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8-12-15】全家便利董事長潘進丁訪談紀要:景氣不佳 正是加速展店好時機

全家便利董事長潘進丁:景氣不佳 正是加速展店好時機
2008-12-15 工商時報 【吳瑞達/專訪】
 全家便利(5903)今年前11月累計營收近348億元,不但超越去年全年營收334億元水位,亦突破歷年的營收新高,且前三季獲利達5.55億元,每股盈餘2.48元,在經濟景氣不佳之際,迭創佳績;全家稍早更宣示,未來3年將投資40億,新開500家店面。

 針對全家今年的高獲利與未來的投資魄力,以下是全家便利董事長潘進丁的訪談紀要。

 記者問:今年景氣不佳,且消費緊縮的情況下,請談談今年營收、獲利都高成長原因。

 潘進丁答:近2、3年,全家公司致力於店面的整頓,有新開張也有關店,但總店數大致維持在2,200- 2,300家,目前營運的店舖,也是地段佳、來客數多,且消費情況良好的店面。

 而去年第四季合併泰山企業(1218)的福客多超商,有157家店換成全家便利的招牌,這些店都是去蕪存菁的店面,是今年業績成長原因之一。

 問:在目前經濟景氣普遍看淡下,日前公司宣布在未來3年,將新開500家店,公司是如何評估的?

 答:國內景氣不佳,消費行為同步緊縮,但今年以來,公司致力於銷售、服務面的轉型,包括增加電子商務、消費支付的變革及提高鮮食產品供應等,大幅改變民眾的消費習慣,都成為未來擴大經營的重點方向。

 同時,過去房地產行情高漲,新開便利商店,因好的地段難找,濫竽充數的結果,反而造成損失,而今年許多優質商圈,求租待售的店面不少,提供全家便利有更多的選擇與開店的機會。

 問:因應未來將新開500家店,即3年後,全家便利商店將達2,800家,相關的物流與配送措施,是否準備好了?

 答:全家公司在全台灣擁有5個倉儲物流中心,包括北部地區的大溪、林口;中南部則有台中與高雄岡山,東部地區則在花蓮吉安等,其中,大溪、岡山、花蓮物流中心,都附有鮮食廠,配送系統已可涵蓋全台灣的全家便利商店;而在林口亦有專屬的麵包代工廠,後勤體系大致建構妥當。

 問:未來新開300店,會以那些地區為開店重心?

 答:未來3年內,全家將投資40億元用於展店,目前僅2,300多家,依人口與經濟發展比重,未來仍以北部地區為開店主軸。

 問:全家公司今年營收、獲利表現都將創歷史新高,短期波段漲幅近2成,但在股市單日成交量都在2位數,是什麼原因?

 答:全家公司的大股東,包括日本全家公司持股逾43%、日本伊藤忠持股約4%;國內企業中,如泰山擁有近22%股權、三洋維士比約1.5%、光泉牧場也有逾5%的持股;合計持股比例逾76%,在外流通的並不高,成交量受限。

 問:全家公司未來的優勢如何?

 答:全家便利並未進行其他轉投資事業,不會受到羈絆,而專注於便利商店經營,店數增加,營收業績可同步提昇,而未來新開店若持續出現獲利,公司盈餘也將進一步提高。

 我對全家便利未來數年在國內的發展,深具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