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09-01-31】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專訪紀要

巨大董事長劉金標:持續擴廠 馳騁前進
2009-01-31 工商時報 【鄭淑芳/專訪】
 自行車業度過吃香喝辣的一年,被尊稱為自行車業龍頭的巨大機械(9921)董事長劉金標在盡享榮寵之餘,卻對新年度的展望,持比較保留態度。日前劉金標在巨大年終尾牙時坦誠,美國金融大海嘯去年橫掃各國,災情恐將延續至今年,去年自行車內銷成長2、3倍、外銷成長1至2成的盛況將不再,今年成長趨緩已成定局,至於幅度恐也只有個位數,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全球金融海嘯已在去年告一段落,去年逆勢成長的自行車業,今年能否再開出佳績,連三年業績創歷史新高?

 答:今年對自行車業來說,也是考驗嚴苛的一年,事實上,全球金融海嘯的威力到底有多大,現在恐怕還沒人看得懂,對自行車業的影響有多大,一樣也無法預估,不過,由初期的表現看來,金融風暴確實不少有錢人財富人間蒸發,恐將影響高價自行車在新年度的銷售。但不景氣,會不會引發更多人想騎車省錢,也不得而知,最終還是要看兩個力道最終角力的結果,才能看出新年度自行車業成長的態勢,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要像去年一般出現大幅成長,幾乎已是不可能,雖然基期已明顯拉高,但巨大持續朝向年成長率一成邁進的方向不會改變。

 問;為了追求今年的高成長,巨大今年在資本支出上,有預先規畫嗎?

 答:雖然不景氣,但巨大集團今年仍會編列資本支出,且金額不減反增,初估今年資本支出應會達到8、9億元,較去年增加2至3億元。

 問:今年的主要資本支出計畫為何?預估有何效益?

 答:今年巨大將持續擴建新廠,另在全球通路佈建上,也會持續耕耘。目前既定的計畫是,今年上半年將斥資擴增台灣廠及碳纖維廠,以將台灣廠現有的年產能由100萬輛提升至150萬輛,同時也打算擴建大陸天津二廠,此部分的年產能增加幅度更大,將由原先的30萬輛倍增至逾100萬輛。

 問:新廠擴建完成後,對於巨大集團合併營收的效益為何?

 答:巨大集團若不涵蓋轉投資大陸巨鳳自行車廠今年集團出貨量已近500萬輛,若台灣及大陸兩地工廠順利擴產完成,預估集團年產能可望達到600萬輛,至於對於營收的影響,目前僅知,2008年全年合併營收為414.1億元,較前年合併營收330.8億元成長25.18%,新年度合併營收基於法規,並無法提前披露,雖然年產能仍有近2成的空間,但仍須視後續的接單實況,無法就產能增幅,做出新年度營收成長率的推估。

【經濟日報2009-01-31】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專訪紀要

蔡衍明:不景氣 正好撿便宜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9.01.31 02:54 am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說,不景氣、利率低,是撿便宜的時候,他會尋求更多的投資機會。
(本報系資料庫)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昨(30)日證實,他以私人名義投資,取得香港亞洲電視超過四成的股權。他指出,現在不景氣、利率低,是撿便宜的時候,他會尋求更多的投資機會;但他不看好博弈產業,主因國內管理不到位,發展博弈產業很難成功。

蔡衍明積極擘建媒體帝國,他昨天接受本報專訪,首度詳述他進軍媒體市場的思維,也說明他入股香港亞視的過程,並將在台灣推出中國旺報,他說:「我要讓大陸新聞未來能即時在台灣呈現。」

對於今年景氣,蔡衍明認為大陸的體質比美國好,復甦較快。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為何入股香港亞視?持有多少股權?

答:我和亞視董事局主席查懋聲先生是好朋友,這個案子是我親自上門去找查懋聲洽談,在除夕當天簽約,買下至少逾40%股權。我一直想整合兩岸三地的媒體,但大陸媒體是國營單位不能買,在台灣已經買下「三中(中天、中視及中時報系)」,因此我對香港的媒體也很有興趣。




問:亞視虧損嚴重,你持股又未逾半,是否擔心遭排擠?

