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電子時報2008-12-16】茂德董事長陳民良專訪摘要

拯救DRAM產業系列報導之二:
茂德董事長陳民良:DRAM產業打不死的話 還是好漢一條!
2008/12/16 - SPECIAL REPORT - 連于慧/電子時報

轉 寄 朋 友
列 印 文 章
回 應 本 文

茂德在財務壓力沈重下,日前向政府提出紓困要求,在政府策劃方向以台日聯盟為主軸下,茂德併入爾必達(Elpida)集團指日可待,畢竟DRAM廠自己要先作整併,政府才能師出有名的幫忙紓困,否則只是拿錢出來投資個別DRAM廠,恐為未來政府紓困案例大開方便之門。

茂德董事長陳民良對近期外界批評DRAM產業燒錢的聲浪,感受特別多。他認為台灣DRAM產業基礎建設已相當完整,走過10年來,也培育出相當多的工程人才,吸引這麼多國際大廠跨海來台找合作夥伴,台灣DRAM產業在全球版圖中,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希望外界能協助DRAM廠解決財務問題後,再為產業作長遠的規畫方向,以下是本報專訪摘要。

問:外界對於台灣的DRAM危機和向政府紓困有很多討論,甚至認為不應該救DRAM產業,您有什麼看法?

答:如果把台灣當成1個公司,台灣在DRAM產業的基礎建設都相當完備,光看台灣有這麼多座12吋晶圓廠,這麼多世界級的DRAM公司跨海與台灣合作,像是海力士(Hynix)、美光(Micron)、奇夢達(Qimonda)等DRAM大廠,雖然很少強調台灣的DRAM技術能力,但都某種程度依賴著台灣DRAM產業,依賴台灣DRAM的基礎建設,來作他們的生意,因此我們一定是有什麼東西強烈吸引他們過來。


放大
圖說:茂德董事長陳民良。劉家任攝
放大

放大現在的問題是,台灣DRAM產業已經完成了什麼?缺了什麼?我們的DRAM基礎不是什麼都沒有,台灣的DRAM基礎建設作得相當好,也建構了很久,要放棄很可惜,往下走只是要再強化自有技術的扎根,但要瞭解什麼是台灣DRAM產業的根?

DRAM晶片是種產品,1種零組件,講求製程和產品一定要緊密結合,追求每單位成本要最低,再藉由每家公司寫測試條件的能力,把弱的地方挑出來,再做修補,也可以加入一些不同的功能,增廣應用面,整個環節缺一不可。

台灣DRAM產業12吋晶圓廠這麼多、IC設計能力強、封裝測試產業鏈完整,茂德和南亞科的客戶群甚至深入PC OEM市場,包括戴爾(Dell)、惠普(HP),這些背後要花多少工程支援,其實也是對台灣DRAM產品品質的肯定。

我覺得現在全球DRAM產業的發展,最完整的是南韓,有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海力士,再來就是台灣,當然日本還有1家爾必達、美國還有美光,而歐洲代表就是奇夢達,台灣的條件不輸人,為什麼不好好利用這個機會?

我覺得現在看台灣DRAM產業要不要救的問題,不單只是看財務和負債比,應該要從整個台灣DRAM產業鏈完整性的層面來看,台灣只要藉由partnership的方式取得自有技術,就可能讓DRAM產業扎根更深,政府出面支持,以後一定是大有可為。

問:你一直很強調技術自主,但台灣DRAM廠作了這麼多年,都無法擁有自有技術也是事實,您怎麼看外界對這點的批評聲浪?

過去茂德和英飛凌(Infineon)的合作,在2003年初停在0.14微米製程階段,而2006年,茂德自己設計和量產512Mb DDR2產品賣給戴爾、惠普。在其間的3年半的時間,茂德沒有靠任何國際大廠的幫忙和外力。

茂德在那段時間內,的確沒有技術夥伴的幫忙,仍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來催生產品,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茂德有多厲害、不用和別人合作,我的重點是,沒有技術夥伴的缺點,是無法把產品即時把產品做出來,但我們的確是有開發自有技術的能力,台灣不是什麼都沒有。

茂德是台灣唯一1家自己研發512Mb和1GbDDR2產品的廠商,還自己寫測試條件,然後賣給國際PC品牌大廠。

雖然大家現在都把DRAM問題放在財務危機可轉債贖回問題,這部分的確需要別人進來幫忙,但也不要忘了台灣技術工程人才的品質相當高,應該要好好的被器重和賦予價值性,還有這麼完整的基礎建設,這麼多國際大廠都要和台灣合作,台灣不是什麼都沒有,千萬不能放棄。

問:你剛剛都是在強調長遠技術扎根的重要性,但不可否認,茂德的確有短期財務危機,您要怎麼說服外界幫助茂德渡過此難關?

