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6-14】聚鼎(6224 )原董事長張忠新任董事長朱復華專訪紀要

聚鼎 豐收十年來了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1.06.14 05:06 am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聚鼎(6224 )完成傳承,原董事長張忠本轉任榮譽董事長,交棒給新任董事長朱復華。今年聚鼎搶下蘋果、宏達電等智慧型手機電池訂單,並打進LED散熱市場後,第二季業績將優於首季,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

聚鼎是毛利率表現最優的被動元件廠,甚至超越部分IC設計廠。張忠本期許,未來十年產品研發要學習國際大廠3M,專挑利基型產品;企業成長則向台達電看齊,追求平均年成長三成。以下是張忠本與朱復華專訪紀要:(以下簡稱張與朱)

問:為何在此時交棒?

張答:2008年十周年慶時,我就有意在次年退休,但因金融海嘯來襲而延後。2009年時,聚鼎業績與獲利增加,2010年實績與成長率更都創歷史新高。今年我年屆65歲,達到退休年齡,又值董監改選,也是聚鼎新產品陸續開花結果的時機,此刻卸下董事長,對繼任者也較公平。

問:聚鼎下一個十年目標為何?是否考慮透過合併快速成長?

張答:退休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我仍將在董事會繼續督促,希望效法美國3M及台灣的長春、中碳、台達電等標竿企業,期盼聚鼎每年業績能維持30%的成長。台達電也是在邁入第二個十年後,平均每年成長30%。這是平均值,並不難達成。聚鼎去年成長46%,即使今年成長20%,平均值還是有30%。

這些年一直有人找聚鼎洽談合併事宜,但我認為,若是花錢買營收,做不到一加一大於二,合併案沒有意義,反而會拖累利潤。直到上個月,聚鼎的毛利率都維持在45%以上。

聚鼎要學習3M不斷追求研發,毛利率30%以下的產品就不做,專心追求30%以上的產品,「不以合併追求快速成長」,我期許聚鼎每年平均成長30%,但不是盲目式的成長。

向3M看齊 搶攻利基型產品

聚鼎的年營收規模不能維持10多億元,過去兩年,我們不斷在打底。零組件廠不能主導市場,只能被動等待市場,現在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就等市場起來。

問:聚鼎一直定位為「小而美」的企業,未來是否維持相同基調?

張答:企業不能只靠拚量,要不斷創新,因此研發是企業的核心。例如過去布局很久的電池線產品,已成為這兩年成長最大、毛利最高產品,日本強震過後,還有很多客戶正在試用中,都是機會。

朱答:聚鼎制定每兩年要研發一項新產品策略,我接棒後,在過電流保護領域,將走到汽車、電動車等市場,尤其是智慧型電動車。

問:聚鼎下半年營運動能成長來源?如何看待下半年旺季營運表現?

張答:下半年成長主力是電池線產品,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有很好的機會。而電腦用的資訊用PPTC成長會慢下來,但仍會有10%至15%成長,加上USB3.0的應用,都會帶動需求量。

這兩年布局的散熱材料,在散熱和LED照明及背光源上的應用,將是未來主力,雖然LED電視還未普及,但此趨勢已不可擋,包括中國大陸、南韓、台灣都朝此發展。

過去了解LED散熱市場的廠商不多,但現在客戶愈來愈多。內部訂出今年散熱材料要成長三倍的目標,等於一個月做到5,000萬元營收,上半年每月還不到2,000萬元,但下半年做到成長三倍並不難。

在電池線產、資訊用PPTC及散熱材料等三塊市場帶動下,今年達成年增30%目標的機會很大,下半年的成長會比上半年快。

下半年旺 三大產品高成長

朱答:LED電視是去年初才有的產品,目前市場還在嘗試階段,只是日震拖累了LED電視的需求,加上受冷陰極管調整庫存影響,上半年還在消化庫存,下半年會有更多機型採用。明年度的LED電視和室內照明會比今年好,或許速度不如預期,但趨勢不會回頭,聚鼎有多項產品是針對這些市場。未來十年將會是聚鼎加速成長的豐收十年。

【2011/06/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