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10-11】應華精密(5392)董事長董炯雄訪談紀要

應華 今年EPS挑戰15元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10.10.11 04:07 am


全球最大金屬數位相機機殼廠應華精密(5392)第三季營收創新高,單季毛利率站穩三成、每股獲利上看4元,今年每股獲利挑戰13至15元。


受惠日廠轉單效應,不僅今年營運將創新高,訂單也滿到明年6月,明年營收年增率可逾兩成,上看50億元。

應華蘇州廠已轉盈,並接獲蘋果iPad機殼訂單,正推動蘇州廠及轉投資亞昕精密上市櫃計畫,獲利添金雞。應華董事長董炯雄表示,由於日圓大幅升值,加速日本相機產業供應鏈解構,尤其是周邊機殼等零組件將加速委外釋單的腳步,這是台灣的好機會。


相機機殼 訂單滿到明年



應華第三季營收13.6億元,攀上歷史高檔,金屬相機機殼訂單滿載至明年6月。法人預期,在傳統旺季帶動下,應華第三季每股獲利上看4元,創歷來新高,加上轉投資蘇州廠因iPad訂單發燒受惠,應華今年每股稅前獲利挑戰13至15元,是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由於日本相機下游代工廠因日圓飆升不堪虧損,在今年底、明年初加速釋單,法人預期應華明年營收年增率可逾兩成,上看50億元歷史新高。董炯雄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第四季及明年景氣?

答:應華主要訂單來自佳能(2374),占逾50%,其他包括Canon、Sony等品牌。由於今年佳能訂單量能暴增,由去年全年出貨量1,520萬台,今年大幅成長五成至2,300萬台,應華因此受惠,第四季營運不看淡。

由於日圓大幅升值,不少日本相機代工廠不堪成本壓力,加速釋單,到明年6月底,應華的相機機殼訂單產能都已滿載。過去幾年很少訂單量在這時候就把產能塞滿的,萬一訂單再湧進支應不及,將以委外代工紓解。

這波日圓大幅升值的結果,加速產業供應鏈崩解,這對台灣很有利,台灣未來可和這些衛星廠合作,取得他們的技術設計及客戶。



NB機殼 攻入華碩宏碁


問:轉投資蘇州廠接單及營運的狀況?是否推動蘇州廠及轉投資亞昕精密上市櫃?

答:推動蘇州廠回台申請掛牌是目前已在進行的計畫,轉投資亞昕精密也計劃同時推動上市櫃。預計蘇州廠回台掛牌時間最快在2012年。

蘇州廠在今年上半年已有約5,000萬元獲利,相較於去年全年虧損新台幣1億至1.2億元,營運狀況已好轉許多,第三季的獲利會更好。今年蘇州廠賺錢,業外投資收益對於應華全年獲利大為加分。

NB鋁合金機殼業務方面,明年包括華碩和宏碁的訂單都會進來。



Q3毛利率 可望站穩三成



問:數位相機價格下滑趨勢不變,今年產業面臨原物料上漲及缺工問題,明年是否將重現?如何因應?

答:今年應華第二季平均毛利率已回到30%以上,比第一季24%好很多,估計第三季約與第二季相當,明年營運目標仍力保30%。

整體相機接單價格仍持續走滑,原料價格持續波動,如能嚴控成本,幫客戶賺錢,我們的訂單就多。

缺工方面明年仍可能是變數,不過,應華也有因應之道。今年12月到明年1月過年前,會先趕做庫存,能做的先做起來,在這段沒有缺工期間,讓部分大陸勞工可能盡早先回家過年,把人力調節好,把缺工的風險降至最低。

【2010/10/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