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2-23】鉅橡企業董事長莊煌星專訪摘要

鉅橡 今年獲利拚倍增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09.02.23 01:34 am



鉅橡企業董事長莊煌星預期今年獲利可望倍增。
記者龍益雲/攝影
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鉅橡企業(8074)去年卻逆勢轉虧為盈,鉅橡企業董事長莊煌星預期,第二季產能利用率有機會優於第一季。

但印刷電路板(PCB)目前透明度仍低,今年營收將不如去年,所幸酚價銳減,獲利可望較去年上揚,甚至較去年倍增。

鉅橡生產PCB製程所需耗材墊片,過去幾年營運主要受到PCB產業及重要原物料酚價影響,PCB產業榮景帶動營收成長,但酚價飆漲反造成虧損;去年PCB景氣雖不如預期,但酚價驟降,帶動公司轉虧為盈,由於酚價今年難有明顯起色,即使PCB產業透明度仍低,甚至波及營收下滑,但獲利仍有機會再較去年成長。以下專訪摘要。

問:鉅橡目前主要產品、應用領域及占營收比例?

答:主要產品是應用在PCB製程的墊板,約占營收88.17%;其次是應用在PCB製程、可變電阻、氣動工具、微型馬達、模具、治具及開關的電木板,約占8.14 %。

問:現有廠區、產能及去年底時產能,較前年底增幅?

答:目前有台南佳里及大陸江蘇省昆山兩個生產基地,產能擴張集中在昆山,且自去年明顯增加,從前年26萬張增至目前的36萬張,台灣維持50萬張的產能,合計兩岸86萬張,較前年底增加約13%。

問:對第一季營運、市場及全年看法?

答:去年第四季受PCB市況驟降波及,11月、12月連創全年新低,當季合併營收2.2億元,全年在產能增加等,合併營收12.4億元,仍優於前年16.31%;在營收成長及酚價下滑等有利因素,去年前十月稅前盈餘4,336萬元,前十月每股稅前盈餘0.941元,較前年同期虧損大幅逆轉,即使11月、12月營收下滑,仍將獲利。

酚價降低 成本銳減

受到全球景氣急凍影響,PCB廠整體營收自去年11月起快速下滑至歷史低點,顯示在全球景氣急劇轉弱下,居零組件上游的PCB 產業最先感景氣寒冬威力,在終端需求持續低迷,整體電子產業前景不明情況,預估PCB今年上半年營收仍持續下滑。

鉅橡1月合併營收也續創新低,但就本身掌握訂單分析,有機會逐漸回升,不至於像外界這麼悲觀,產能利用率就能回升到七成,第二季甚至還能優於第一季。

但畢竟PCB目前透明度仍非常低,恐使鉅橡營收不如去年,保守預估衰退幅度也不小,甚至可能達三、四成,所幸酚價銳減,獲利仍可再較去年上揚,如果產業不是大衰退,有機會獲利較去年至少倍增。

問:第一季酚等主要原物料價格、市場及全年看法?

答:鉅橡內部分析,前年酚價平均每公斤達50.83元,去年降為44.42元,事實上,去年1月酚的平均價格仍有49.82元,11月已降到23.3元、12月更降到20元。

在這樣的趨勢下,預估今年平均每公斤酚價仍有下滑的可能,但僅保守預計每公近均價27元,僅這部分成本節省就十分可觀,以27元為例,酚價下滑就節省成本1.15億元,就超出去年獲利至少一倍,只要PCB產業不要超出預期的緊縮,產能利用率有一定的程度,就可促使今年獲利至少倍增。

問:對今年PCB市場、產業鏈看法?

答:預估今年PCB廠受到需求不振、原物料成本回落、市場成長趨緩、銷售下滑等因素,依相關資料,今年整體營收恐較去年減少8%、營業利益恐衰退兩成以上。支撐PCB產業發展的主力應是低價筆記型電腦(NB)、智慧型手機、大陸白牌市場應用。根據統計,去年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年增率仍有11.5%,雖較第二季年增率15.7%趨緩,但遠優於一般手機市場成長率。

大陸內需 目標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白牌市場,包括白牌手機、NB、影音播放器(DVD player)等等,由於超低單價、功能性不低於品牌手機、硬體可隨需求調整等等,2006年、2007年間大幅成長,並席捲大陸中低階手機市場,尤其2009年歐、美市場需求衰退,也開始將營運目光轉往大陸龐大內需市場。

近期PCB各原物料大幅回落、新台幣對美元貶值、關閉產線以節省人力和成本,這些對廠商生產成本有正面影響。以產業鏈來看,以上游銅箔基板(CCL)和軟性銅箔基板(FCCL )廠商衰退幅度最甚,PCB和積體電路(IC)基板族群次之,軟性印刷電路板(FPC)族群則衰退幅度最小。

CCL廠也自去年第四季降低庫存,更上游玻纖紗、玻纖布及銅箔出貨都銳減,預期今年第一季僅能期待庫存消化後的補庫存需求及部分廠商推出新model所帶動的訂單需求,實際需求回溫仍需到第二季才能有所期待。

問:鉅橡利基及策略?

答:鉅橡原本生產電木板,於1998年5月開始跨足PCB產業,生產專供高階PCB鑽孔使用的墊板,經多年深耕,已是台灣最大墊板及電木板製造廠,幾乎沒有競爭對象,主要競爭對手皆來自於海外。

海外搶市 瞄準日商

就台灣墊板市場而言,以往多仰賴自日本、以色列、印度及大陸等地廠商,但日本廠商因生產成本較高,價格上不具競爭性,大陸及印度廠商因品質較不被認同,目前主要競爭對象是以色列,海外市場則以日本廠商為對手。鉅橡利基在於客戶多為上市、櫃公司,在長期合作關係下,客戶非常穩定,尤其近年PCB等廠基於市場及成本考量紛紛設廠大陸,鉅橡也配合西進。





【2009/02/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