努力經營媒體

答:就是因為亞視虧損,才有好的投資價格。經營媒體事在人為,查先生是正派的人,我不會擔心發生大欺小的事情。外界都關心我的持股,但我認為持股多少不重要,如何把媒體經營好、發揮影響力,才是關鍵。

問:製造業與媒體差異很大,為何想經營媒體?

答:衝動啊!過去台灣很國際化,但最近十幾年來實在太封閉了,已與國際脫節。現在全球的焦點都在大陸,我買三中就是要讓大陸的新聞,未來都能即時在台灣呈現,也希望透過整合兩岸三地媒體,成立一個共同平台,促進兩岸更緊密交流。現在買了亞視,未來也可以展開各種合作,例如引進亞視的國際新聞,這些都是希望改變台灣的封閉現狀。

問:除了「三中」,你還會創立新的媒體嗎?

答:會。接下來我要推出中國旺報。這也是我先前強調的,要讓台灣人能即時看到大陸新聞的策略之一。我已找人規劃,但我對提出的幾個版本不滿意,包括走向、定位都要再改,但是未來一定會推出。

不會投資博奕




問:對兩岸景氣的看法,預期何時會復甦?對兩岸景氣的看復甦?

答:我哪ㄟ知道!我又不是經濟學家。金融海嘯衝擊是全球性的,大陸受到的衝擊則局限在沿海,受傷較輕,體質比美國好,會較快復甦。雖然不景氣,但很多產業或企業的價值都被低估。但逢低買進也要看產業,例如博弈產業,我就不會投資,因為台灣在賭場管理方面,很難做到像澳門、拉斯維加斯等地的到位,台灣其實沒有發展博弈的條件。





【2009/01/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1-19】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訪談紀要

力成股價走勢及小檔案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李娟萍 2009-01-19





全球記憶體產業景氣低迷持續了七個季度,國內最大專業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挾本身生產營運優勢,去年第四季及全年度營收逆勢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每股獲利可望順利站穩10元,表現突出。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指出,現在是解決台灣DRAM產業問題的最好時機,也是取得國際大廠技術所需成本最便宜的一次,政府應該把握良機,加速整併國內DRAM業,短期「聯日抗韓」是很好的策略,中長期再尋求與「美國」業者進行整併,創造出台灣DRAM王國。

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記憶體產業景氣仍在谷底徘徊,儘管價格已開始出現反彈,但市場實質需求面並未大舉回升,上游晶片業者、及下游封測廠今年營運仍將辛苦。


記憶體廠商相繼大幅減產,力成今年首季營運無法續創新高,預估較前季出現二成以上的下滑,產能利用率維持七成以上相對高檔,不過,力成跨入邏輯封測開始嶄露頭角,市場傳出力成打入聯發科(2454)供應鏈,營運邁入新的里程碑。





為徹底解決記憶體長期供過於求及提升台灣記憶體產業的競爭力,力成去年下半年多次呼籲政府,應協助國內DRAM度過難關,力成認為,現今DRAM情勢已演變成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政府必須、且應當有所作為。以下是訪談紀要。



去年營收 逆勢創下新高


問:力成去年營收突破300億元大關,在一片不景氣聲中,逆勢創下新高記錄,獲利是否同樣亮麗?


答:力成去年12月之前,連續十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第四季營收更突破80億元大關,締造單季新猷,全年營收達312億元,是力成創立以來最佳成績。


力成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已達7.81元,市場普遍預期力成可賺回一個股本,雖然目前確切數字仍待最後結算,但相信應該能夠符合市場預期,22日法說會上就會公布。


問:目前DRAM、Flash廠商相繼宣布減產,來因應景氣下滑,力成首季營運預估如何、是否受到衝擊?


答:受日商東芝(Toshiba)等主要客戶減產效應影響,去年12月營收已中斷創新高氣勢,東芝計劃第一季擴大減產,力成營收會受影響,本季營收恐較去年第四季衰退20%至25%,毛利率也將由原先的兩成以上降為15%至18%,封裝與測試產能利用率也會由滿載降為八成與七成,估計產品均價(ASP)下滑約5%。



暫停擴產 保留現金為主


不過,減產策略第一季應該會有效益,價格、市況第二季有機會逐漸回升,力成預估,第一季將是全年營運谷底,隨後將可逐季反彈向上,加上公司降低成本策略發酵,得以抵抗ASP下滑衝擊,營運衝擊可降至最低。


問:今年景氣不佳,力成有何因應之道,是否持續擴產?資本支出計畫為何?


