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電子時報2011-06-24】隆達(3698)董事長暨總經理蘇峯正專訪內容

隆達總經理蘇峯正:創造LED照明附加價值 5年後照明出海口決勝負 2011/06/24-韓青秀

做為友達集團旗下的LED子公司,過去外界關注隆達在背光應用市場的表現,但隆達的企圖心從來不僅止於液晶背光,而是將目標鎖定在更具成長潛力的龐大LED照明市場。隨著上市申請案審核通過,過去隆達鴨子划水的照明布局也正式對外揭露,隆達董事長暨總經理蘇峯正表示,2011年LED TV成長力道雖然不如預期,但在面板廠in-house自製趨勢下,營運基本面仍會隨著市場規模擴大而成長,至於LED照明市場的布局則透過LSVP整合模式,同時吸引國際一線品牌大廠及二線本土型燈具廠,藉由與終端市場的直接對話,提早為5~10年後的LED照明新戰局預先打好基礎。以下為本報專訪內容。


問:2011年上半LED TV的市場需求不強,是否會影響LED TV的成長速度?

答:我認為這只是1個過程,最終LED TV還是會成為市場主流,但價格壓力一定會有,不過新的LED TV設計機種會進來,效率提升、設計變更也會降低成本,我預期2011年滲透率應該還會在40~50%左右,可期待下半年需求爆發,產業發展趨勢仍然明確。

問:目前業界紛紛大量擴產,原本是看好TV市場起飛,但若需求低於預期,而照明市場尚未擴大,是否將導致供需失衡?

答:目前大陸MOCVD機台規劃量太多,令人擔心投產後的出海口在哪?因為面板廠不太可能買帳,5大面板廠都有自己in house供應鏈,大陸自己的面板需求初期仍不大,看來只能攻照明市場,但照明起來的速度不可能太快,由於需求有限,投產後對產業發展將造成隱憂,我認為,5大面板廠旗下LED廠至少具有基本面,較不需憂慮,但其他LED業者可能在2011年下半慢慢開始感受壓力,推算來看,大陸機台2010年到2011年持續導入,預計運轉約3個月~半年,最多9個月,到了2011年底,低階的照明市場將引發新一波變動與汰換。

問:您認為TV市場需求何時可回溫?目前訂單能見度如何?

答:液晶電視市場在上、下半年的落差原本就很大,依照歷史軌跡來推論,上半年比重約35%、下半年約65%,在經過金融海嘯後,業界的訂單普遍保守,訂單能見度也縮短,也由於不願意積壓庫存,寧願看到需求才下急單,下半年有可能出現猛然下單的狀況。

問:可否談談隆達對LED照明市場的布局及規劃?

答:隆達布局LED照明有1套想法,由於LED照明成長潛力極大,但市場player卻很多,目前全球在燈源由少數幾家大品牌主導,如飛利浦、GE、歐司朗(Osram)等,這些都是隆達的合作夥伴,另外也有來自全球各地的本土型燈具廠商,要結合LED光源的強處,轉變成有造型和價值的燈具,才能幫隆達和客戶帶來價值,因此我們提出了LSVP(Lighting Solution & Value Provider)的策略。

從2011年台北光電展可以看到,我們首度亮相的智慧型照明產品,就是可透過wireless遙控並控制照明燈具的亮暗、色彩和色質,以塑造不同的氣氛、設定不同的模式功能,例如活力、用餐、休閒等,因此隆達對LED照明的企圖心不只是單純做燈泡,而是提供1個照明的解決方案(solution),要能加值,如可控制化、感測或遙控等,也就是幫客戶設想未來的需求,提供加值。

我認為台灣廠商要如何與全球照明大廠對話?以飛利浦等全球大廠來說,當他們要尋求燈源供應商時,不會只要1個元件,而是需要1個lighting solution,例如能提供1個完整的燈泡或燈管,才能符合國際品牌客戶的需求,同時還要提供其他額外價值。

我們與品牌客戶合作的目的,是由於過去台灣廠商鮮少直接接觸市場。不同於面板產業,台灣業者對LED照明領域及通路是相對弱勢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找龍頭老大合作,因為隆達已經有了前段元件的產能,以及光、機、熱、電的技術團隊,可以將客戶需求轉化為商品化的照明成品,並讓客戶可以很快的在市場上銷售,而客戶則可專心經營市場通路及銷售。

目前與照明客戶的合作有2個途徑,第1種是one stop shopping,也就是提供給一線國際品牌大客戶;第2種則是給二線照明廠,這類客戶的需求類似於DIY市場。這2群客戶的需求並不違背,因為既然可以提供給一線客戶,也可以從適當的元件拆解中,提供經驗和設計給二線DIY客戶。總之,隆達不會直接做到終端品牌,而是透過結盟及貼近終端市場通路的最前線,和市場通路進行對話。

與其自己獨自摸索,不如直接和龍頭廠商合作,除了供應成品之外,隆達也能提供零件,因為已經有和國際大廠磨合的經驗,更能知道什麼才是對的產品和零件。

問:隆達2011年發表LSVP模式後,對營運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答:事實上從隆達成立第2年起就一直在發展LSVP,只是並未對外說明,過去我們一直強調一條龍,但所謂一條龍是到哪種程度?外界比較不清楚而已。

對於LED照明應用的期許,我們自許不只是賣元件,而是進一步賣到成品,2011年度第1季LED照明比重已攀升到3成,預計到了年底可達到4成。

目前照明主要營收來源就是成品模組,我預計在照明業務中,元件和成品比重可能各半,或是成品稍高一點也有可能。

問:LSVP強調技術團隊與設計能力,聽起來似乎對整合型照明較適合,若針對替代型LED照明發揮的價值為何?

答:替代型照明是1個應用或過程,因為多數家庭與場所均已安裝燈具裝置,故替代型燈泡仍要配合傳統接口與插座,以搭配既有照明應用,這也是LED照明現階段必須要做的市場,LED的競爭力就是省電、壽命長,成本雖然較高,但隨著時間越長,成本降低將會更划算,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對LED照明的期待甚高,當未來滲透率高,成本也自然降低。

因為LSVP強調一條龍優勢,所以隆達有能力去變更元件,如果可以控制配件和元件,就可減少元件、節省成本,由於隆達自己有設計能力,又和市場前端做接口,在技術和成本都較有優勢,這也是國際照明大廠願意選擇隆達的原因。

舉例來說,現在LED水平分工的商業模式,是由上游晶粒廠賣給封裝廠再給燈具廠,中間層層賺取差價,但隆達採取in-house垂直製程,可有效整合並節省包裝、驗貨等生產成本。此外,傳統分工還有1個缺點,就是廠商為了確保符合客戶要求,必須overdesign向上游購買比需求更高規格的產品,導致廠商的購買成本提高,這也是隆達發揮一條龍的優勢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