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09-06-08】宣德(5457)董事長陳進財訪談摘要

宣德新生 今年要賺錢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09.06.08 04:27 am



穩懋董事長陳進財即將出任宣德董事長。
記者詹惠珠/攝影
宣德(5457)將在6月19日的股東常會上改選董監事,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將取得二席董事,並由穩懋董事長陳進財擔任宣德董事長。陳進財表示,未來宣德會從一家連接器廠轉型為高階零組件廠,今年可望轉虧為盈。


穩懋入主宣德後,資金、客戶、管理、策略布局將全部到位,讓宣德不再是單純的連接器廠,而是具有太陽能LED路燈、微波通訊連接器(RF)、防電磁波干擾(EMI)鍍膜等聚焦在零組件的公司。

今年起,宣德已投入太陽能LED路燈,並再取得英國的新訂單,同時還在進行二項殺手級的新產品,一是可以360度旋轉應用在手機和筆記型電腦(NB)的移動鍵(Navigator) ,一是防電磁波干擾(EMI)鍍膜。

打入大廠供應鏈 出貨倍增

另一方面,宣德的微波通訊連接器(RF)打入英業達、廣達、華碩、華寶、緯創等供應鏈,並供不應求,宣德將再開六台機台,滿足目前需求。

透過穩懋的國外客戶,日本大廠也將與宣德策略聯盟,釋出委外訂單。在股東常會後,陳進財可望出任宣德董事長,陳進財的目標是將宣德打造成一家每股獲利3元到4元的公司。以下是陳進財訪談摘要:

問:連接器上市櫃公司如此多,你當初為何會相中宣德,並參與宣德私募?

答:宣德在去年金融海嘯後,有資金和營運的需求,與我同在扶輪社的江長霖董事長邀請我參與宣德私募案,策略布局一向是我的專長,在評估宣德的研發和自動化能力後,了解宣德的產品品質好,只是在生產、銷售管理上未善盡人意,且宣德的產品是手機和NB大廠都用得到的,在肯定宣德的產業鏈、技術能力等客觀條件後,再評估我自己組織改造和財務的主觀條件後,就決定投資宣德。

另一方面,引起我興趣的是,宣德有新的事業,即LED太陽能路燈,目前我投資的穩懋是三五族的化合物半導體,廣鎵是LED產業,穩懋在投資太陽能模組廠奈米龍(已改名為景懋)後,並與大陸的陽光光源合作,這些轉投資都可以互相串連起來。

事實上,穩懋對宣德的業務拓展有相當大的助益。穩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純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生產的砷化鎵微波通訊晶片主要應用在手機、NB等上,因此手機、NB大廠都是穩懋的客戶。

宣德生產的RF正需要這些通路,在經過半年努力後,宣德已順利打入英業達、廣達、華寶、華碩、緯創等大廠,RF出貨量也大增,從原本一個月只有出貨300萬個,目前已增加三倍到1,200萬個,且宣德現在還準備再開六台機台,到1,800萬個。一旦通路打開,對宣德就如虎添翼。

廣鎵的大股東英業達董事長葉國一,甚至對採購交待:「要把宣德當作自己的公司。」這種情義相挺,對宣德是很大的鼓勵。

問:宣德今年6月19日的股東常會董監改選,你會出任宣德董事長嗎?

答:原本江董找我來,就是希望我接董事長,但我當時反對召開股東臨時會,才暫時掛名策略長,穩懋在入主宣德後,已持有股權逾20%,成為最大股東,因此這次董監改選,我個人和穩懋分別取得一席董事,取代開發金控和普訊創投,另有二席獨立董事,江董則仍維持三席。

問:宣德是否有策略聯盟計畫?

答:穩懋進入宣德後,我的一些日系大廠朋友,同樣也在RF領域,以為我要與他打對台,後來評估宣德的製造能力後,發現交給宣德生產回銷日本更具成本競爭力,雙方已簽了保密協定,未來將釋出天線部分的代工訂單,目前已有小量單在試產。

除了日本大廠以外,還有其他二家大廠也找上宣德,目前正在評估中。

問:宣德在連接器本業外,其他新產品計畫的進度如何?

答:去年宣德的LED太陽能路燈才剛起步,全年約只有2億元營收,今年如果包括買賣可以大幅倍增到20億元。宣德經過20多個月的轉型,公司已順利跨入太陽能產業,結合太陽能和LED組裝太陽能LED路燈,去年第四季太陽能業績比重約占營收的三分之一,今年由於陸續接獲英國、馬來西亞、澳洲等新訂單,整個比重會拉高到50%,宣德將不再是一家單純的連接器廠。

宣德在去年出貨給英國LED太陽能路燈後,目前又有新訂單到手,現在正在更改亮度,下半年可以出貨。

手機新技術商機 明年發酵

除了連接器、RF與太陽能外,目前進度會比較快的,是在真空濺鍍薄膜開發應用,手機和NB等塑膠機殼,都需要進行EMI,宣德的真空濺鍍設備投資成本只要國內大廠的四分之一,且抗電磁波的效果優於他廠,由於這可切入CULV(超低電壓)薄型NB的商機,且80%的NB都需要EMI,宣德的這項新技術已讓系統廠眼睛為之一亮,最快第三季會產生效應。

另一個具有爆發力的,是手機上的移動鍵,宣德已研發出新技術,開發出模組化的IC,可以讓游標更敏感,已有手機大廠有興趣,這是殺手級的產品,但這個要手機廠導入,是要比較久的時間的,效益發酵時間點估計是在明年第一季。

問:宣德具有轉機嗎?今年是否可以轉虧為盈?未來你如何創造宣德的價值?

答:我經營企業只作三件事,策略決定、資源整合分配和驗收成果。我認為,宣德在新資金、新團隊、新產品下,最壞的時機已過,未來具有相當大的轉機。

去年穩懋參與宣德私募後,打掉3億元存貨,使宣德去年虧損5.89億元,每股虧損3.31元,今年第一季的虧損已經縮小到每股虧損0.55元。

宣德營運逐步改善中,今年第二季有機會轉虧為盈。今年初,宣德內部評估每股要賺1元,但我認為這個目標能否達成,要看新產品在第三季發揮的效應,目前尚沒有把握,但宣德今年一定會賺錢。

宣德已從過去的RJ連接器轉型到LED、太陽能等趨勢產業,未來會再跨入NB、手機零組件,我想最快明年底,外界會看到宣德是一家專攻零組件的廠商,宣德在組織重整後,我有信心未來把宣德打造成一家EPS至少在3至4元的公司。

【2009/06/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