答:力成目前已暫停所有擴產計畫,包括湖口新廠、中科廠、大陸等地的擴產目前先行暫緩,將以「保留現金」為主。


力成截至去年底手上仍有約40億元現金,負債比約55%,每股淨值為33元左右,財務結構相當健康,為求穩健,今年資本支出將由去年的80億元降至30億元左右,主要用來擴充下一世代DDRIII記憶體封測機台。


問:目前企業裁員、減薪聲浪不斷,力成是否有降低人事成本的打算?


答:力成以「良心企業」自許,儘管大環境不佳,但力成去年營運仍逆勢繳出佳績,年終獎金、尾牙、及員工分紅仍比照往年發放、舉行,力成現階段沒有裁員的計畫,不過,今年仍會「人事凍結」。


問:力成切入邏輯IC封測市場目前成果如何?市場傳出力成已拿到部份聯發科訂單,是否屬實?


答:力成為將單一產品的風險降低,以及維持公司持續成長的利基,跨入Logic封裝領域,並先以QFN封裝型態切入。


邏輯產品去年第二季已正式出貨,目前單月產能超過500萬顆,此外,與IBM簽訂合作契約,進軍覆晶(Flip Chip),今年會有成果,目前力成邏輯業務每月營收規模已成長至3,000萬元左右。


至於是否拿到聯發科訂單,力成因與客戶有簽保密協定,不方便對外多作說明,但追求大廠訂單,是力成一貫策略。


問:力成營運與台灣DRAM廠唇齒相依,面對台灣DRAM業者的整併,你的看法為何?有何良策建議給政府?


答:台灣DRAM產業發展至今最大的問題就是「代工模式」思維。業者認為,只要找到技術授權、拚命擴充12吋產能就可以成功,導致目前市場嚴重供過於求。



台灣DRAM 不應自限代工


台灣DRAM業者自我定位為代工,五成產出回銷給技術母廠,剩下的五成產出只能淪為現貨商品,以殺價方式賣到一般通路的現貨端,長期下來,缺乏研發實力的台灣DRAM廠與擁有技術的國際業者差距就越拉越大,以債養債的日子也讓銀行負債金額越來越高。


為徹底解決台灣DRAM產業的問題,政府應該介入協助整併。目前介入,可說是取得國外DRAM技術最便宜、最好的一次機會。


個人認為,雖然茂德至今與力晶依舊缺乏共識,但就研發技術、市占率與文化接近性來看,爾必達與力晶陣營,都略勝南亞科跟美光陣營,因此建議政府第一階段應該讓茂德靠向爾必達與力晶陣營。



法人:力成今年每股獲利 估4至6元



力成(6239)因客戶採取減產策略,法人紛紛下修第一季營收與毛利率預估值,估計第一季營收可能減少20%至25%,但2009年營運將呈現逐季成長的態勢。


法人認為,在金融風暴衝擊下,力成也難免受到影響,但其表現相對持穩,維持中立評等不變。


力成為DRAM封測龍頭廠商,目前為全球第五大封測廠,2008年產品比重DRAM封測占83%、Flash封測占16%、邏輯封裝占1%。


法人指出,力成兩大客戶爾必達(Elpida)與東芝Toshiba分別減產約三成,即使有富爸爸金士頓挹注營收,也難敵產業向下的趨勢,致使營收與毛利率下修。


東芝占力成營收比重約10%至12%。由於終端需求仍然疲弱,致使力成今年第一季營收與毛利率皆下滑。力成本周(19~23日)舉辦第四季法說會,但市場早已預期力成可能下修第一季獲利目標。


市場並估算,力成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4至6元,以目前股價50元上下來看,目前本益比落在十倍左右,評價相對其他封測個股本益比約六至八倍,並沒有被低估。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聯合晚報2009-01-13】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接受記者專訪內容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今年成長 難度高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楊雅婷/台北報導】 2009.01.13 02:51 pm



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
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金融風暴引發經濟海嘯,一向以績優穩定成長企業著稱的台達電子公司(2308),營運不斷創下新高,董事長鄭崇華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面臨經濟不景氣,台達電希望要成長,但目前看來很難。以下是鄭崇華接受記者專訪時的內容。

問:請問您如何看2009年經濟景氣?

