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2-09】宏全集團總裁曹世忠專訪摘要

宏全:三年內稱霸中國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9.02.09 01:39 am



宏全國際集團總裁曹世忠為「根留台灣」,今年將再投資5億元,在台中興建營運大樓並擴充產能。
記者謝柏宏/攝影
宏全國際集團去年營收及獲利大躍進,該集團總裁曹世忠表示,全球金融風暴將讓今年中國飲料市場成長速度由往年的三成降為15%。

但宏全與國際飲料大廠結為策略夥伴,有信心三年內成為中國最大的飲料包材廠商。

宏全97年集團營收92.2億元,年增率32.2%,稅前盈餘9.28 億元,年增率更達159%,在去年獲利基期大幅拉高之下,曹世忠認為,今年各大品牌廠商訂單持續加碼,宏全在營收及獲利仍有信心較去年成長兩成,以下是曹世忠專訪摘要。

問:全球經濟不景氣,飲料業的景氣展望?

答:金融海嘯襲捲全球,世界正面臨百年來從未遇見的變動,經濟的損失可能超越第二次世界大戰,但飲料屬於習慣性消費品,消費規模可能下滑,但品牌大廠所受到衝擊將比小公司為輕。

此外,近期原物料價格的下滑,也讓飲料相關產業今年面臨的成本壓力變小,獲利將更加穩定。

快速累積客戶 景氣衝擊小

國際大廠過去對中國飲料市場的估計數字,向來是每年三成的成長幅度,今年受到不景氣影響,他們已下修到15%,但這個成長幅度對中國飲料市場來說,仍然是相當大的空間。

就像統一企業總經理羅智先所說的,各大品牌廠商現有市場仍以都會區及都會邊緣的2、3億人口為主,廣大農村仍有7億人口市場還有待開發。

問:面對經濟不景氣,宏全的成長策略為何?

答:宏全自2002年至大陸設廠,原本只生產瓶蓋及商標,但是宏全在產品項目開始進行垂直整合,只要和飲料相關的產品和技術,包括瓶身、瓶胚、包膜、及飲料裝填等,宏全都可以提供給客戶。

宏全能夠快速擴張的原因,一是客戶生產線無法供應的地區,借重宏全的生產線來供應市場需求;另一是國際大廠建廠速度趕不上開拓市場的目標期限,也會透過宏全滿足生產需求。

首季新單落袋 營收估增20%

宏全目前宏全累積客戶已有幾百家,其中75%的營收比重來自於全中國前十大飲料廠,包括統一、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今麥郎、娃哈哈、Kirin、三得利、廈門銀鷺及燕京等,因為客戶都是大公司,宏全所面臨的景氣衝擊比其他公司更小。

問:宏全今年度在中國擴充計劃?

答:宏全今年在中國的資本支出20億元,由於各國政府持續降低銀行利率,對宏全來說正是最好的擴展機會。

宏全與統一企業合作的鄭州廠,新生產線預計6月投產,年產能可達1.5億瓶;宏全今年也會新增四套塑蓋生產線,每年可增加12億個塑蓋,估計投產後總產量可達80億個,成為中國最大塑蓋生產公司。

宏全去年在廣州興建的新生產基地,今年8月完工,投產後每年將供應塑蓋30億個、瓶胚5億支、吹瓶及飲料代工規模也可達到1.5億瓶,這座新廠將供應華南沿海市場需求。

問:宏全去年的獲利表現及新年度的營收及獲利期待?

答:宏全去年集團營收92.2億元,年增率32.2%,稅前盈餘9.28 億元,年增率更達159%,今年第一季淡季不淡,在大客戶百事可樂去年底對宏全完成試量產測試之後,第一季已開始下訂單,第一季營收仍可較去年成長20%,宏全去年獲利基期雖然大幅拉高,今年因各大品牌客戶訂單加碼,營收及獲利仍有兩成的成長力道。

加碼台灣總部 東南亞擴產

問:中國市場之外的擴充計畫?

答:台灣總部除了供應國內市場之外,也須負責外銷市場,現在因應產能不足,再加上宏全已擠身百億元企業規模,今年將投資5億元興建新的總部大樓,及5,000坪新廠,可增加瓶胚及吹瓶產能達1.2億支,塑蓋也會增加2億個,這也是為了顯示根留台灣的決心。

在東南亞地區,宏全在越南、印尼及泰國等地與各大廠都有合作關係,今年東南亞將增加4至5億元資本支出,原有產量已呈現供不應求,所以必須投資建新廠。

【2009/02/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