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10-05】研華(2395)董事長劉克振表專訪紀要

研華營運增溫 明年更好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09.10.05 04:38 am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
(本報系資料庫)
研華(2395)董事長劉克振表示,雖因金融風暴衝擊,研華上半年面臨衰退,但「已見到谷底了」,下半年業績正逐漸回溫,預期營收應可較上半年成長一成,研華明年一定會更好。

研華為國內工業電腦(IPC)的龍頭廠商,也是判別工業電腦族群景氣的風向球,公司過去五年歷史的本益比區間約落在九至18 倍間,而研華目前本益比約為14.6倍,換言之,就程度上而言,正開始反應工業電腦景氣復甦的狀態。

除是工業電腦的大廠外,研華並以自有品牌「ADVANTECH」行銷全球各地區。就上半年銷售通路地區別來看,以北美洲為最大外銷地,約占26%比重,其次為中國大陸24%,歐洲約15%,台灣約8 %,其他新興國家市場占15%,及DMS約12%。

就產品別營收比重來看,嵌入式電腦(嵌入式板卡與工業電腦合計)佔32%,工業控制自動化占19%,網通電腦占18%,服務應用電腦占15%,及全球服務約占16%。

因應全球金融風暴產生的企業資本支出縮減,研華也採行「Crossover Collaboration」營運策略,推動研華各事業部門及整體工業電腦業界合作,藉由切入上游的研碩,備料到產品出貨的垂直整合,且加入軟體一併出貨,增加客製化層次。並期待藉由華碩在MB技術能力與研華在工業電腦上多樣化領域的研發技術,幫助研華在工業控制、醫療運用、軍用強固型及網路通訊等電腦的發展,並開拓新應用領域市場。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研華今年的營運狀況如何?

答:今年是研華「意外衰退」的一年,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全年逃不過衰退的事實,每股獲利也會跟著衰退,但希望營收的年衰退仍控制在10%至15%之間。

展望下半年,目前研華的出貨穩定,預期第三季相較第二季可望持平表現、或稍有成長,下半年營收應可較上半年成長一成左右。

此外,由於研華業外轉投資艾訊(3088)、華碩(2357)等持股的股利收入認列,第三季粗估將有逾1.5億元的股利收入,換算每股稅後純益(EPS)貢獻約0.3元。在營收成長、業外收益增加下,研華第三季獲利將較第二季增溫。



經營模式 聚焦五大類領域


問:研華現今的營運模式為何?

答:受到上半年營收衰退的衝擊,研華也展開全新的營運模式,未來將針對不同客戶的屬性及事業的特性,將其內外部資源專注且聚焦至五個不同的經營模式。

包括嵌入式電腦設計、大客戶設計代工、系統組件與電腦平台、系統及垂直解決方案,以及提供大中華地區系統整合服務的研華智能等五大領域。

在不同的營運模式上,研華將各有專注的客戶族群,同時,研華在研發、業務、行銷團隊及通路資源上,未來也將更趨專業化。

問:可否描述一下五大領域的方向?

答:嵌入式電腦設計方面,研華主要提供產業電腦設計支援,提供主機板、模組、軟體的解決方案。大客戶設計代工部分,研華則專注在電信、醫療、遊戲等領域,已在業績上展現成長動力。

系統組件與電腦平台部分,則計劃建立單一的通路行銷總部,並將透過經銷業務團隊以及直效行銷,深化研華在全球的通路及品牌形象。

至於系統及垂直解決方案則是針對具有特殊需求的垂直產業,提供需求軟體、硬體等整體解決方案。近期內銷定的領域,包括有數位看板、車載、醫療、智慧型運輸等。


兩岸整合 布局大中華市場




此外,研華智能也將獨立成單一決策事業體,針對大中華區的飯店、百貨、醫院、住宅等,提供視訊安全監控、數位看板、數位醫療、環境控制、智慧化建築等系統設計,成為智慧生活方案的提供者。

問:分成五大領域的經營模式會不會太多、太複雜?

答:由於客制化是工業電腦產業最重要的特性,分別專注、服務客戶是應該要做的,也由於這樣、才能持續將毛利率維持在高檔、維持研華在工業電腦產業的領先地位。

的確,很少有公司不是很大、但也沒有很小(研華股本51.6億元),而在代工、服務、零售、連鎖等領域都有深入經營,但我對研華很有信心,並大膽判斷,這樣的分別專注應可帶領研華在未來恢復成長動能。

問:在大中華市場的布局為何?

答:有鑑於世界經濟重心已逐漸轉移至中國大陸,研華將積極整合兩岸的研發、製造與技術能力,建立大中華的領導品牌。

為具體實現此策略,研華自動化事業群的決策中心將由台北移至北京,開發具有中國特色的應用產品,深耕垂直市場與自動化零組件產品研發,期望成為大中華區華人第一的工控品牌。

問:研碩的獲利表現如何?

答:研碩上半年營收14.15億元、毛利率6.36%、EPS為0.37元,由於營運漸上軌道、並逐漸獲得客戶肯定,下半年除營收走高外,毛利較高的MBDS比重也持續走揚,使單月整體毛利率走揚到8.5%水準,帶動獲利增溫。

展望未來,研碩下半年MBDS佔比應可攀升到40%至60%,帶動業績續揚,未來仍將持續提升此部分比重。

【2009/10/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