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工商時報2009-10-08】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訪談重點

張綱維:重整案若過 將吸引更多金主
2009-10-08 工商時報 【張佩芬/專訪】
 跨入營建業僅11年,總資產已超過50億元的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以收購不良債權聞名,這次決定入主遠東航空,張綱維笑說他是「公親變事主」,不過對於能夠透過遠航跨足兩岸事業,張綱維認為,任何企業不能搶得眼前先機投入兩岸事業,對企業長遠發展是非常不利的,遠航重整案一旦完成,有興趣投資的企業會很多。以下是訪談重點:

 記者問:遠航重整案未完成前一般認為風險很大,樺福為何願意撥款投資?是否與債權銀行已經建立共識?

 張綱維答:我和鍾事原因為在上海的投資案認識,鍾事原的V TO V基金按照法規在重整案成功前不能拿錢出來,我原本只是借錢給他們,最後在遠航員工要求下「公親變事主」,目前已經出資3千多萬元,接下來因為機師重新受的最後訓期限將屆,還要立刻讓30機師到國外接受模擬機訓練,估計在完成重整前要花費約新台幣1億元,我想在有限的風險下,就當做做公益吧,銀行團部份意見相當分歧,到現在沒個結論。

 問:營建與航空是不同領域,有人說樺福是為了借殼上市而投資遠航?

 答:台灣法令太複雜,樺福並沒有在台灣上市的計畫,願意投資遠航是因為兩岸直航後台灣有優勢,大陸有市場,台灣企業如果不能搶得先機投入兩岸事業,對未來發展相當不利,遠航值錢的是飛行與維修證照及航空事業特許營業執照,不是上櫃公司的「殼」,遠航重整案也不會比「八卦山」案複雜,只要重整案過了,願意投資遠航的企業很多,包括V TO V在內。

 問:樺福在大陸有什麼投資計畫?

 答:現在正在進行,一定會與營建本業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