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聯合晚報2009-06-05】昆盈集團總經理李曉林的專訪

觸控紅 昆盈:滑鼠不會消失

【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專訪】 2009.06.05 03:04 pm


全球第二大滑鼠品牌廠昆盈 (Genius)挑戰第一,以下是昆盈集團總經理李曉林的專訪。

問: 若將品牌與代工營收合計,滑鼠產品占昆盈整體營收達4成以上,如何看待觸控功能在Windows7推出下,對滑鼠及鍵盤產品的負面影響?

答: 近幾年來只要一有任何新技術或新應用問世,就會有人提出鍵盤或滑鼠可能面臨消失的疑問,但是,滑鼠和鍵盤並沒有消失,昆盈反而因應小筆電的推出還推出更迷你的滑鼠產品,滑鼠現在雖然不是昆盈品牌營收的最大比重,但加入代工部分,滑鼠占集團營收比重達40%以上,滑鼠產品仍積極穩健成長。

對於觸控對昆盈現有周邊輸入產品的衝擊,使用習慣也不是短時間能夠改變,未來觸控要普遍應用在電腦使用者上,我認為還要再改善使用者使用舒適的缺點。昆盈目前有觸控功能的耳機,未來也也將積極導入設計。

問:昆盈代工和品牌的策略為何?

答: 今年昆盈將秉持「產品深耕、通路精耕」的策略,在代工策略上,以讀卡機產品為例,將「極大化」,舉例來說,讀卡機的應用將從手機外接式延伸至印表機、記憶卡及遊戲機等,在這極大化的過程中,不僅內化強化了公司研發團隊的實力,在業務的拓展上也是一大步。

極大化也可應用在品牌業務,在不景氣的當下,我們今年將實行通路精耕,將集中品牌行銷業務的資源在新興國家,與當地合作的通路及經銷商合作舉辦roadshow,我們認為,這是金融海嘯最好的方式,要主動出擊。

問:產品策略有什麼新方向?

答: 現有產品「極大化」是今年昆盈重要的策略。以Web Cam為例,今年將推出監控方面的Web Cam,會有IP CAM、汽車內部的監控鏡頭,以及架設在門把上的監控鏡頭。手寫板產品,則會以1個尺寸有3工業設計及3應用為主軸,將推至4 個領域,分別是消費型、專業型、平板電腦以及NB模組。

【2009/06/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