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2009-01-31】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專訪紀要

蔡衍明:不景氣 正好撿便宜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9.01.31 02:54 am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說,不景氣、利率低,是撿便宜的時候,他會尋求更多的投資機會。
(本報系資料庫)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昨(30)日證實,他以私人名義投資,取得香港亞洲電視超過四成的股權。他指出,現在不景氣、利率低,是撿便宜的時候,他會尋求更多的投資機會;但他不看好博弈產業,主因國內管理不到位,發展博弈產業很難成功。

蔡衍明積極擘建媒體帝國,他昨天接受本報專訪,首度詳述他進軍媒體市場的思維,也說明他入股香港亞視的過程,並將在台灣推出中國旺報,他說:「我要讓大陸新聞未來能即時在台灣呈現。」

對於今年景氣,蔡衍明認為大陸的體質比美國好,復甦較快。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為何入股香港亞視?持有多少股權?

答:我和亞視董事局主席查懋聲先生是好朋友,這個案子是我親自上門去找查懋聲洽談,在除夕當天簽約,買下至少逾40%股權。我一直想整合兩岸三地的媒體,但大陸媒體是國營單位不能買,在台灣已經買下「三中(中天、中視及中時報系)」,因此我對香港的媒體也很有興趣。




問:亞視虧損嚴重,你持股又未逾半,是否擔心遭排擠?

努力經營媒體

答:就是因為亞視虧損,才有好的投資價格。經營媒體事在人為,查先生是正派的人,我不會擔心發生大欺小的事情。外界都關心我的持股,但我認為持股多少不重要,如何把媒體經營好、發揮影響力,才是關鍵。

問:製造業與媒體差異很大,為何想經營媒體?

答:衝動啊!過去台灣很國際化,但最近十幾年來實在太封閉了,已與國際脫節。現在全球的焦點都在大陸,我買三中就是要讓大陸的新聞,未來都能即時在台灣呈現,也希望透過整合兩岸三地媒體,成立一個共同平台,促進兩岸更緊密交流。現在買了亞視,未來也可以展開各種合作,例如引進亞視的國際新聞,這些都是希望改變台灣的封閉現狀。

問:除了「三中」,你還會創立新的媒體嗎?

答:會。接下來我要推出中國旺報。這也是我先前強調的,要讓台灣人能即時看到大陸新聞的策略之一。我已找人規劃,但我對提出的幾個版本不滿意,包括走向、定位都要再改,但是未來一定會推出。

不會投資博奕




問:對兩岸景氣的看法,預期何時會復甦?對兩岸景氣的看復甦?

答:我哪ㄟ知道!我又不是經濟學家。金融海嘯衝擊是全球性的,大陸受到的衝擊則局限在沿海,受傷較輕,體質比美國好,會較快復甦。雖然不景氣,但很多產業或企業的價值都被低估。但逢低買進也要看產業,例如博弈產業,我就不會投資,因為台灣在賭場管理方面,很難做到像澳門、拉斯維加斯等地的到位,台灣其實沒有發展博弈的條件。





【2009/01/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