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6-20】中電(1611)董事長周麗真訪談紀要

中電攻綠能 營收衝鋒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1.06.20 04:12 pm


中電(1611)跨入綠能產業將再添助力,中電董事長周麗真表示,斥資逾2億元的電池系統模組廠最快第三季底投產,今年的營收將比去年更好。

她說:「正與一家集團型的日商,洽商在大陸設太陽能電廠,結合中電有儲電系統、智能電網的優勢,供應大陸科技廠商,商機十分可期。」

去年中電營收達61.27億元,創下歷年來新高,稅後純益5.1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33元,也是近四年來最佳成績。周麗真指出,綠能產品持續開花結果,挹注中電營收比重愈來愈高。以下是訪談紀要:

開發新品 擴產版圖

問:中電設定的營運目標及展望?

答:中電近年來大力投入綠能產品的開發,成立綠能事業處,開發出磷酸鋰鐵電池應用性相關產品,完成電動腳踏車、電動機車、電動汽車電池模組外,亦開發具有儲電功能的智能電網電池模組,配合新竹廠二條電池系統模組(Pack)生產線的建置,於2011年陸續投產。

中電將繼續參與太陽能發電廠建置工程,連結智慧型儲電設施,投入綠能產業供應鏈,追求創新綠色環保價值圈,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品項。

綠色能源產業,將是全球產業的發展重點。未來五年政府將投入新台幣250億元,推動再生能源及補助,可望帶動民間投資200億元以上。台灣綠能產業的產值,可望從2008年的1,603億元,提高到2015年的1.15兆元,大幅增加622%。中電加碼跨入綠能產品,將可迎接全球成長的脈動。

問: 今年營收是否較去年會更上一層樓?

答:2011年一定較2010年成長,至於成長多少,經營團隊會努力。營收要成長的三大動力,一是來自提升高毛利率產品銷售比重。二為提高綠能產品的銷售量。三是將品質控管更好。

問:日本鼓勵使用LED燈泡,中電與日本關係良好,對中電將帶來那些挹注?

答:對日本市場將更積極展開,與日本策略合作項目,以ODM進行的有太陽能專用電池儲電系統模組、高爾夫球電動車電池模組、LED燈泡、LED辦公室照明、LED檯燈。以OEM進行的則有電動機車電池模組裝配。日本市場胃納很大,重視供應廠商的品牌、信譽,量大供應的時間較長,但毛利也較高,對中電挹注將是可期的一個海外市場。

問:日本大地震之後,日商殷切尋覓海外建構生產據點,是否找上中電合作?

答:的確是這樣。最近密切與一家日本太陽能大廠洽商到大陸華中地區,洽商合作設立太陽能發電廠,由於有保密協定,不能透露日商公司名,這家日商看上中電的技術、人脈、生產力及與日系廠商淵源流長的關係,希望合作以日方的技術為前導,中電在後端的儲電系統、智能電網作搭配。

預估投資金額以日方為主,中電為輔,看好大陸離峰電費價差甚大,太陽能發電結合儲電系統,十分具有前景。同樣的,大陸的科技園區用電量恐急,結合中電的電池模組以貨櫃式串連供應,需要多少台貨櫃,拉進去就可以供電,大陸政府又有補助,這項的需求量也會很大。

牽手陸企 搶進內需

問:大陸市場商機龐大,中電在大陸事業的布局?

答:將與擁有行銷通路的當地大集團合作,於大中華區合作以中電的「東亞照明」品牌,來銷售各項照明產品。

中電已在廣東省設立轉投資的綠海子公司,主要生產電池系統模組,以便今後就近供應大陸市場需求的電池模組、儲電系統、智能電網等的前瞻性商品。

問:LED事業方面,有何新的布局及規劃?

答:中電主打擁有專利LED的室內、戶外照明,及商用LED產品,採用Cree、日亞化的LED封裝,來製成完成品,即便成本較高,但中電堅持安全性、信賴性。LED照明在許多電子資訊業者相繼投入,但市場及毛利相當競爭,中電掌握有利基的自有品牌商品,不會過度投入。

問:中電在土地資產開發的規劃? 忠孝東路的總部何時會進入開發?

