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經濟日報2011-06-07】欣陸投控(3703)專訪執行長洪義乾、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與大陸工程台灣事業處總經理周黎明

欣陸 發動成長雙引擎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06.07 08:28 am


欣陸投控(3703)旗下的大陸建設,今年不受奢侈稅衝擊,將按原規劃推案,總銷逾100億元;大陸工程在手工程已有285億元,下半年仍將積極接案,今年新承攬工程量可望達123億元。


欣陸執行長洪義乾指出,未來欣陸將透過建設事業提升獲利、經由營造事業衝高營收。

欣陸前身為大陸工程,去年進行組織改造,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並切割出建設與營造兩大子公司,宣告未來業績動能將有雙引擎。

本報近日專訪洪義乾、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與大陸工程台灣事業處總經理周黎明,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欣陸對大陸建設與大陸工程兩家子公司,各有什麼期待?

洪義乾答:建設事業的利潤比較好,毛利率約有30%,營造事業的毛利率則只有7%,兩事業落差不小。不過,房市景氣波動大,我們無法預期房市景氣是否會一直那麼好,相形之下,但跟房市關連性較低的營造業的走勢比較平穩。

而且,營造事業雖然毛利較差,但可到海外接案,帶動營收成長的力道比較大。未來欣陸將讓營造事業帶動營收、建設事業提高獲利。


奢侈稅衝擊小


問:奢侈稅已上路,如何看待下半年房市走勢?

張良吉答:奢侈稅訊息釋出前,房市景氣的確非常熱絡,比方說,大陸建設在新板特區的建案「謙悅」,今年初推出時,連廣告都還沒打,就迅速賣光了,平均成交價在每坪85萬元至90萬元,創區域新高。

當時我們當然很高興,但也開始提高警覺。說實話,房價猛漲,對建商來說,其實是個負擔,因為房價漲也會帶動土地價格調升,建商就很難用合理價格取得土地,就連整合也很不容易,比方說,現在如果想在台北市信義區跟地主談合建,建商可能只能分回不到兩成,根本沒有利潤可言。


持續覓地開發


奢侈稅訊息釋出至今,大陸建設目前尚未接到退訂的個案,主因既有買方以自住客與置產客為主。我們盼望未來市場上的短期投資客能減少,讓市場的發展更穩定、健康。

問:大陸建設推案規劃與土地庫存狀況如何?今年的入帳來源有哪些?

張良吉答:大陸建設今年已推出「謙悅」,總銷約30億元。近日將在新北市新店、「青山鎮」系列的二期八區,此案規劃僅有十戶,每戶都是280坪至300坪的別墅,總銷約25億元,將採邊建邊售模式,外接待中心快要搭建好了,這個案子的客群很特殊,就是喜歡住別墅、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族群,我們頗有信心。

另外,「青山鎮」系列的二期三區將在6月取得使用執照,這個案子還有5億多元的餘屋可銷售;第三季預計啟動在新莊副都心的案子,總銷約35億元,也是邊建邊售;在台北市敦化北路也有合建案在準備中。


擴增民間案量


土地庫存部分,持續尋覓、整合適合開發的土地,我們掌握的可推案土地若換算成案量,約有100億元的規模。

第一季大陸建設的營收是16.63億元、稅前盈餘則有3.29億元,未來陸續可入帳的建案包括「謙悅」,與以前推出的建案如新板特區的「橋峰」、「青山鎮」系列等。

問:大陸工程在台灣的接案狀況如何?

周黎明答:我們去年的接案量接近100億元,目前在手工程量約285億元,今年的接案目標是123億元。

上半年釋出的公共工程量並不多,下半年應該會比較多,包括台北捷運環狀線、蘇花改、金門大橋、桃園機場跑道整建等工程都會陸續釋出,我們也都會評估、備標。

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大陸工程將積極提高來自民間建築工程的案量,盼比重可達年度接案目標的三分之二。去年的接案中,民間建築工程與公共工程的比重約五比五,除了來自大陸建設的案子之外,我們也接到了國揚建設在高雄的豪宅指標案「國硯」、和信醫院新建工程等。

民間建築工程的毛利率平均有5%至6%,公共工程的毛利則常在「保三保四」,我們希望透過提高民間案量的比重、增強獲利能力,但公共工程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也不會偏廢。

搶攻港星大馬


大陸工程的機電領域頗有優勢,近來也獨立接案,去年接案約2億元,包括華固南港建案「天滙」的機電工程等,都是我們做的。去年機電領域的接案規模並不大,但是個開始,未來盼持續成長,這部分的毛利率約有5%以上。

問:大陸工程的海外布局?

洪義乾答:大陸工程去年來自海外的營收貢獻約有88億元,以印度和美國為主。今年我們準備進軍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市場,希望未來海外事業能達成印度、美國、東南亞「三足鼎立」的態勢。

在印度我們已深耕四、五年,近一年來完成了德里的捷運工程與三個高速公路工程,成績還不錯;近來又接到了新的捷運工程,案量若換算成新台幣,約可貢獻營收35億元。印度各大城市如今都積極興建捷運,對擅長隧道工程的大陸工程來說,是絕佳機會。

至於美國我們在多年前就成立美國橋樑公司了,目前穩定接案,每年約可貢獻2,000萬美元的獲利。

東南亞部分,工程量頗多,如香港的汙水下水道工程、新加坡的高壓電隧道工程、馬來西亞的捷運工程等,我們都正備標中。

問:欣陸是否規劃登陸發展?

洪義乾答:建設事業部分,我們已在評估,也想要請教華固等前輩相關經驗,初步規劃到二、三線城市來發展,但還沒有時間表。

營造事業方面,我們在20年前曾經嘗試去接中國大陸的工程,但後來就打消念頭了,從此不把中國大陸當成目標市場,因為當地所有的工程都由國家工程總隊或是國家工程公司執行,外地公司並沒有優勢。

【2011/06/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