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6-13】矽格(6257)董事長黃興陽專訪紀要

矽格 Q3營收衝衝衝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1.06.13 08:56 am

專業IC測試廠矽格(6257)董事長黃興陽表示,將再擴大封裝領域,擴大中國大陸江蘇無錫廠封裝產能,在大陸提供一元化的封測服務,未來在大陸也將跨足發光二極體(LED)領域,搶食大陸節能商機。

黃興陽指出,內部已訂定挑戰年營收百億元的目標,行動載具大量導入無線上網及WiFi應用是矽格的強項及優勢,矽格近二年投入近40億元擴大射頻(RF)IC測試產能,也將再展開併購動作,讓未來幾年營運加速倍增。


五年計畫 年營收拚百億




黃興陽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景氣成長動能降到5%至8%,但矽格的海內外客戶訂單仍穩定成長下,將優於業界平均數,全年營收預估將成長一成至一成五;下半年因主力客戶聯發科(2454)、聯詠、致新、立錡、史恩西、科勝訊(Conexant)的訂單回溫,加上歐洲新客戶訂單挹注,營運將優於上半年。

法人預估,矽格在無線寬頻、車用電子及電源管理IC和特殊記憶體等四大領域訂單動能強勁,第三季營收可回到歷史高峰,並逐月走高;預估到2015年,年營收即可突破百億元。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 矽格去年展開歷年來最大手筆資本支出,金額高達29億多元,你是看到什麼機會?

答:去年29億元資本支出中,有9億元投入興建新廠房,另20億元增購測試設備。主要是因應國內主力客戶如聯發科訂單大幅成長;另一方面也是為滿足美國大客戶SMSC的訂單需求。從矽格去年營收較前年成長40%來看,這些投資確實已推升矽格營收強勁成長。

今年矽格也接到一家和SMSC相當規模的歐洲客戶,由於對方分割獨立後,沒有封裝及測試產能,測試業務已決定委託矽格負責,而封裝業務則由另一家本地封裝廠承接。

問:今年資本支出規劃?

答:為因應歐洲新客戶的訂單需求,加上台灣主要客戶的6月推出新款晶片,矽格今年上半年也斥資近5億元擴充測試設備,估計下半年將再投資約5億元,包括最近獲准投資的在江蘇無錫擴充封裝產能,以迎接下半年訂單成長,估計全年資本支出約10億元。

問:目前SMSC給矽格的訂單動能如何?

答:SMSC給矽格的訂單幾乎是源源不斷,幾乎有95%的測試業務委託矽格負責,項目涵蓋無線寬頻、通訊晶片及車子電子等。SMSC近期相繼併購多家海外公司,預期下半年給矽格的訂單仍比上半年成長。目前SMSC占矽格營比重約一成以上,占比僅次聯發科,是矽格海外最大客戶。

問:矽格是專業測試廠,為何在大陸卻跨足封裝業務?

答:大陸供應鏈不像台灣集中在新竹地區,可以將後段封裝和測試分別切割;大陸幅員廣闊,供應鏈沒有那麼集中,客戶大多會要求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最好能從前端的IC設計、晶圓製造到後段的封裝及測試,提供全部解決方案。

另外,大陸各省的稅制規定也不相同,若晶圓要從不同的地區轉廠,除拉長交貨周期外,也涉及複雜的通關問題,因此矽格必須因地制宜及客戶要求,並同時兼具封測的產能,才能提升接單能力。


加碼大陸 搶攻LED節能




問:矽格突破百億元營收規模的成長動能來自何處?

答:我認為,未來在大陸成長動能應是無線寬頻市場的大幅成長,因此這幾年矽格將投資相當大的比重,擴大大陸功濾放大器(PA)及衛星定位系統(GPS)及微機電元件(MEMS)的封測產能,而現有電源管理IC的基礎也會持續充。此外,大陸十二五計畫,大幅推動節能減排,我們認為,未來矽格在LED領域也有很好的機會,未來也會跨入LED封測領域。

至於台灣方面,現有的基礎如電源管理IC、TV晶片、邏輯IC、消費性電子IC和特殊記憶體等產品,每年也會有穩定的成長。另一方面,我們也將採取併購方式以增加市占率,提升產能利用率及獲利,但相關併購細節還不便透露。

【2011/06/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