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09-06-22】協禧(3071)董事長許榮傑的專訪摘要

協禧 拚獲利兩位數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09.06.22 04:37 am



協禧董事長許榮傑。
記者侯永全/攝影
散熱風扇廠協禧(3071)從一線大廠到瀕臨倒閉,經過一年大力整頓,由虧轉盈。協禧董事長許榮傑指出,第三季營收季成長幅度有機會與去年同期31%相當,今年營收將與去年持平,但是透過發展非資訊科技(IT)產品,毛利率會改善,獲利成長將達雙位數。去年3月13日,施振榮主導的智融再造基金,宣布以每股5.2元參與協禧私募案,總計投資1.5億元,取得14.3%股權,成為協禧最大法人股東,並由智融主導經營。協禧前(2007)年大幅虧損,毛利率從2006年的21.78%,降至2007年的17.76%,前年每股虧損高達5.11元。

不過,在智融挹注資金,並整頓人事後,協禧從谷底重新出發,去年藉由產品組合改變,毛利率逐季攀升,全年毛利率重回21.77%;稅後純益6,682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33元。

去年下半年金融海嘯餘威仍然在,但協禧透過管理財,調整體質,去年毛利率仍逐季成長,稅後純益季季高。

協禧5月營收2.5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3.52%,但前五月營收12.01億元,僅較去年衰退5.68%,與散熱產業動輒衰退20%至30%,受金融海嘯的衝擊相對較小。協禧預估,第三季為IT產品出貨旺季,營收季增率將如去年,去年協禧第三季較第二季成長達30%。



經營策略 不重營收重產品



協禧今年將核心產品散熱風扇,當作撐竿跳的竿子,從IT業跳入非IT產業,包括遊戲機、家電、網通、汽車,經營績效今年可望逐步收割。以下是協禧董事長許榮傑的專訪摘要。

問:金融海嘯後座力持續發酵,協禧今年策略為何?

答:今年經營策略,不重營收,而重產品,也就是營收不要求比去年成長,但是透過調整產品組合,去改善獲利。我們也不會投資更多資本設廠擴產線,而是要將設備汰舊換新,增加生產效率。

協禧的核心產品就是散熱風扇,不會切入散熱模組,而IT散熱風扇是我們原本的基礎,這部分不會放(手),但是今年會更重視非IT產品。

因為散熱風扇不是只能走IT產業,只要有發電的發熱的電子產品,都需要散熱風扇,協禧的路子很廣。

問:今年前五月營收較去年衰退,但幅度遠較同業小,如何迴避金融海嘯衝擊?

答:我們將客戶分散,最大客戶營收占比也不會超過7%,避免風險,產品種類,也做分散,非IT產品占比逐步提高,因此相對於同業,我們受金融海嘯影響小很多。


今年營收 預估與去年持平




問:協禧下半年營運展望?

答:整體IT產業,第三季還是會有旺季效應產生,不過不用期待今年與去年第三季相同。

今年第一季很差,第二季在恢復元氣當中,至今年5、6月,已回到過去的產業頻率。

以協禧而言,有很穩定的單量,像是7月暑假到,遊戲機業績將會拉起來;小筆電部分,第三季將交貨,搭上學生的返校潮。

協禧第二季與第一季的營收稍微成長,至於第三季有機會與去年成長幅度相當。去年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成長31%。

全年來講,營收今年將與去年持平,但是透過發展非IT產品,毛利率會改善,獲利也會成長,獲利成長將達雙位數。


深耕非IT 營收占比達五成




問:為何要發展非IT產品?因為毛利率較佳?

答:沒錯。IT產業散熱風扇的毛利率,依照產品不同,從13%到22%都有,但是非IT產品的毛利率,卻能從18%到32%。其次,非IT產品的產品單價也較高,IT產業使用的風扇較小,與非IT產業風扇,兩者價差相差達四至八倍。

我們今年不會,也不需要擴充產能,而會在現有產能內,調整產品組合。

你想,如果持續出低毛利或低單價產品,是不可能成長,但若追求營收成長,就需要持續擴廠,但卻無法達到最佳獲利表現。

問:今年非IT產品線營收所占比重?

答:非IT產品的營收占比達五成,是我們今年目標,不是要降低IT散熱風扇的營收占比,而是提高非IT營收占比。

IT產品是養我們的量,但更補的是非IT產品。

問:今年非IT產品布局狀況?

答:非IT的散熱風扇,我們已經出貨的包括:冰箱、遊戲機、網通、汽車、電視及投影機。

微波爐的部分,仍在送樣階段。今年宅經濟發酵,遊戲機平台今年已開花結果,月出貨量達百萬顆,預計今年遊戲機將占我們營收6%至7%。

遊戲機主要分為電源供應器及主體的散熱風扇,目前協禧集中在電源供應器散熱,未來有機會做到主體部分。

汽車部分,也打入克萊斯勒及凱迪拉克等車廠,不過今年汽車業蕭條,但是在汽車業回春後,仍有機會。

問:冰箱的部分,中國家電下鄉,協禧業績是否受惠?

答:我們在冰箱的客戶,包括大陸海爾及美國奇異(GE)均已經出貨,已經在交貨。

不過由於出貨產品主要集中在高價位冰箱,家電下鄉沒有補助高價位冰箱,幫助不大。

不過家電下鄉確實帶動PC銷售,也讓我們在IT散熱風扇部分,受惠於家電下鄉政策。

問:IT散熱產品線,今年是否能成長?

答:我們IT產品,NB部分占兩成,從接案過程與客戶下單情況,與去年相較出貨仍然成長。

去年昆山廠月產能為120顆至150萬顆,今年已經達到200萬顆,預估今年出貨成長達兩位數。

我們在NB散熱風扇的市占率也在提升,從去年市占率約10%至12%,今年達到16%至17%。

今年包括小筆電與CULV(超低耗能)筆電,都要使用超薄型風扇,技術門檻很高,協禧是其中認證通過的風扇廠,已經出貨。



網通市場 要聚焦中國大陸




問:談到大陸市場,今年3G與WiMAX等網通市場,協禧是否也有布局?

答:今年電子廠,都會集中火力進軍網通,協禧今年目標在中國大陸,由於歐美今年受景氣影響,發展受限,沒有中國大陸明顯。目前網通主要客戶為中國電信的組裝廠,營業額每月僅500至600萬新台幣,從第二季起交貨,到第四季末將能看到更明顯成長。

問:今年搶單嚴重,毛利率會受擠壓,協禧能再改善?

答:哈哈(看著旁邊的總經理何志龍)毛利率,一定要改善,去年第一季智融私募的資金,已經到位,6月25日智融取得主導權,管理層級早已進駐。

去年第一季毛利率17.72%,第二季毛利率19.08%,第三季為24.26%,到第四季金融風暴開始了,毛利率為24.89%。

今年首季合併毛利率19.69%,較去年同期好,但還有改善空間。

公司會透過產品組合、制度組織更新與人員汰換,增加效率,持續調整。像是去年營業費用率,去年首季是16.64%,今年首季17.16%,改善空間就出來了。

【2009/06/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