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8-12-22】康那香董事長戴榮吉訪談紀要

康那香董事長戴榮吉:積極增加代工 營收逆勢成長
2008-12-22
工商時報
【鄭淑芳/專訪】
 康那香(9919)董事長戴榮吉面對全球金融風暴衝擊,卻依然老神在在,戴榮吉直言,康那香深耕的衛材事業,不只是民生用品,更是「民生必需品」,不管景不景氣,市場需求都在,即使不景氣受衝擊,幅度也有限,康那香不單今年沒有裁員、停工的問題,明年還可望逆勢成長,以下為戴榮吉接受訪談紀要。

 問:台灣遭逢不景氣狂潮打壓,各行各業都備感壓力,康那香對明年的展望如何?

 答:康那香深耕的衛材事業,不只是民生用品,更是「民生必需品」,景氣對業績的影響雖有,但是並不明顯,以今年電子業頻傳休無薪假、變相裁員,在康那香不僅沒有這些問題,就連年終獎金也照發,且不致比去年縮水很多,展望明年,由於仍有擴廠計畫,預估應仍有成長空間。

 問:明年營運成長的動能來自何處?

 答:康那香今年受到油價走高拖累,前三季毛利率表現不佳,平均毛利率20.69%與去年同期23.88%相較,下滑逾3個百分點,惟康那香積極增加代工下,推升營收逆勢成長,康那香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仍達到0.69元,仍較去年同期的0.64元為高。展望明年,雖然大環境不佳,但是由於油價走低,將可望讓占成本比重不低的運費大幅降低,只要油價可以持穩在每桶70美元以下,明年毛利率應不致比今年差。

 問:康那香衛生棉在國內市占率達20%,市場排名勇居前3名,並躋身全球前40大不織布大廠之林,致勝之道何在?

 答:康那香相當重視研發,這可由康那香數不清的專利得見一斑,至今研發仍在康那香最重要的命運,為了加強研發,康那香將研發中心細分成三個團隊,針對材料、機械、產品等三個主軸,進行研發,截至目前為止,有逾85%的機械設備都是康那香自行研發出來的,此舉不僅大幅降低了製造成本,也成為康那香與同業競爭的主要動力來源。

 問:明年康那香仍有擴產計畫嗎?

 答:台灣和上海廠由於供不應求,二者都有擴廠計畫,其中台灣五廠已順利完成擴廠後,大陸部分也將跟進,預定投資時間在明年底,地點則選在四川成都,初估斥資金額約新台幣10億元,依據既有規畫,待投產2.5年後,應可順利達到全能生產。目前康那香來自台灣廠的營收貢獻約達65%,上海廠則為36%,不過,未來伴隨著成都廠投產後,來自大陸的營收貢獻可望逐年提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