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經濟日報2009-02-19】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專訪紀要

羅崑泉:設IPO 低利潤產品委外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09.02.19 03:44 am


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昨(18)日表示,因應這波不景氣,喬山在大陸成立「全球採購中心(IPO)」,將利潤低、技術低的產品委外代工,並外購引進新產品,藉以擴充產品線。

羅崑泉認為,「喬山今年營運應可維持去年水準」,將持續擴增健身器材商務市場,明年商用產品占比將超越五成。以下是羅崑泉專訪紀要:

問:面對這波不景氣,喬山有何因應策略?

答:喬山去年第四季開始推動精實運動,包括控制行銷預算,主管搭機出差由商務艙改為經濟艙,美國子公司由350人精簡為235人,大陸600餘名契約制派遣工不續約,並成立國際採購中心等,預估今年至少能節省15%的成本。

喬山國際採購中心的運作,就是一方面把利潤低、技術低的產品委外代工,以降低管理費用,另一方面外購三溫暖烤箱(跟點唱將集團合作)、腳底按摩機等,搶攻歐洲市場,也擴充產品線。透過IPO的實施,今年預估可增加2,000萬美元業績。

問:喬山今年在通路方面有何策略?

答:喬山與日本松下電工結盟,積極整合兩家企業資源,搶進百貨通路,就是希望藉此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喬山去年在台灣內銷市場的業績約3.1億元,年增率超過18%,今年預估可成長32%。

另喬山將加速大陸的通路布局,預計到今年底大陸的直營店數可增至150家。

問:對持續成長的健身器材商務市場,喬山有何計畫?

答:去年喬山在商務市場的成長率超過16%,今年將擴大商用產品線,過去Matrix品牌只做商用中階產品,未來將強化商用頂級及低階市場,並積極推出新產品。

去年喬山商用產品比重約37%,今年將增至42%,明年可望超過50%。

【2009/02/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