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2-09】璨圓(3061)董事長簡奉任採訪紀要

照明新應用推升 LED長線增溫
2009-02-09 工商時報 【楊玟欣/台北報導】
 璨圓(3061)董事長簡奉任表示,LED有幾項新應用值得注意,包括Netbook小筆電、LED TV、採用LED背光的監視器,以及照明市場。簡奉任指出,節能產業是政府政策性支持的產業,對未來LED在照明的發展上有利。在諸多新應用推升下,LED仍會是長線看好的產業。

 LED去年中遭遇亂流,因本益比過高,股價大幅重挫,腰斬、打3折、2折的股票比比皆是。而今年在全球景氣看壞下,消費性電子需求不佳,連帶影響LED業者的獲利表現。不過,業者仍看好LED長線發展。

 以照明來說,美國五角大廈與Cree合作設置LED照明,對LED打了一劑強心針。且各國政府今年起陸續宣示停止生產、禁用白熾燈泡,為LED發展照明建置有利的環境。簡奉任指出,亞洲投入大量資源發展照明,對LED業者將是一大利多。以下為採訪紀要:

 問:請你談談LED今年產業狀況。

 答:LED今年有幾項應用值得留意,筆記型電腦包含低價電腦,今年採用LED背光的滲透率提高;而使用LED做為背光源的液晶電視,在韓國三星的推動下,也會出現一定的量。此外,我認為監視器(monitor)也有機會。

 再來則是照明。亞洲是全球投入最多資源發展LED照明的區域,包括日本、台灣、大陸都很積極。目前全球景氣不好,政府利用擴大內需的方式,發展LED路燈、交通號誌,公共工程的景觀照明等,用政策來支持LED產業,對業界是好事。

 問:大陸發展山寨機,LED業者有沒有機會?

 答:我認為有,大陸山寨Netbook沒有專利的問題,台灣廠商比較有機會切入。且白牌機不見得要採用良率較低的side view側光源,用Top view的方式,成本可以降低,良率也會提高。至於市場多大,還要觀察。

 問:去年璨圓辦私募案,工研院旗下的兩家創投公司創新、願景,也各投入2,900萬元參與私募,對璨圓有何優勢?

 答:工研院有技術能力,過去雙方也有合作計畫,而其創投公司成為股東後,對璨圓進軍照明也會有一定程度技術的助益。此外,璨圓去年取得美國LED照明廠專利授權,對璨圓發展照明也有利。

 問:去年引進策略股東大同集團,大同今年會開始對璨圓下單嗎?

 答:這部份我不方便回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