答:所以我從來沒說過,茂德不需要紓困,茂德在財務上的確是需要別人幫忙的。

平心而論,這段時間很多人幫茂德出意見,包括要茂德轉型等等之類的建議,只要是對公司好、對台灣產業好,把整體的資源整合在一起,我都會同意。

但我真的建議,要好好的思考台灣DRAM產業的優點和弱點在哪裡,哪些地方是可以趕快找個合作夥伴進來補強之處,大家一起把事情解決,不要浪費台灣好不容易建起來的基礎建設。

簡單來說,現在茂德需要外力來幫忙短期的財務問題,但還是要有長遠的目標規劃,否則只是解決了短期的問題,並沒有讓真正問題獲得紓解,因此更需要政府即時的幫忙解決問題。

問:外界質疑茂德無能力償還明年2月14日到期的百億元可轉債。

答:目前茂德手上機器設備的抵押品價值,絕對超過可轉債需要的數目,其實只要銀行有信心,很多事都可以慢慢解決;另一方面,茂德也設法找到財務合作夥伴進來投資,這兩方面的解決方案我們都會伺機而行。

問:你可否進一步分析,台灣發展記憶體產業是多年來,有什麼功與過?建構了什麼?缺乏了什麼?

台灣在1983年和1984年的時候,有3家記憶體公司回來台灣發展,Crosslink,茂矽、華智,Crosslink解散,華智因為有自己設計產品能力,因此後來和工研院合作做64K和256K產品,當時因為南韓現代半導體有比較好的機台設備,因此華智還把設計出來的產品轉移到現代生產,現代就是海力士前身。

也是如此,台灣一路栽培出完整的半導體人才,DRAM產業是走的最辛苦的,但畢竟也這樣走過來了。

再來看1997年、1998年那一波整合潮,使得很多日本公司不敵環境現實退出DRAM產業,像是NEC、日立(Hitachi)、東芝(Toshiba)等都退出,到現在剛好是整整10年,現在的日系代表爾必達也是之前整合下的產物,而更早則是德州儀器(TI)的退出DRAM產業,還有歐洲也經歷西門子和英飛凌退出,催生歐洲唯一代表奇夢達,足見大環境的整合的情況,在每一個時代都不斷在發生。

而在這10年之間,台灣也間接培養很多人才和基礎建設,以及全球的DRAM發展的局勢轉為強化策略聯盟的發展,除了三星仍是單兵作戰外,原本不將技術轉移出去的美光,2008年也開始和台灣的南亞科合作。

這10年的發展下來,中間也經歷過許多景氣的高低起伏,但台灣也的確利用這10十年來的時間和變化,在全球DRAM市場取下相當重要的地位。

現在台灣對DRAM產業的發展決定,將會決定下1個10年,建議政府在引導之前,要能先瞭解困難,真正為台灣布局下個10年的發展。

問:過去10年中,不只是台灣的DRAM產業基礎建設完整,南韓勢力也快速崛起,您怎麼看這波韓流?

答:現在大家喜歡將台灣DRAM產業的發展,導向對抗南韓勢力,我是不太愛以此角度來看。

三星本身是有面板、手機、記憶體,也是系統產品公司,是相當特別且獨立的公司,過去有段時間DDR2在和Rambus規格爭主流的地位,當時三星還是可以賺到錢,有他的能耐。

海力士也是經過一段很痛苦的時期,把很多產品線都砍掉,專心在DRAM和NAND Flash生產上,才逐漸發揮自我價值,但海力士的優勢當然是掌握自有技術,依我跟海力士合作的經驗,我覺得海力士對技術、成本結構的掌握度都相當敏銳。

問:您剛強調台灣在全球DRAM產業的地位之重,但外界也質疑台灣蓋了太多12吋廠,以及過渡舉債經營,您怎麼看?

答:台灣DRAM產業的基礎建設的完整性和工程人才能力,就是吸引國際大廠和我們合作的關鍵,但在建了這麼多12吋晶圓廠後,在現在全球不景氣當中,對台灣的確是1種負擔。

但在過程中,我們的確憑自己的能力爭取到很多,早期德碁還只是做代工,不能掛自己的品牌來自己的產品,現在茂德和南亞科也自己設計產品,賣自有品牌的DRAM產品。

台灣過去幾年是不斷擴充,但就是在資金和募資的容易度方面,以及半導體上、下產業鏈的完整性下,補足南韓的不足,也因此吸引國際大廠來合作,增加台灣的產業地位,外界對於現在台灣DRAM產業面臨危機的質疑,是長久以來的抉擇,是一體兩面的問題。