答:已申請都更,送件中。目前正由順天建設規劃進行中,中電的忠孝東路總部以1,400坪亦或以2,000坪兩個方案參與都更,評估直接將土地賣出去,或是參與投資建設的可能性都有。

問:內湖總部設立的進展,何時可以進駐?

答:尚在規劃中,預定蓋一棟節能、智慧型,人、光、電、環境和諧的辦公大樓。目前購入的土地有400坪,還未有進駐的時間表。

問:中電在策略聯盟的布局有那些?

答:中電適逢當下多元、多變的生態環境,發展綠色能源不遺餘力,2009年和Cree策略聯盟,讓中電2010年在LED的營收上大有斬獲,上海世博會大受好評的電動警車,所使用的磷酸鋰鐵電池,就是中電轉投資的冠碩電池所生產的鋰鐵電池。

2010年底更運用這項技術優勢與永豐集團結合,配合永豐集團目前的汽車通路 (包括球場零污染電動用車),攜手成立中永電動車,共同創造電動車市場榮景。

LED方面還與日本的日亞化合作;光源模組則與啟耀光電締結策略夥伴;光源製造由中電持有42%股權的東亞光電負責。燈具、銷售通路則由中電自行操刀,品牌延用多年的東亞照明為主。

鋰鐵電池 獲利要角

問:中電在綠能事業進入收割期,對營收、獲利有何實質的進帳?

答:太陽能發電與儲電系統主要市場以大陸、東南亞為主。智能電網主要也是看中大陸的龐大內需。這二項新產品,以及磷酸鋰鐵電池,明年起對營收的挹注將日益明顯。

問:冠碩電池的磷酸鋰鐵電池新廠進展為何? 主要股東有那些?

答:冠碩電池擁有全球領先五項優勢,為10分鐘超級快速充電電池已量產上市;全球最佳能源儲存效率高達99%;超低阻抗、超高速充電放電不發熱;超高容量、容量比領先;太陽能專用電池儲電效率最佳,可增加15%至39%儲能效率。

冠碩日前自東莞搬遷至常熟,新建廠房將座落於江蘇省常熟。成立蘇州冠碩新能源,初期投資9,000萬美元籌建世界級大廠,已獲得當地政府極度重視與支持,新廠占地180畝 (約3.6萬坪),第一期在第四季完成電池材料生產線三條、電池電芯生產線五條,年產量3,600萬安時。

第四期至2014年的上述生產線分別可達30條、80條,預定年產量達5.8億安時,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快速充電磷酸鋰鐵電池廠商。

冠碩主要法人股東為中電,持股比率最高達30%;至上電子持股為20%、威剛科技5%、華鴻創投5%、英特格創投2.5%、大亞電線電纜2%。

問:磷酸鋰鐵電池有那些成果?

答:與中科力帆電動車合作,提供磷酸鋰鐵電池系統給上海世博會的警車使用,快速充電15分鐘可行馳180公里以上,這已是實例,今後將擴大至大陸的中型電動巴士。

中電與永豐餘集團成立的中永電動車,今後將引進這項警車來台灣,作為中科力帆電動車的代理,外裝改造為一般的自用轎車,中電將負責電池模組。目前的測試報告,使用1萬元的汽油汽車,使用磷酸鋰鐵電池的電費只要900元,將是有力推動電動車普及化的很大誘因。

問:磷酸鋰鐵電池如何與冠碩搭配? 中電在台灣鋰電池組裝廠的投產規劃為何?

答:投資金額逾2億元,在中電新竹廠建置二條電池系統模組(Pack)生產線,還會擴充至太陽能發電儲電系統的智能電網、貨櫃式儲電模組等的應用市場。

不過,由於冠碩由東莞遷廠至常熟,電池芯的生產線要到7 至8月才能開始供應,新竹廠的投產會略為延後至9至10月,貢獻營收效益將落在明年起。

此外,中電已買下南科樹谷園區土地,作為第二期工廠使用,計劃在明年投產,規劃有太陽能發電廠示範、智能電網儲電系統、中電在LED相關產品應用於外觀及室內照明,這座工廠的建築將來表達中電在光、電、人、綠能環境的結合。

【2011/06/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