廣告費。

立碁去年第四季財報已有很明顯回升,去年前三季毛利率在13%至19%,但第四季因專案產品營收比重拉高到32%,在產品組合改善後,去年第四季獲利率明顯拉升到25%,因此第四季已確定轉虧為盈。

問:立碁現金部位是否足以因應CB贖回資金需求?

答:立碁目前的可轉換公司債餘額約4.1億元,但目前有現金部位3億元,且樹林新廠可融資4.5億元,加上這次現增資可募集5.1億元,現金水位合計達12億元,足以因應CB贖回的資金需求。

【2010/02/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10-02-05】新普董事長宋福祥專訪摘要

新普靠電池出線
2010-02-05 工商時報 【記者黃智銘/台北報導】
 能夠獲得中國央企普天青睞,選為一同跨入中國電動車的合作夥伴,新普董事長宋福祥接受專訪時表示,最大關鍵還是在技術,未來也會積極參與中國電動車標準建立,抓緊這個爆發成長的商機。以下是專訪宋福祥摘要。

 問:新普與普天合作的過程為何?

 答:其實包括中國與台灣多家廠商,都積極爭取與中國普天合作,最後新普靠著在電池方面的專業技術勝出,上海普天來到台灣參觀過新普生產線之後,立刻就決定雙方攜手合作,只是批文送到普天中央後,中央覺得這是個很有發展潛力的產業,因此決定將由普天中央直接與新普合作,所以才會延到現在才定案。

 問:新普與普天合作後的最大收穫為何?

 答:能與大陸中央等級大型企業合作,對新普在大陸的地位將有所提昇,另外由於普天的影響力,許多地方政府也會配合。

 而普天與中國海油合作,中國海油又是電池芯廠力神的大股東,整個布局從原料到通路都相當完善,新普將盡力扮演技術提供者的角色。

 問:未來如何確保優勢?

 答:現在北京正積極制定電動車的標準,新普也會派專人參與標準制定,包括北京清華與上海交大等地都是未來電動車的重鎮,新普也會密切合作,用技術拉高其他競爭者的進入門檻。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經濟日報2010-02-02】昱晶(3514)董事長潘文炎訪談紀要

潘文炎:昱晶 躍全球五哥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02.02 03:06 am



昱晶董事長潘文炎。
記者何易霖/攝影
太陽能電池廠昱晶(3514)昨(1)日公布去年第四季毛利率22.28%,稅後純益10.98 億元,帶動全年轉盈,去年每股純益0.28元。董事長潘文炎樂觀預期,今年全球太陽能業仍有三至四成以上成長空間,昱晶成長動能,更是業界平均的倍數計。

潘文炎去年6月接任昱晶董事長,昨天首度主持公司尾牙。昱晶去年上半年一度陷入鉅額虧損,下半年「逆轉勝」,潘文炎也向員工發出大禮,去年年終獎金將發三個月。他說,昱晶去年已躍居全球前五大廠,將持續擴產。

潘文炎昨天接受媒體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昱晶去年財報如何?

答:昱晶去年第四季毛利率22.28%,稅後純益10.98億元,每股純益4.3元。象徵昱晶的體質已大幅改善。外界曾質疑昱晶合約料源價格過高,如今看來,這方面的疑慮已經解除。

問:如何看待今年太陽能業發展?

答:我認為,今年全球太陽能業可比去年繼續成長三至四成,樂觀的話,更有四到五成以上的成長力道。

昱晶前年出貨量179MW(百萬瓦),去年出貨倍增至368MW,今年業務掌握的訂單已經超過700MW,公司內部估計全年出貨量超過700MW,年成長幅度也在八成以上,是業界水準一倍。

配合強勁訂單需求,昱晶產能在6月底前將由去年底的640MW 擴至720MW,9月再進一步增加至810MW。除非今年全球經濟又發生類似金融風暴等重大變故,不然昱晶今年應該都會不錯。

昱晶客戶群也持續放大,主要客戶已從去年底的40個,增加到50個,前十大客戶也占昱晶營收的六成以上,勢力持續擴大中。

問:市場憂心德國削減太陽能補助可能衝擊產業發展,你會擔心嗎?

答:前年太陽能電池每瓦售價可達3美元,去年第四季跌到只剩1.3美元,德國若不降補貼,投資利潤過高,反而讓產業回到不健康的狀況。

我認為,德國降價勢在必行,也是公平合理的方式,這樣才會讓太陽能工業可以合理發展,也不會淪為少數人賺取暴利的平台。換句話說,德國這波降價,不是要「打死」產業,而是要建立更健康的產業運作機制。

【2010/0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2-01】矽瑪科技(3511)董事長游素冠專訪摘要

高頻連接器 未來發展利基
2010-02-01 工商時報 【記者黃智銘/台北報導】
 矽瑪科技(3511)是高階智慧型手機黑莓機的加拿大RIM公司在台灣唯一合作的連接器廠,董事長游素冠說,當未來高頻傳輸越來越普遍之後,過去黑手起家的連接器廠產品可能就無法使用,所以矽瑪未來競爭上會更具優勢。除了高頻領域外,NB用連接器也是一個布局重點,矽瑪看好今年成長可以維持在2成以上。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在高頻用連接器上的發展為何?