答:2009 年不會好,而且我這一輩子還沒有看過這麼差的情況。

問:您預估這次經濟不景氣會持續到何時?

答:目前不知道。

問:今年台達電會成長嗎?

答:今年希望要成長,但是難度很高。

問:今年第一季情況比去年第四季差嗎?您如何因應?

答:第一季確實比去年第四季差。我們公司以推出新產品方式因應,即加速研發速度,以彌補經濟不景氣。

問:今年會有何新產品,何時推出?

答:今年我們會推出環保方面新產品,原預估希望在第一季業績低谷區推出,但目前可能來不及,預估會在第二季,上半年推出。

問:面對經濟不景氣台達電會裁員嗎?

答:我們不會裁員,但是節省是方案,會跟員工溝通,獎金會減少,員工會採輪休制,以因應不景氣,但是,不會裁員。

台達電子去年12月份合併營業額為82.07億元,較96年12月份合併營業額103.99億元減少21%,較11月份減少24%,累計去年合併營業額為1426.45億元,較去年同期累積合併營業額1306.14億元成長9%。

【2009/01/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1-12】新普董事長宋福祥訪談摘要

新普今年出貨 優於市場表現
2009-01-12 工商時報 【張瑞益/台北報導】
 NB電池廠商是去年獲利相對亮麗的族群,但隨今年NB出貨轉趨保守,市場對相關公司預期也有所修正,對此新普科技(6121)董事長宋福祥指出,今年全球NB出貨還是有5%至10%的成長,新普出貨成長率,也將優於市場平均表現,除非下半年景氣還是很差,否則公司內部仍以獲利一個資本額為目標。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電池芯全球供給情形如何?有降價壓力嗎?

 答:去年12月在市場需求急速下滑後,電池芯供給比原先預期,提早出現供過於求,因此,先前確實包括電池芯及NB電池都有降價動作。目前看來,電池芯供給仍是大於需求,但是第一季價格已確定,不至再有調整,第二季以後的價格走勢,還是要等春節之後,約2月以後才會比較明朗。

 問:外界對今年NB出貨看法分歧,你的認為?

 答:去年11、12月NB出貨情況明顯減少,市場確實對今年NB出貨預期有明顯修正,部份法人甚至預期,今年含小筆電在內的整體NB出貨將出現負成長,但我認為應該不會發生負成長,但成長率未如先前預期也是事實,我估計,今年全球NB出貨仍將比去年成長5%至10%。

 預期今年第一季需求一定不好,但是第一季基期較低,第二季市場消費會逐漸回籠,因此,第二季將擺脫過去淡季效應,單季出貨反而會比第一季成長,經過幾個月心理建設之後,下半年NB出貨將明顯回升。

 問:今年新普仍會賺一個資本額嗎?

 答:我要先聲明,這是內部希望的目標,並非正式財務預測。新普去年NB出貨量為2800萬組,今年我預期出貨成長率會優於市場整體5%至10%的成長,至於獲利,獲利一個資本額是內部希望目標,除非下半年市況再壞,否則不到最後一刻,我不會修正這個目標。

 問:各電子廠紛傳裁員、減薪,新普有打算嗎?

 答:到目前為止,只有中國生產線員工以離職不再補人來自然調整,是不是減薪我們還在觀察中,但不排除未來有這個可能,但我要強調,即使是減薪,也可能只是3至6個月的短時間減薪,不是長期的。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經濟日報2009-01-11】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訪談紀要

華碩 本季有機會損益兩平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貞美/美國拉斯維加斯九日電】 2009.01.11 03:36 am



華碩美國零售通路總經理Chuck May(左)、董事長施崇棠(右)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宣示進軍美國市場的決心,華碩2010年將成為全美第五大筆記型電腦品牌廠。
記者林貞美/攝影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9日表示,全球景氣變化莫測難懂,市場能見度仍相當低,但今年首季有機會損益兩平,3月將是景氣走向的第一個觀察點。面對華碩去年第四季大幅虧損,他將給經營團隊一年時間振衰起敝,不打算重回總經理,跳上第一線。


