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10-25】凌群(2453)總經理劉瑞隆專訪紀要

凌群登陸 複製台灣產值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0.10.25 03:27 am


凌群(2453)總經理劉瑞隆看好台灣資訊服務產業吹起ECFA(兩岸經濟協議)、雲端、個資法、IFRS(國際會計準則)等一波波題材,讓台灣資訊服務產業看到商機,計劃未來五年要在大陸複製一個跟台灣一樣大,年產值高達3,450億元商機,隨著產業發展,加上大陸布局,凌群來自海外貢獻營收目標要達五成。

系統整合資訊服務業,曾經是台灣最風光的科技產業,產業個股敦陽與衛道(更名為衛展)均曾坐上股王寶座,但近年隨產業外移,台灣市場成長趨緩,兩岸成為資訊服務業成長的新契機,今年以來凌群營收成長約二成,高於往年,每股稅後純益則為0.36元,是去年全年獲利總和。

未來台灣資訊服務業,及凌群該如何掌握成長的浪潮,劉瑞隆喊出台、日、中金三角計畫,攜手日本業者共同搶進大陸市場,以下為劉瑞隆專訪紀要。

問:兩岸簽訂ECFA後,對系統整合及資訊服務產業發展的影響?

答:ECFA將台灣的電腦服務業納入第一波早收清單,對兩岸資服商機有很大的鼓舞效果,預估2014年台灣資服產值約3,450億元,大陸資服產值一年將超過1兆元,希望未來五年台灣資服產業,可在大陸拿下5%市占率,就等於在大陸複製一個台灣3,450億元產值。

不過,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ECFA也將衝擊台灣資服產業的產業結構,台灣已經慢十年,過去大陸資服業靠市場規模優勢快速壯大,台灣則擁有產業關鍵技術優勢,現在台灣資服業站在有力的起跑點上,目的地是全球市場,ECFA是連接兩岸資服業者進軍國際市場的高速公路。

問:凌群如何掌握ECFA簽訂後兩岸商機?

答:凌群除在全球擁有18個聚點,在大陸設有北京、上海、深圳、西安、蘇州及揚州等銷售聚點,更在西安打造軟體開發中心,成為全球接單的軟體工廠。未來將積極參與大陸園區開發,與大陸夥伴合作開發資料庫、雲端作業系統及中介軟體等,直銷大陸市場,更將原本凌群既有金融、銀行及醫療等應用軟體銷售大陸。

凌群也已經籌組台、日、中金三角計畫,結合日本軟體創新研發、台灣運籌帷幄、大陸生產及市場,攜手搶進大陸及全球市場。

問:資訊服務產業未來可望在雲端趨勢上扮演何種角色?商機為何?凌群在雲端運算產業趨勢的規畫?

答:雲端運算服務市場正在起步階段,未來產業結構將走私有雲與公有雲並存的局面,凌群已經整合雲端相關軟、硬體平台與加值服務,未來更將提供建置複合雲及公有雲服務,並與國際大廠合作,除扮演系統整合角色搶商機,更積極投入雲端軟體應用開發。

近期凌群將與日本TSH集團合作,將合作雲端作業系統,搶進日本雲端網際網路資料中心(IDC),已在日本上市,未來更將陸續推向台灣及大陸市場,這也是台、日、中金三角計畫第一步。

預期雲端商機將在明年由系統整合服務開始發酵,投入雲端應用軟體開發則是為未來三、五年的成長預做準備。

問:近期因為法規規定,台灣上市公司將導入IFRS,以及個資法最快明年上路,凌群如何掌握商機?

答:ERP(企業資源規畫)系統是跟財會系統最息息相關,凌群則於兩年前籌組IFRS專案小組,專案負責人由財務長擔綱,除原有的ERP產品,也將與財會系統的軟體公司合作,鎖定金融、證券、電信網路、政府、醫療、及高科技製造業等中大型客戶,預估明年可望開始發酵。

個資法與雲端也息息相關,隨著個資法在今年4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預估最快明年下半年上路,未來企業客戶資料外洩企業主將承擔最大責任,也因此市調機構看好個資法上路,將為資訊服務產業帶來上千億元商機,預估今年底以前商機可望開始浮現。

問:凌群明年營運展望為何?主要成長動能?

答:目前凌群來自金融產業貢獻營收約三成,政府標案及電子化政府占比重約三成,網路建置占比重約一成,凌群明年成長重點有四大主軸包含ECFA、個資法商機、兩岸金融通、雲端運算服務。

近年凌群積極布局大陸市場,隨著未來台灣資服業將在大陸占有一席之地,計劃未來五年凌群來自海外市場貢獻營收也將從現在的不到5%,提升到五成,可望成為主要營收成長關鍵。除了營收成長,凌群更重視營業利益率成長,獲利要有更明顯成長。

【2010/10/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