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09-01-31】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專訪紀要

巨大董事長劉金標:持續擴廠 馳騁前進
2009-01-31 工商時報 【鄭淑芳/專訪】
 自行車業度過吃香喝辣的一年,被尊稱為自行車業龍頭的巨大機械(9921)董事長劉金標在盡享榮寵之餘,卻對新年度的展望,持比較保留態度。日前劉金標在巨大年終尾牙時坦誠,美國金融大海嘯去年橫掃各國,災情恐將延續至今年,去年自行車內銷成長2、3倍、外銷成長1至2成的盛況將不再,今年成長趨緩已成定局,至於幅度恐也只有個位數,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全球金融海嘯已在去年告一段落,去年逆勢成長的自行車業,今年能否再開出佳績,連三年業績創歷史新高?

 答:今年對自行車業來說,也是考驗嚴苛的一年,事實上,全球金融海嘯的威力到底有多大,現在恐怕還沒人看得懂,對自行車業的影響有多大,一樣也無法預估,不過,由初期的表現看來,金融風暴確實不少有錢人財富人間蒸發,恐將影響高價自行車在新年度的銷售。但不景氣,會不會引發更多人想騎車省錢,也不得而知,最終還是要看兩個力道最終角力的結果,才能看出新年度自行車業成長的態勢,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要像去年一般出現大幅成長,幾乎已是不可能,雖然基期已明顯拉高,但巨大持續朝向年成長率一成邁進的方向不會改變。

 問;為了追求今年的高成長,巨大今年在資本支出上,有預先規畫嗎?

 答:雖然不景氣,但巨大集團今年仍會編列資本支出,且金額不減反增,初估今年資本支出應會達到8、9億元,較去年增加2至3億元。

 問:今年的主要資本支出計畫為何?預估有何效益?

 答:今年巨大將持續擴建新廠,另在全球通路佈建上,也會持續耕耘。目前既定的計畫是,今年上半年將斥資擴增台灣廠及碳纖維廠,以將台灣廠現有的年產能由100萬輛提升至150萬輛,同時也打算擴建大陸天津二廠,此部分的年產能增加幅度更大,將由原先的30萬輛倍增至逾100萬輛。

 問:新廠擴建完成後,對於巨大集團合併營收的效益為何?

 答:巨大集團若不涵蓋轉投資大陸巨鳳自行車廠今年集團出貨量已近500萬輛,若台灣及大陸兩地工廠順利擴產完成,預估集團年產能可望達到600萬輛,至於對於營收的影響,目前僅知,2008年全年合併營收為414.1億元,較前年合併營收330.8億元成長25.18%,新年度合併營收基於法規,並無法提前披露,雖然年產能仍有近2成的空間,但仍須視後續的接單實況,無法就產能增幅,做出新年度營收成長率的推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