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10-12】加百裕(3323)董事長黃世明專訪紀要

加百裕業績 續電力強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09.10.12 03:12 am



加百裕董事長黃世明估計,第四季業績成長10%至15%。
記者李立達/攝影
NB(筆記型電腦)電池模組廠加百裕(3323)9月營收再創今年新高,達9.52億元,月增率12.13%,為電池模組三雄月增幅度最大廠商。加百裕董事長黃世明評估,第四季在客戶拉貨積極下,仍可持續成長10%至15%。

微軟Windwos 7上市,全球PC大廠惠普、戴爾、宏碁、聯想均推新款機種搶市,為搭配系統廠組裝時程,零組件廠9月起開始密集出貨,預估出貨高峰將延續至10月,甚至到11月。

電池模組廠搭載這波PC大換機潮,也將同步順著浪頭往前衝,突破金融海嘯沈重陰霾。加百裕今年逐季成長,從首季15.45億元,增至第二季的20.94億元,第三季為25.63億元,季增率22.4%,季增幅度同樣優於同業。

黃世明評估,明年新增網通摩托羅拉訂單、潛在聯想商務筆電訂單及電動摩托車電池等業務,仍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以下是黃世明的專訪紀要。

問:今年NB電池產業狀況如何?

答:第一季受金融海嘯衝擊,基期很低,不過NB仍是成長最快產業,從5月一路向上走來,沒有任何波動,預估到11 月還會上升,應是今年出貨高點。目前廠商可以看到兩個月訂單,11月仍是高峰,12月將下滑10%至20%不等,加百裕第四季將較第三季成長10%至15%。

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估算,應該是3.5比6.5,下半年成長幅度高很多。


品牌客群大增

問:加百裕過去較依賴單一客戶,如今NB品牌客戶多元化經營狀況?

答:去年華碩仍占公司營收比重六成,主要因為承接華碩大量的網通產品,如今華碩營收占比約四成,並以NB為主。

品牌客戶包括:華碩、惠普、富士通及聯想消費性NB機款,還有包括微星、浩鑫、及大眾等品牌的小筆電。聯想商務機款(ThinkPad)正在耕耘,明年將有機會出貨。

另外,有些品牌客戶不跟電池廠下單,而從上游電池芯廠下單,目前針對這類客戶,也開始與韓國電池芯廠三星、LG合作出貨,但這類業務金額較低,只負責代工組裝業務。

問:明年NB電池成長性如何?

答:之前比較悲觀,大概只會成長10%,不過如今轉趨樂觀,預估明年成長至少15%至20%。主因品牌客戶包括惠普、聯想、宏碁、華碩品牌大廠預估明年會成長25%至30%。

問:毛利率如何變化?

答:毛利率因為配合清庫存動作,因此下降,如今毛利率與去年只差1至2個百分點,明年預估仍會下降,但不會像今年這麼劇烈。


毛利減勢趨緩

毛利率下降主要是電池芯供過於求情況沒變,但是鋰鈷等價格也下降,因此降價主要影響的是電池芯廠,電池組裝廠壓力較小。雖單價下降10%,但毛利率僅影響1至2個百分點。

問:電池芯供應何時會供需平衡(目前供過於求)?

答:電池芯供過於求轉變,要等電動車興起。鋰電池目前需求主要用在手機與NB,約占70%以上。電動手工具機,占比約一成五,其餘用鎳氫電池。

電動車市場,今年起每輛車都改成鋰電池,今、明年仍然是油電混合車,到後年就會變成插電充電的方式,也就是全電動車,須要5,000至6,000個電池,光電池成本就是6,000至1萬美元,車輛價格幾乎要倍增,估計到2015年,電動車占鋰電池需求量增加35%至40%,屆時電池芯供需狀況就會解決。

目前電池芯廠看好電動車需求,仍會持續擴廠,導致供過於求,短期內無法解決。但如同剛才說明,對電池模組廠,影響有限。由於供過於求,供貨順暢,不如前兩年吃緊,有利於模組廠全力衝刺成長。

問:電動車最近熱門,是否有計畫切入?

答:電動車坦白講,並不想做。因為分析汽車產品規格,是介於軍規與商規之間,零件供應商需要申請認證,汽車從零到量產,最短也要四到六年,這麼長時間內,汽車廠用的零組件,都是周圍公司,而且是長期配合的公司。國內有哪些汽車廠,可以從零做到一台完整車子?

中國大陸車廠比較容易切入,目前也在接觸,但還在醞釀,明年應該可看到設計導入(design in),量產要等到後年。

問:除了NB外,是否有其他產品開發?

答:有,正在開發電動摩托車與腳踏車,已經設計出產品。做電動腳踏車,已經兩年,但後來發現不可行。主要是最大市場大陸因環保法規,限制鋰鐵電池的電動腳踏車上路。

至於電動摩托車較有發展,可以當交通工具,一台售價約3,000至4,000人民幣,政府補助下來,電動摩托車的價格,與傳統摩托車差距縮小,台灣是摩托車製造重心,只要攻下台灣據點,就有機會去東南亞或中國大陸延伸。

電動摩托車的樣品已經開發完成,包括48伏特20安培及48伏特30安培兩種,最快明年第一季就可以上市。電動摩托車一顆電池組裝約5,000到1萬元,賣1至2萬台,就1億元。毛利率比手持式產品多一倍,20%至30%的毛利率沒問題。

燃料電池是另一項新產品,去年跟成功大學簽合作計畫,去申請國科會高科技合作案,三年經費6,000萬元,其中一部份是國科會與成大出的錢。

樣品已經做出來,也經過測試,正在設計機殼。因為燃料電池需要讓氫氣還有燃料進去,且必須要有空氣與水的流通出來的管道,燃料電池也會產生熱,所以機殼必須考量熱、水與空氣流通的條件。

機殼設計本(10)月完成,年底就可以出來,樣品明年首季至第二季出來,若有收入,應該是2011年。一旦開始賣,速度會很快,出貨量小,約50至200台,但是單價高。預估在2013到2015年,燃料電池市場就會興起。

燃料電池的應用面,主要是做定制型的運用,比如基地台、醫療機構、國家公園的需求。燃料電池成本較傳統電池高,但壽命長,安靜,不產生雜訊或廢氣,將是未來環保意識提高的受惠產品。

【2009/10/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