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08/12/22 經濟日報】聯傑董事長郝挺訪談紀要

聯傑 搭上宅商機概念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08.12.22 02:57 am



聯傑國際董事長郝挺
本報系資料照片
聯電關係企業聯傑國際(3094)專注開發視訊轉換器(STB)等嵌入式晶片,聯傑董事長郝挺表示,金融風暴導致經濟衰退,但各國政府為救經濟,將更積極地擬定政策推動數位視訊,且失業潮有助提高家庭娛樂需求,挹注STB晶片市場成長力道,聯傑反而有機會成為不景氣下的受惠者。

成立於1996年8月的聯傑國際,以網路用數位機上盒、網路數位電視等嵌入式晶片為主,聯電旗下的宏誠創投持有21.56%股權,是最大法人股東,鴻海旗下的鴻揚創投也透過增資持股3.8%,此外,前惠普台灣董事長何薇玲也是聯傑新任董事,董監陣容堅強。聯傑去年8月6日上市後,從最高股價152元一路跌至今年11 月21元最低13.1元,上周五收盤17.5元。

聯傑在大陸握有80%的市場占有率,郝挺指出,受到中國雪災、四川地震、奧運安全至上限制電子需求,前11月營收3.84億元,年減24.5%,前三季稅後純益4481.3萬元,較去年大減57%。但他認為,景氣雖然不好,但考量到全球政府以政策推動消費的能量,失業潮引發室內娛樂商機,對STB將有正面帶動,聯傑也搭上宅商機題材概念。以下是訪談紀要。

歐美業績 前三季啵亮

問:聯傑今年下半月營收始終未突破4,000萬元,相較去年11 月營收來到6,290萬元,下降幅度明顯,是因為大陸奧運後的緣故,還是全球景氣的衝擊?

答:以往我們來自中國、歐美地區各占營收50%,今年前三季中國退居五成以下,就是因為中國雪災、地震、奧運限制電子等因素,反而歐美在前三季業績不錯的,這跟一般科技業者今年受歐美影響甚深情況不同。

但第三季過後,奧運過了、管制沒了,中國雖因勞動法、兩稅合一造成企業採購意願保守、現金至上,至少也沒壞下去,11月中卻發現歐美客戶也受不了,我們一家歐美客戶的短單突然喊卡,他說倉庫滿了,要延後1月中下單。所以今年營收當然不能跟去年比,我們前後都因中國、歐美市場被影響。

問:這波景氣不好,有影響到全球各國推動數位廣播政策動作嗎?

答:景氣不好對現在而言,已經是結果,現在狀況就是不好,但這幾年該用的東西,民眾還是會用,我反而看到各國政府運用政策在推動一些需求,包括數位廣播,你看歐巴馬當選就對醫療、能源,大陸積極刺激內需,這些政府透過政策的底定(Policy Set Up),對消費者影響範圍更大。

其實,「景氣」這種東西很奇妙,真正消費者用這些東西、企業在賣的,這三、四年都差不多,不是有很大的差距,但問題是出在美國房地產二貸、造成銀行、金融市場一片假象的榮景,股票市場一片看好,促此各國也感覺樂觀,大家也願意投資,假如沒有這樣的外在泡沫,消費者對產品的使用需求,是差不多的。但現在問題出來了,大家看到金融、股票都在下跌,信心就沒了,景氣就是需求,影響也因此產生。

那你反過來看景氣不好,消費者口袋縮手,大家不想消費,待在家便宜地娛樂自己,有些人因為在家看電視也要上網,就會買STB,所以我看,景氣固然不好,人還是要滿足自己,各國積極用政策刺激經濟,我們公司主力的STB也有不景氣下的需求,長遠蠻正面的。

大陸市場 需求將回溫

問:大陸奧運過後,內地對數位視訊的需求似乎減退,看法為何?

答:聯傑以國家占營收比重來看,中國與歐美多半各占50%,可謂旗鼓相當,今年初卻遇到大陸雪災、四川地震,我們有一個四川客戶就受到衝擊,後來5、6月奧運前確實有一波需求,等到奧運真正展開,也就是7、8月時,大陸政府卻因安全考量,限制很多電子產品,造成我們STB 需求也受限制。

奧運過後,大陸又實施兩稅合一、勞動法,9月以後一連串的事情,讓內地在視訊需求出現一些變化。但我仍秉持正面看法,認為大陸這些事件的衝擊將慢慢過去,像失業增加轉至在家人口變多,對STB需求也潛在可期。

問:去年聯傑上市,您看好自家網路攝影機(IP Cam)晶片的發展,目前進度為何?

答:沒錯,我蠻看好我們推出的以JPEG影像的IP Cam晶片,但後來發現市場對較高階的H.264 規格比較高,不過,大環境在變,你看NB轉至小型電腦發展,對功能要求轉趨實用,我們現在在IP Cam有兩方向,一來維持現有JPEG規格產品進行功能上的加值如網路連結,試試看低價電腦對此需求水溫;二則朝H.264與相關業者合作,往高階同步並行。





【2008/12/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