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09-02-27】美利達副總經理鄭文祥專訪記要

美利達超有競爭力
2009-02-27 工商時報 【莊富安/專訪】

 ↑美利達副總鄭文祥。 圖/莊富安

 拜Merida國際品牌知名度持續竄升,美利達公司今年以來訂單持續湧入,該公司副總經理鄭文祥接受專訪時強調,2月份靠加班,產能利用率突破100%;3月份訂單也能保持滿檔水準;進入6月份後,更邁入2010年份高價位新車種開始供應市場的熱季,美利達將一路旺到年底,預估全年營收仍有機會較去年度小幅成長。以下是專訪記要:

 記者問:自行車業已連旺了好幾年,近來部分法人質疑今年度自行車買氣可能會銜接不上來,產業景氣有做頭的疑慮,您的看法如何?

 鄭文祥答:金融海嘯對各行各業的衝擊在所難免,但代表的也是許多民眾正因一時找不到工作,開始以運動來健身,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台灣約有90萬人目前待業或放無薪假中,當中約有53%會投入運動行列,自行車也是其中的熱門項目之一,讓我們對新訂單的來源並不擔心。

 且因美利達有歐洲自有品牌與美洲廣義自有品牌Specialized的穩定銷售量做支撐,每車出口平均單價(FOB)還不斷在提升中,如2007年為443美元,2008年為453美元,今年元月份更提高至506美元,代表的是美利達自行車在國際市場上比別人有更高的競爭力。

 問:美利達今年兩岸三廠的產銷配置如何規劃?

 答:台灣廠為美利達高價車生產大本營,在導入TPS與TQM等生產與品質管理系統後,營運效率大幅提升,預估全年仍可保持在85萬輛的全能生產狀態;深圳廠為中低價位車種組裝基地,規劃年產量為70萬輛;新設的山東廠則還在試運作階段,今年預估產量可達到20萬輛 。

 問:山東新廠是美利達未來業務成長的主力,未來訂單來源如何規劃,俾能為母公司帶來最大的獲利效益?

 答:山東廠產量逐步放大後,銷售上將向內、外銷市場左右開弓,其中外銷市場鎖定攻進鄰近的日、韓等國,內銷市場則以中國華北為耕耘重點,且為迅速打開大陸內地市場,美利達在行銷攻勢上會較以往更積極、更靈活,達成今年大陸市場業績要大幅成長的目標。

 問:美利達在登山車與越野競賽車種開發,一向執全球業界的牛耳,今年規劃有那些高單價、高毛利的車種將上市?讓公司獲利能更上層樓?

 答:今年3月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中,已積極準備展示1款全球最輕量碳纖維車架,讓到訪國外買主眼睛一亮,廣下訂單;另外,會場中還會展示1款新開發的鐵人三項競賽車種,其外型相當流線,且擁有良好的剛性,預料會成歐美高級車市注目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