華碩去年第四季首度出現虧損,令投資人與員工同感震驚。施崇棠在消費性電子展(CES)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歐元對美元匯率貶值太快,加上對歐洲通路商報價策略失誤、庫存管理也沒有做好,才會出現那麼大的虧損,華碩將建立一套匯率避險制度,並將財務觀念導入行銷業務部門。

他表示,現階段只能逐季觀察景氣發展,儘管美國市場一向難攻,且正遭逢不景氣,但他仍為華碩訂下2010年躋身全球前三大筆記本型電腦品牌的目標,這意味華碩在美國市場必須擠入前五大品牌(目前華碩居美國市場第八名)。以下是訪談紀要。

庫存規模近百億

問:市場盛傳華碩的庫存規模接近百億元,能不能具體說明是什麼產品?

答:主要是面板及部分易PC(EeePC)機種等。華碩的監視器部門確因管理失誤,產生極大的面板庫存,這點我們在去年12月的全球業務會議中,也一度討論是否還要繼續做監視器;目前我們決定還是要做下去,但會朝中高階產品發展。

問:華碩去年第四季出現鉅額虧損,何時扭轉情勢?有沒有辦法訂出今年獲利目標?

答:我們去年11月開始致力去化庫存,也將建立一套匯率避險制度,以及將財務觀念導入行銷業務部門,避免報價失誤;目前看來,今年首季有機會達成損益兩平,至於今年的獲利目標,真的是很難訂,這要看市場的需求能不能好轉。

我這次來美國,與英特爾全球執行副總裁馬宏昇(Sean Maloney )有很多討論,目前市場能見度不高,景氣可能要逐季觀察,我們都同意,今年3月應是未來景氣走向的第一個觀察點。

沒做好精實管理


問:去年是華碩分家元年,卻出現創立以來首度單季虧損,原因為何?

答:華碩向來是一家個性樂觀積極、忙著賺錢的公司,一直到去年10月,我們還在全球市場猛衝,但這波景氣下來又快又猛,我們踩煞車的確踩得太慢了。

當然我們也不能全怪景氣。去年第三季營收783億元、第四季營收約680億元,這個數字還可以接受;問題是,歐元對美元匯率貶值太快,我們又因對歐洲通路商報價策略失誤、庫存管理也沒有做好,才會出現那麼大的虧損。

我必須說,雖然我們一直強調精實管理,但其實並沒有做得很好。

問:華碩出現單季虧損,市場有人質疑是接班不順利,也有人認為分家後,削弱經營團隊的實力,你看法如何?

答:其實華碩早在分家之前,就與和碩進行模擬分家,早已用不同事業單位(BU)的方式分頭管理。

問:華碩單季出現戲劇化鉅額虧損,執行長等經營團隊是否應負最大的責任?你是否會在此非常時期,重回第一線擔任執行長或總經理?

答:大家知道我的個性,我既然已退居第二線,就會對經營團隊抱持支援的立場,不會再回到第一線;我們的執行長(指沈振來)很優秀,也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忙的執行長;去年11月以來,他已很努力在去化庫存,近期應可看出績效。

問:現在市場質疑華碩經營團隊的執行能力,也出現有人必須下台負責的聲浪,你給經營團隊多少時間振衰起敝?

答:其實我現在最「care」的是員工的士氣,我覺得整個情況已在改善,大家也有痛定思痛的決心,但景氣變化不是公司能夠掌握,我覺得大家確實非常努力,當然我們也需對投資人有所交代,我想給經營團隊一年的時間,讓華碩恢復應有的水準,應該相當合理。

要擠進美前五大

問:華碩今年參加CES,對美國市場野心十足,但美國市場向來難攻,也正遭逢不景氣,華碩對美國市場的策略如何?

答:華碩品牌業務在歐亞市場都有一定的基礎,美國市場確是「最後最嚴格」的考驗;就因為市場不景氣,各項3C科技產品才需要強調差異化來吸引消費者,我們對美國市場還是決定採「攻」的策略。

目前我們已與Best Buy、沃爾瑪(Wal-Mart)等大型零售通路商建立合作關係,尤其近期借重前捷威通路主管Chuck May擔任華碩美國零售通路總經理,對美國地區業務產生很大的貢獻;我們已訂下2010年擠入全球前三大筆記本型電腦品牌的目標,這意味美國市場在2010年需擠入前五大品牌。

問:華碩近年來在歐美地區任用許多外國人擔任主管,未來是否有可能出現如宏碁的「蘭奇模式」,由洋將擔任集團經營團隊要角?

