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1-12】新普董事長宋福祥訪談摘要

新普今年出貨 優於市場表現
2009-01-12 工商時報 【張瑞益/台北報導】
 NB電池廠商是去年獲利相對亮麗的族群,但隨今年NB出貨轉趨保守,市場對相關公司預期也有所修正,對此新普科技(6121)董事長宋福祥指出,今年全球NB出貨還是有5%至10%的成長,新普出貨成長率,也將優於市場平均表現,除非下半年景氣還是很差,否則公司內部仍以獲利一個資本額為目標。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電池芯全球供給情形如何?有降價壓力嗎?

 答:去年12月在市場需求急速下滑後,電池芯供給比原先預期,提早出現供過於求,因此,先前確實包括電池芯及NB電池都有降價動作。目前看來,電池芯供給仍是大於需求,但是第一季價格已確定,不至再有調整,第二季以後的價格走勢,還是要等春節之後,約2月以後才會比較明朗。

 問:外界對今年NB出貨看法分歧,你的認為?

 答:去年11、12月NB出貨情況明顯減少,市場確實對今年NB出貨預期有明顯修正,部份法人甚至預期,今年含小筆電在內的整體NB出貨將出現負成長,但我認為應該不會發生負成長,但成長率未如先前預期也是事實,我估計,今年全球NB出貨仍將比去年成長5%至10%。

 預期今年第一季需求一定不好,但是第一季基期較低,第二季市場消費會逐漸回籠,因此,第二季將擺脫過去淡季效應,單季出貨反而會比第一季成長,經過幾個月心理建設之後,下半年NB出貨將明顯回升。

 問:今年新普仍會賺一個資本額嗎?

 答:我要先聲明,這是內部希望的目標,並非正式財務預測。新普去年NB出貨量為2800萬組,今年我預期出貨成長率會優於市場整體5%至10%的成長,至於獲利,獲利一個資本額是內部希望目標,除非下半年市況再壞,否則不到最後一刻,我不會修正這個目標。

 問:各電子廠紛傳裁員、減薪,新普有打算嗎?

 答:到目前為止,只有中國生產線員工以離職不再補人來自然調整,是不是減薪我們還在觀察中,但不排除未來有這個可能,但我要強調,即使是減薪,也可能只是3至6個月的短時間減薪,不是長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