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工商時報2009-01-08】新日光董座林坤禧專訪既要

新日光林坤禧:要做太陽能電池的台積電
2009-01-08 工商時報 【王中一/專訪】
 太陽能電池廠新日光(3576),將於12日以每股20元價位掛牌上市,該公司去(2008)年前三季每股淨值為38元、EPS為6.11元,不論是淨值比和本益比都相當低,加上興櫃參考價已達35元,預期將帶動一波蜜月行情。

 從台積電資深副總退休轉戰新日光擔任董座,林坤禧(如圖:王中一/攝影)矢志將新日光打造為「太陽能電池產業的台積電」,不論是經營績效和公司治理,都要是行業的龍頭翹楚。以下是專訪既要:

 問:歷經金融風暴,如何看待太陽能產業的發展?

 答:金融海嘯衝擊全球,所有產業無一倖免,但對於太陽能產業來說,相較於其他產業的優勢在於「沒有一個國家取消對太陽能的補助」,甚至還更加碼。以美國來說,就有歐巴馬的「阿波羅計畫」,地方政府如洛杉磯也有新補助案;日本政府在新的會計年度,將投入200億日圓補助太陽能發電;法國於去年11月底宣布,要比現在多裝400倍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其實,外界有人指稱各國政府要紓困的金額太過龐大,恐無額度撥給太陽能產業,但事實上,補助的方式有很多種,以德國來說,就透過長達25年的電費來扣抵,政府實際上並未從口袋拿出錢來。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全球經濟的一大問題,在於銀行不敢借錢給企業,怕企業倒閉之風險。但例如太陽能發電廠等企業,有發電量由政府保證回收的機制,等於有政府當靠山,因此太陽能廠依然是銀行融資放款的優先順位,所以太陽能產業的中長期發展仍是樂觀不變。

 問:近期全球太陽能市場雜音不斷,上游料源將大舉開出,加上下游產品單價出現鬆動跡象,外資券商的看衰報告陸續出爐,導致美、歐的太陽能股跌幅慘重。

 答:短期看來,市場需求確實有緩和,以西班牙的補貼政策來看,在去年9月到期後,市場需求因而降溫,但新的政策將於今年3月公告,中長期來看產業的需求不至於改變。但從太陽能的「供應鏈」來看,目前正進行重整,但我認為這是健康發展,以前確實不太健康,而這一波景氣重整可能要到3月份回溫。

 問:新日光的自我定位?如何在眾太陽能電池廠中做市場區隔?

 答:新日光將於12日以每股20元掛牌上市,我出身台積電,對於公司定位也相當明確,就是要以台積電為標竿,成為「太陽能電池產業的台積電」。這有兩個含意:1.經營績效要是業界最好;2.公司治理同樣是最好。要如何達到經營績效?包括降低成本、提升品質、增進服務等,就我來看,全球半導體廠管理最佳的就是台積電。

 這一波金融海嘯衝擊,中國廠商為何這這麼慘?主要是每一家廠商都想做垂直整合,但卻沒有能力把真正的價值做出來。我認為,垂直整合或專注本業何者為優?並無定論,這要看個別公司的利基點,倘若真的像REC、MEMC等垂直整合大廠,當然是很好,就怕能力不夠。新日光目前就選擇專注於電池領域,在轉換率的平均值方面,就比業界平均值要高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