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09-06-22】福裕(4513)公司總經理施丁禎訪談紀要

全力拚研發 固守大陸城池
2009-06-22 工商時報 【張令慧/專訪】
 為迎接下一波的景氣作準備,福裕(4513)公司總經理施丁禎指出,福裕在戰略上,除了投下更多的資源,固守中國大陸市場的城池外,就是要全力拚研發、對採購設幾道閘門進行管控,以嚴控原物料的庫存,全盤達到去呆人與呆料。

 儘管機械業的訂單衰退相當嚴重,但福裕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營業額還是成長,面對愈來愈激烈的價格競爭,福裕要如何維持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成長?以下是訪談的紀要:

 問:中國大陸市場已經成為兵家所爭之地,您要如何維持在中國市場的贏家策略?

 答:正因為在全球市場中,中國大陸市場的機械業景氣是一枝獨秀的,所以,也就成為各國機械廠商的焦點,不但日本、韓國等國的機械業都力爭在大陸市場出線,台灣的機械廠商更是蜂擁而出,連帶地也讓價格競爭愈來愈激烈,因此,福裕除了投下更多的資源,更積極拜訪顧客外,主要就是鎖定一些利基型的廠商,譬如:液壓幫浦、航太與相關的加工廠商。

 問:除了中國大陸市場的維持外,福裕為因應景氣的變動,在內部的策略上,有進行哪些調整?

 答:正因為不景氣,所以,更要做好研發,福裕就投入更多資源在新產品的開發上;此外,不景氣也是進行內部體質改善最佳的時刻,所以,福裕除了進行全集團員工的聯訓外,更是持續進行生產流程的改善,以及生產的系統化。

 問:在去呆人及呆料的工作上,福裕做了哪些措施?

 答:由於目前機械業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訂單還無法穩定,且景氣的前景還無法看清楚,所以,公司對於員工的晉用管理必須更謹慎,為了要達到去呆人,福裕採取的是寧願為趕工而加班,也不要浮用人員。

 至於在去呆料上,福裕在原物料的採購策略上,更是做了大幅度的調整。過去,福裕會預估市場的需求,先做好原物料的採購規畫,但現在,在採購上則改採「補料」的原則,也就是有需要才採購,以防止物料閒置的情況發生。

 為了避免過度採購,對採購單的控管,福裕就特別設立好幾個閘門,只有通過每一個閘門的審核與確認,才能下單採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