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10-19】奇偶科技(3356)董事長戴光正採訪紀要

奇偶營收 明年拚增一成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2009.10.19 04:35 am



奇偶董事長戴光正。
記者陳雅蘭/攝影
奇偶科技(3356)董事長戴光正表示,產業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接下來就是應該全力衝刺回到去年的水準,明年營收至少要比今年成長一成才行。

奇偶是國內毛利率最高的安全監控公司,以軟體搭配硬體銷售,並以自有品牌GeoVision行銷全球70多個國家市場。戴光正強調,奇偶將在巴西設立子公司,中南美洲、中國大陸都是明年重要的成長區域,奇偶上周五以129元平盤作收。以下為採訪紀要。

調整訂價 成效漸浮現

問:奇偶第二季底為什麼要調整價格?對毛利率的影響為何?

答:過去我們採取的是全球統一訂價策略,但是在不景氣時期,統一的價格策略也會比較施展不開,例如亞太市場、中南美洲等相對新興的市場對價格敏感度比較高,需求也和成熟市場不見得相同,就應該重新包裝產品、採取不同的價格策略。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每個地區的人力、倉儲等費用和成本也不相同,因此定價可以更彈性些。我們覺得第三季已經可以反映一些價格策略調整的成果,就歷史經驗來看,本季還可發揮更高效益。

問:你們對第四季的看法是什麼?

答:因為6月開始實施的價格策略,希望第四季可以起更大的作用,希望平均每個月合併營收都有1.1億元水準。獲利表現的話,其實還是要看匯率走勢。

原則上我們將每一季的費用都控制在1億元左右,第四季也不例外。

毛利率方面,上半年平均毛利率約68%,第三季因為調整價格而減少到64%至65%左右,但這還是符合我們預期的。因為不會再進行價格調整了,所以預估第四季應該會和第三季差不多。

問:你認為目前的景氣是否有明顯的復甦跡象?

答:北美市場回溫的速度很明顯,奇偶各區市場在第三季都有比第二季成長,至於歐洲市場,因為去年風暴是從北美先栽下去,而歐洲是今年第一季才掉下去,所以看歐洲復甦速度,預估也會比北美落後一兩季。

歐洲各區來細看的話,英國在幾年前都是指標性的主要市場,但是去年風暴以來狀況都不是很好,奇偶現在歐洲最大的客戶是在法國,至於英國,先前比去年同期還是衰退20%至25%,但衰退幅度一直都在縮小。

問:奇偶明年的目標是什麼?

答:奇偶以自有品牌的模式為主,明年表現要到第四季底才會比較明朗。不過,今年奇偶比去年大約衰退了兩成,先不看大環境成長或衰退,奇偶明年最起碼都應該比今年成長一成才行。

現在我們在觀察的是,如果這個價格策略發揮效用,明年第二季到下半年景氣復甦明顯的話,奇偶還應該追求成長兩成,也就是要回到金融風暴前的水準。

IP產品 明年還是熱

問:你認為明年最重要的產品趨勢是什麼?

答:還是IP(網路)類產品!從今年的表現來看,各個產品線會因為每季市場需求不同,有時成長、有時衰退,但是IP 都是一直成長,不管是銷售額和量,比起去年都有成長五成到一倍。

我要強調的是,混合式解決方案(Hybrid Solution)更是現階段客戶的主流需求。我們IP攝影機搭配DVR(數位攝錄影機)的產品賣得很好,網絡型產品可以突破距離限制、做遠端監控,但相對貴,DVR還是有大量儲存、智慧分析的優勢,兩者結合的相容性產品可以汲取兩者優勢,未來也不會褪流行。

問:目前IP類產品的營收比重大約多少?明年的成長趨勢?

答:IP攝影機加上軟體、儲存伺服器等IP類產品上半年的營收比重約12%,第三季更跳升到16%,其中硬體營收約占一半、軟體和伺服器各約25%,顯示硬體確實有帶動軟體和服務銷售的好處。

我們希望明年IP類產品要繼續站穩營收比重的15%以上,最好能到20%。至於我們既有的電腦卡類產品,前三季占營收比重約69%,第三季就降到65%,明年比重應該是會相對向下調整。

問:目前開拓大陸市場的情形?

答:大陸營收今年到目前為止,是少數幾個每個月都在成長的市場,前三季營收比去年成長約三成,但目前因為比重不高,對整體營收的幫助還不大。

我們期望大陸明年還是要朝三成以上的趨勢繼續成長。

大陸營收 目標增三成

現在奇偶除了和香港、上海經銷商配合之外,透過既有人脈、展覽等機會,也在北京、華北等區域接觸有潛力的經銷商,其實想加入的經銷商很多,但是初期篩選需要時間,我們希望慢慢找到合格、有資本規模的合作夥伴,才能長期合作。

【2009/10/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