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10-10-22】亞德客公司董事長王世忠專訪紀要

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失落8年 雙倍毛利的關鍵
2010-10-22 01:37 工商時報 記者張令慧/專訪
 亞德客公司董事長王世忠,力排經營團隊的不同聲音,走過不進行新產品開發,全力投入垂直整合的「失落8年」,是讓亞德客的毛利率Double,由2000年的24%,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56%的關鍵。

 對於此次回台申請第一上市,所籌得的資金,亞德客除了要擴大廣東廠的規模、設立研發中心外,並準備要返台設立新廠,生產高精密度的產品。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您為何要讓公司進入「失落的8年」,只做整合而不開發新產品?

 答:當時就是因為發現亞德客如果只持續開發新產品,並不足以作為建立後進競爭者進入的障礙。所以,才決定由原料端開始進行生產的垂直整合。在這中間雖然受到經營團隊提出質疑,也繳了不少學費,但最後從公司的高毛利可確認,就是來自於生產垂直整合的成本優勢。

 而亞德客也因為擁有這樣的成本優勢,不但行成後進者進入的障礙,更有能力因應原料價格的波動。

 問:亞德客如何成為大陸氣動元件市場前3大品牌廠?

 答:除了以生產垂直整合,掌握成本優勢外,亞德客在大陸市場的拓展,來自於自行掌握銷售通路。目前公司在大陸地區行銷通路布局完整,從鄉村到都市,共有31家分公司、23家辦事處,全中國營運據點並透過ERP管理系統加以連線,鋪貨、收款一手包辦,將產銷做有效率之配置,庫存及呆帳風險也可降至最低。

 此外,亞德客更提出聯保的售後服務制度,讓客戶在中國地區任一經銷點購買產品,可在全中國每個分公司獲得技術服務。

 問:未來公司的成長策略為何?

 答: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讓亞德客成為產業的受益者,今年光是來自於德國及日本同業的轉單,就讓公司的產能塞爆。

 由於中國大陸還是持續快速成長的市場,亞德客除了藉由取代德國及日本廠商,來擴大在大陸市場的士佔率外,其它高階產品與海外市場的拓展,更將成為亞德客尋求高速成長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