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1-19】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訪談紀要

力成股價走勢及小檔案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李娟萍 2009-01-19





全球記憶體產業景氣低迷持續了七個季度,國內最大專業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挾本身生產營運優勢,去年第四季及全年度營收逆勢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每股獲利可望順利站穩10元,表現突出。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指出,現在是解決台灣DRAM產業問題的最好時機,也是取得國際大廠技術所需成本最便宜的一次,政府應該把握良機,加速整併國內DRAM業,短期「聯日抗韓」是很好的策略,中長期再尋求與「美國」業者進行整併,創造出台灣DRAM王國。

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記憶體產業景氣仍在谷底徘徊,儘管價格已開始出現反彈,但市場實質需求面並未大舉回升,上游晶片業者、及下游封測廠今年營運仍將辛苦。


記憶體廠商相繼大幅減產,力成今年首季營運無法續創新高,預估較前季出現二成以上的下滑,產能利用率維持七成以上相對高檔,不過,力成跨入邏輯封測開始嶄露頭角,市場傳出力成打入聯發科(2454)供應鏈,營運邁入新的里程碑。





為徹底解決記憶體長期供過於求及提升台灣記憶體產業的競爭力,力成去年下半年多次呼籲政府,應協助國內DRAM度過難關,力成認為,現今DRAM情勢已演變成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政府必須、且應當有所作為。以下是訪談紀要。



去年營收 逆勢創下新高


問:力成去年營收突破300億元大關,在一片不景氣聲中,逆勢創下新高記錄,獲利是否同樣亮麗?


答:力成去年12月之前,連續十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第四季營收更突破80億元大關,締造單季新猷,全年營收達312億元,是力成創立以來最佳成績。


力成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已達7.81元,市場普遍預期力成可賺回一個股本,雖然目前確切數字仍待最後結算,但相信應該能夠符合市場預期,22日法說會上就會公布。


問:目前DRAM、Flash廠商相繼宣布減產,來因應景氣下滑,力成首季營運預估如何、是否受到衝擊?


答:受日商東芝(Toshiba)等主要客戶減產效應影響,去年12月營收已中斷創新高氣勢,東芝計劃第一季擴大減產,力成營收會受影響,本季營收恐較去年第四季衰退20%至25%,毛利率也將由原先的兩成以上降為15%至18%,封裝與測試產能利用率也會由滿載降為八成與七成,估計產品均價(ASP)下滑約5%。



暫停擴產 保留現金為主


不過,減產策略第一季應該會有效益,價格、市況第二季有機會逐漸回升,力成預估,第一季將是全年營運谷底,隨後將可逐季反彈向上,加上公司降低成本策略發酵,得以抵抗ASP下滑衝擊,營運衝擊可降至最低。


問:今年景氣不佳,力成有何因應之道,是否持續擴產?資本支出計畫為何?


答:力成目前已暫停所有擴產計畫,包括湖口新廠、中科廠、大陸等地的擴產目前先行暫緩,將以「保留現金」為主。


力成截至去年底手上仍有約40億元現金,負債比約55%,每股淨值為33元左右,財務結構相當健康,為求穩健,今年資本支出將由去年的80億元降至30億元左右,主要用來擴充下一世代DDRIII記憶體封測機台。


問:目前企業裁員、減薪聲浪不斷,力成是否有降低人事成本的打算?


答:力成以「良心企業」自許,儘管大環境不佳,但力成去年營運仍逆勢繳出佳績,年終獎金、尾牙、及員工分紅仍比照往年發放、舉行,力成現階段沒有裁員的計畫,不過,今年仍會「人事凍結」。


問:力成切入邏輯IC封測市場目前成果如何?市場傳出力成已拿到部份聯發科訂單,是否屬實?


答:力成為將單一產品的風險降低,以及維持公司持續成長的利基,跨入Logic封裝領域,並先以QFN封裝型態切入。


邏輯產品去年第二季已正式出貨,目前單月產能超過500萬顆,此外,與IBM簽訂合作契約,進軍覆晶(Flip Chip),今年會有成果,目前力成邏輯業務每月營收規模已成長至3,000萬元左右。


至於是否拿到聯發科訂單,力成因與客戶有簽保密協定,不方便對外多作說明,但追求大廠訂單,是力成一貫策略。


問:力成營運與台灣DRAM廠唇齒相依,面對台灣DRAM業者的整併,你的看法為何?有何良策建議給政府?


答:台灣DRAM產業發展至今最大的問題就是「代工模式」思維。業者認為,只要找到技術授權、拚命擴充12吋產能就可以成功,導致目前市場嚴重供過於求。



台灣DRAM 不應自限代工


台灣DRAM業者自我定位為代工,五成產出回銷給技術母廠,剩下的五成產出只能淪為現貨商品,以殺價方式賣到一般通路的現貨端,長期下來,缺乏研發實力的台灣DRAM廠與擁有技術的國際業者差距就越拉越大,以債養債的日子也讓銀行負債金額越來越高。


為徹底解決台灣DRAM產業的問題,政府應該介入協助整併。目前介入,可說是取得國外DRAM技術最便宜、最好的一次機會。


個人認為,雖然茂德至今與力晶依舊缺乏共識,但就研發技術、市占率與文化接近性來看,爾必達與力晶陣營,都略勝南亞科跟美光陣營,因此建議政府第一階段應該讓茂德靠向爾必達與力晶陣營。



法人:力成今年每股獲利 估4至6元



力成(6239)因客戶採取減產策略,法人紛紛下修第一季營收與毛利率預估值,估計第一季營收可能減少20%至25%,但2009年營運將呈現逐季成長的態勢。


法人認為,在金融風暴衝擊下,力成也難免受到影響,但其表現相對持穩,維持中立評等不變。


力成為DRAM封測龍頭廠商,目前為全球第五大封測廠,2008年產品比重DRAM封測占83%、Flash封測占16%、邏輯封裝占1%。


法人指出,力成兩大客戶爾必達(Elpida)與東芝Toshiba分別減產約三成,即使有富爸爸金士頓挹注營收,也難敵產業向下的趨勢,致使營收與毛利率下修。


東芝占力成營收比重約10%至12%。由於終端需求仍然疲弱,致使力成今年第一季營收與毛利率皆下滑。力成本周(19~23日)舉辦第四季法說會,但市場早已預期力成可能下修第一季獲利目標。


市場並估算,力成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4至6元,以目前股價50元上下來看,目前本益比落在十倍左右,評價相對其他封測個股本益比約六至八倍,並沒有被低估。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