答:對於外國人在華碩的發展,我們持開放的態度,不過,目前仍定位為地區性人才「local talent」,我們在歐洲許多國家的分公司,都已經是由當地人擔任分公司主管。

【2009/01/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工商時報2009-01-08】新日光董座林坤禧專訪既要

新日光林坤禧:要做太陽能電池的台積電
2009-01-08 工商時報 【王中一/專訪】
 太陽能電池廠新日光(3576),將於12日以每股20元價位掛牌上市,該公司去(2008)年前三季每股淨值為38元、EPS為6.11元,不論是淨值比和本益比都相當低,加上興櫃參考價已達35元,預期將帶動一波蜜月行情。

 從台積電資深副總退休轉戰新日光擔任董座,林坤禧(如圖:王中一/攝影)矢志將新日光打造為「太陽能電池產業的台積電」,不論是經營績效和公司治理,都要是行業的龍頭翹楚。以下是專訪既要:

 問:歷經金融風暴,如何看待太陽能產業的發展?

 答:金融海嘯衝擊全球,所有產業無一倖免,但對於太陽能產業來說,相較於其他產業的優勢在於「沒有一個國家取消對太陽能的補助」,甚至還更加碼。以美國來說,就有歐巴馬的「阿波羅計畫」,地方政府如洛杉磯也有新補助案;日本政府在新的會計年度,將投入200億日圓補助太陽能發電;法國於去年11月底宣布,要比現在多裝400倍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其實,外界有人指稱各國政府要紓困的金額太過龐大,恐無額度撥給太陽能產業,但事實上,補助的方式有很多種,以德國來說,就透過長達25年的電費來扣抵,政府實際上並未從口袋拿出錢來。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全球經濟的一大問題,在於銀行不敢借錢給企業,怕企業倒閉之風險。但例如太陽能發電廠等企業,有發電量由政府保證回收的機制,等於有政府當靠山,因此太陽能廠依然是銀行融資放款的優先順位,所以太陽能產業的中長期發展仍是樂觀不變。

 問:近期全球太陽能市場雜音不斷,上游料源將大舉開出,加上下游產品單價出現鬆動跡象,外資券商的看衰報告陸續出爐,導致美、歐的太陽能股跌幅慘重。

 答:短期看來,市場需求確實有緩和,以西班牙的補貼政策來看,在去年9月到期後,市場需求因而降溫,但新的政策將於今年3月公告,中長期來看產業的需求不至於改變。但從太陽能的「供應鏈」來看,目前正進行重整,但我認為這是健康發展,以前確實不太健康,而這一波景氣重整可能要到3月份回溫。

 問:新日光的自我定位?如何在眾太陽能電池廠中做市場區隔?

 答:新日光將於12日以每股20元掛牌上市,我出身台積電,對於公司定位也相當明確,就是要以台積電為標竿,成為「太陽能電池產業的台積電」。這有兩個含意:1.經營績效要是業界最好;2.公司治理同樣是最好。要如何達到經營績效?包括降低成本、提升品質、增進服務等,就我來看,全球半導體廠管理最佳的就是台積電。

 這一波金融海嘯衝擊,中國廠商為何這這麼慘?主要是每一家廠商都想做垂直整合,但卻沒有能力把真正的價值做出來。我認為,垂直整合或專注本業何者為優?並無定論,這要看個別公司的利基點,倘若真的像REC、MEMC等垂直整合大廠,當然是很好,就怕能力不夠。新日光目前就選擇專注於電池領域,在轉換率的平均值方面,就比業界平均值要高一些。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1-05】鄉林董事長賴正鎰專訪的重要內容

賴正鎰:二千家陸企要投資台灣
2009-01-05 工商時報 【蔡惠芳/專訪】
 中國大陸官方動員國企投資台灣,中華民國工商建研會理事長、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在中國大陸積極鼓勵大陸企業到台灣投資的政策下,2009年三通行情可期,陸資來台的潛在市場胃納相當可觀,估計將有2,000家各省市國企將來台灣設立辦公據點,最先受惠的勢必是辦公、以及住宅市場。

 賴正鎰也透露,大陸發佈大陸企業赴台灣地區投資項目管理規定,鼓勵大陸企業積極到台灣投資,工商建研會1月8日將到北京拜會國台辦、商務部,為2、3月將在台北市首度舉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經貿高峰會」作準備,主動邀請大陸金融、房地產開發商、營建工程、酒店、餐飲、旅遊等行業,來台投資愛台12大建設和各項事業。以下是記者專訪的重要內容:

 問:繼江陳會、兩岸大三通後,中國大陸要積極動員國企投資台灣,對於台灣來說有哪些潛在商機?