 答:台灣連接器廠多數由黑手起家,過去只要開模等經驗就可以跨入,產業所以淪為價格戰,但是矽瑪專精在高頻領域,強調與電子等領域的結合,當未來傳輸的速度越來越快時,對於連接器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這也就是為什麼RIM在台灣連接器廠中,只選擇矽瑪合作。

 現在這領域主要對手是日廠,矽瑪也在密切注意,希望隨時可以切入其他市場,擴大市占率。另外矽瑪也會更強調在設計開始就用電腦軟體來加以模擬,目前台灣連接器廠這方面的技術還很缺乏,矽瑪會更加強在這方面的投資,希望可以提高量產的比重。

 為了繼續開發高階手機客戶,矽瑪也將在美國設立據點,加強爭取客戶的能力。

 問:現在各家連接器廠都積極布局USB 3.0商機,矽瑪布局為何?

 答:USB 3.0傳輸速度更快,也是矽瑪專長的領域,只是現在很多規格都還沒確定,所以還沒辦法上市。不過矽瑪相當重視這方面的專利布局。

 以專利數量來說,在USB 3.0上連接器的專利,矽瑪甚至會比老大哥鴻海更多,所以只要客戶有需要,矽瑪可以馬上搶得商機。

 問:現在產業缺工問題,矽瑪如何解決?

 答:的確第1季看來,淡季不淡,所以不怕沒訂單只是缺工問題會成為影響今年營運的關鍵。

 不過矽瑪在自動化生產上也投資相當高,現在在手機連接器部分,多數都導入自動化生產了,所以缺工對矽瑪影響相對較微小。

 另外,矽瑪在蘇州的新廠也是一個新興的廠區,當地工資比起上海、昆山等地都少了三分之一,對矽瑪來說工資上漲也在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

 問:開始跨入NB連接器,怎看待防鴻效應?

 答:NB是一個高度成長的市場,矽瑪也當然要跨入,現在的新廠區靠近NB生產重鎮,就是積極布局NB連接器,今年已經打入如華碩等供應鏈,預計佔矽瑪營收比重可以由去年的約10%提高到20%。

 矽瑪將鎖定NB連接器中難度較高的板類連接器發展,不過雖然NB代工廠有轉單效應,在許多連接器廠搶入之後,產業或許會有過度競爭問題,但矽瑪在研發上實力堅強,是一家相當有競爭力的公司。

【經濟日報2010-02-01】東元(1504)董事長劉兆凱訪談紀要

衝新能源 東元營收躍進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0.02.01 03:53 am


東元(1504)董事長劉兆凱表示,今年東元在新能源有重大突破,將相繼推出變頻器模組、高效率馬達、投入電動車馬達零件。自有品牌風機第一季亮相、第四季交貨大陸漳州風電廠,目標帶動營收將有兩位數字成長。


他說,新能源成為東元致勝的第二發展策略,在既有機電及家電技術上創新改革。東元靠著深厚的核心事業基礎,挺過金融海嘯,去年力保獲利有3%成長,今後除固守重電及家電本業外,積極挺進新能源,是未來營運成長的新動能。

東元集團旗下WiMAX事業也如期開花結果,持股達四成的威邁思電信已於元月25日開台,為台北市提供便捷高速的無線寬頻服務。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東元經營風力發電多年,近期也多有斬獲,最新的具體規劃,接單情形又是如何?

答:東元近年來除了自主開發技術,也密切和國外大廠合作,包括像美國的AMSC及大陸的湘電等,都有經營及技術的交流,也讓東元在自主技術的研發,及市場的拓展上多所助益。


深耕節能 屢獲國際認證


3月在中壢工廠將正式發表自製風機,預計6月完成認證。東元的風機訂單總量已超過50支,包括位於美國德州的分公司、東元西屋電機接獲南韓大宇的多台代工訂單,將出貨智利等全球市場。台灣自製風機預估第四季交貨給大陸業者,開啟東元品牌的外銷大業。

問:除了風力發電之外,在東元重電本業,有什麼節能技術的新突破或新發展?

答:機電是東元的核心事業,一直深耕節能技術,多次獲得國際節能認證的肯定。目前歐盟對於高效率馬達的規格制定為IE3,東元則已於2009年率先製造出超越歐盟規格的超高效率馬達IE4。


車電馬達 鎖定大陸市場


目前中國大陸所使用的馬達,以11KW馬達為多,而東元研發出的高效率馬達IE4與其相較,整體效能高出7%,減少運轉能量損失達58%,一年計可節省電力3,700度,將成為工業馬達的節能明星產品,也是我們在重電技術發展上的一大突破。

問:電動汽車亦是全球關注的產業,東元的著墨為何?

答:延續東元本身深厚的機電技術,我們逐步跨足車電產業中牽引式馬達的開發,最近加入日本的電動車馬達聯盟,與該領域的各家業者多方交流,此款牽引式馬達主要是用在功能型車輛,如貨車、拖車、大型巴士、冷凍櫃車等。

市場的部分,現今仍以大陸地區為主,因為大陸的驗證時間較快,市場規模又大。


家電產品 主打變頻省電


問:最近幾年家電業景氣相對低迷,家電是東元的核心事業之一,經營近況如何? 在新能源策略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答:東元的家電已推出多項變頻產品,現代人重視環保省電,節能家電今年將成為東元的主打商品,新產品要有差異化,應用上要創新。在黑色家電,將上市具有上網功能的液晶電視,白色家電的冷氣、冰箱及洗衣機均以變頻機種為主,將以這樣的營運目標向前邁進。

東元除持續深耕各項變頻家電,更積極開發其中的關鍵零組件。其中,適用於各種大型白色家電的變頻器,開發已就緒,以晶片卡採插入式的套件方式,形成通用的模組化,今年一定可進入大量產,商機可以百萬套計,我們要做市場「大咖」業者。

【2010/02/0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