現在大家都在埋怨我們DRAM廠為什麼要擴充這麼快?蓋了這麼多的12吋晶圓廠?借了這麼多錢?是有很多可以被挑剔的地方,但現在是不景氣,的確很難熬,但請不要忘了我們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貢獻,帶動整個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

我認為這些問題當然應該被檢討,政府只要有心,對於未來發展的策略,都可以站在整個台灣的角度,以協助台灣增加競爭力的角度,把不足之處修補的更完整、體質更健全,我知道中間要付出的代價很大,但未來一定會有回報。

問:但外界質疑,即使政府拿錢去救DRAM產業,未來3年也不一定會有回收?

答:如果有人要這樣看,我只問2個問題。第一,台灣DRAM會不會消失?第二,台灣發展半導體是不是走錯行?

DRAM產業有力的撐起台灣半導體產業,少了DRAM產業,對整個半導體環境的成長絕對會有影響,不能只往錢看,台灣半導體已經發展到這麼程度,不能只以錢來衡量,帶動週邊產業結構建置絕對有功。

以投資的角度來看,景氣好的時候,技術母廠會比代工廠多賺,景氣不好的時候,我們幫別人多蓋的12吋晶圓廠會虧比較多,技術母廠都把產能轉嫁給我們,但只要藉由這次機會,我們台灣DRAM廠能從代工廠的角色,扭轉為技術提供者,利用台灣原有的基礎建設優勢,一定不會比別人差。

即時是現在最強的三星,過去在80年代也是虧錢過,現在大家不要只是看DRAM廠虧錢的一面,要看未來性。

問:這段時間DRAM產業成為過街老鼠般、人人喊打,您一定覺得很委屈?

答:請不要只看到這段時間DRAM廠的財務問題,在台灣半導體的發展過程中,單是靠晶圓代工是撐不起來的。救DRAM產業絕對不是浪費錢。

南韓只靠記憶體產業在撐,三星和海力士獨佔全球DRAM 和NAND Flash市場,美國現在只靠英特爾(Intel)的CPU事業,和一部分的美光的記憶體業務,而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若只靠晶圓代工,絕對不會有今天,台灣的DRAM產業是有貢獻。

現在DRAM產業是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但打不死的話,還是好漢一條!打的人要多瞭解此產業。

問:希望政府朝什麼方向幫忙?

答:全球我覺得要朝3階段進行。第一,要先穩定每1家DRAM廠的營運,這次各廠受到不景氣衝擊,大家都很辛苦,請政府幫助大家把腳步站穩。我不諱言,茂德的確需要政府的紓困,且即時性的紓困方案和幫忙協助。

第二是瞭解、引導和介入,真的深入瞭解整個台灣DRAM產業的情況,到底已經建立了什麼?還缺少什麼?;第三階段才是整合和設立目標紮根。

我強調,不管未來政府怎麼決定,只要是為了茂德和整個產業好,我都不計較。
問:您覺得政府幫忙到什麼階段?

答:前陣子銀行縮銀根動作比較多,現在比較好了,很多展延程序都出來,大型行庫也很幫忙。接下來看政府怎麼規劃,其實只要政府對台灣DRAM產業扶植的態度越堅定,端出的協助方案越確認,相信銀行方面會更有信心。

問:爾必達(土反)本幸雄釋出合作意願,可否聊一聊此部分?

答:我和(土反)本幸雄釋其實談過很多次,他做事的方式相當有目標性,且劍及履及,我非常尊敬他,私交也很好,茂德和爾必達有互補性,雙方也是初步合作在談,很多合作的細節還要再談。只要合作結構對公司好,對台灣DRAM產業好,幫助台灣產業穩下來我都願意接受,都會審慎評估。

雙方如果要合作,不只是要在技術上,而是要全面性的合作,包括製程、技術、產品、測試條件、客戶、行銷等,全套的條件都一起談,不能只是嘴巴上講講要研發、要有技術,每一個環節都要有人才和合作的細節,這些環節都不能拆散來談,所以中間的整合性,當然需要政府的幫忙,把每個環節連在一起,整合性的一起談。

問:茂德和爾必達合作後,現在和海力士的合作進度是否就喊停?

答:當初會決定和海力士合作,有當初時空背景的條件和環境。現在和海力士54奈米製程的導入進度上,經過內部的研議,要再等待一些情況的明朗後,才會開始做。考慮到現在景氣不好,目前技術資源會放在自己研發設計的10%微縮版本產品上,不會是在54奈米製程技術。





關鍵字
茂德(ProMOS) 陳民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