 答:我剛參加國共論壇回台,中國大陸官方正積極動員國企到台灣參與愛台12建設,這幾年來陸資已前來考察多次,評估已久。我認為第一波一定會產生商辦市場商機,大陸國企都想來台灣設立辦公室,估計一個省至少要來10家,36個省都會動員,據我估計,2009年後陸續將至少有2,000家大陸國企會到台灣設立據點。

 問:房地產業者要怎麼掌握即將來臨的商機?

 答:2009年會是變動很大一年兩岸充滿機會。我認為首先會反應在辦公室需求上,其次是大陸派駐在台員工的居住需求,所以辦公、高級住宅市場都要把握三通行情。鄉林經常和大陸企業、官方接觸,我也看好北市辦公大樓市場,在忠孝東路、信義路和大安公園附近,正進行都市更新案,計劃要蓋辦公總部大樓,2009年時機成熟後,將配合陸資設立台北總部需求予以量身定做,甚至結合陸資房地產開發商合作開發房地產。

 問:可是法令配套未鬆綁,還缺臨門一腳?

 答:沒錯。尤其開放陸資來台居留天數要從30天放寬到180天、陸資驗資證明手續放寬、申請流程權限下放到地方政府,這是三大最需檢討修訂的政策。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經濟日報2009-01-01】訊舟董事長任冠生專訪紀要

訊舟今年營收 拚增三成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09.01.01 02:27 am


訊舟昨(31)日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事,隨後推派總經理任冠生擔任董事長。任冠生表示,訊舟將從零售市場跨向電信及企業市場,並訂出四、五年內營收突破100億元的目標。預期2009年全球大環境仍然不佳,但訊舟在新客戶帶動下,營收仍可望成長一到三成。

訊舟去年11個月部分股權移轉,大股東退出董事會。昨天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新任董監。任冠生過去十年一直擔任訊舟總經理,現在身兼大股東及專業經理人,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目前訊舟的股東結構?

答:前董事長簡萬發功成身退,未來持股會慢慢減少,但仍將擔任榮譽董事長。新股東包括原本的經營團隊,以及上、下游供應商及資金策略合作夥伴,雖然歷經一陣風波,但已穩住經營權。

問:未來對訊舟的期許?

答:過去訊舟被歸類為二線廠,其實訊舟在技術製造及品質都已達到一線大廠標準,但目前一年營收約30億元的規模不夠大,100億元才是較適當的規模。2008年上半年公司訂單表現很好,原預估五年內可達到營收100億元的目標,現在從消費性市場跨向企業跟電信市場後,營收成長可望擴大,但受金融風暴影響,達成目標的時間會延後一年。

問:過去訊舟以消費性零售市場為主,為何跨向電信領域?

答:過去一年受到消費性市場衰退衝擊,但仍持續發展電信相關產品,陸續推出3G/3.5G路由器等產品,明年第一季也將研發出WiMAX路由器,可望打進電信市場。目前3G/3.5G路由器已透過代工客戶打入日韓市場,2008年日韓客戶占營收約15%,2009年可望突破三成。

過去訊舟較少電信訂單,初期為打進電信客戶,將犧牲部分毛利率,追求量的成長,目前積極與三星接觸,未來有機會成為帶動營收成長的主力。預估明年電信市場占營收比重可達一至二成。

問:未來品牌、代工區隔,以及新產品的規劃?

答:訊舟品牌EDIMAX與代工占營收比重約四比六,但品牌以新興市場零售通路為主,受大環境影響較大;代工因加入日本及南韓客戶,可望明顯成長。

問:對2009年展望?

答:全球景氣不佳,訊舟明年有代工新訂單,而過去品牌布局新興市場的效應也將陸續發酵,保守預估營收可成長一至三成。

【2009/01/0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