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7-12】璨圓(3061)董事長簡奉任專訪內容

LED大舉擴產 簡奉任:明年中前供需難平衡
2010-07-12 01:01 工商時報 記者謝艾莉/專訪


  對於外界認為LED大舉擴產,恐出現供過於求,LED上游磊晶廠璨圓(3061)董事長簡奉任認為,以璨圓主要客戶給予的訂單觀察,至明(2011)年中,LED要達供需平衡都有困難。以下是專訪內容:

 問:如何觀察LED導入大尺吋面板的趨勢?

 答:以手機、到筆記型電腦來看,現在10.2吋的筆記型電腦當中,已全數採用LED做為背光源,現在看到15.5吋的機種,也有8成導入LED背光源。

 國際現在上也看到大尺吋背光源導入LED的市場趨勢,使用LED做為背光源的科技產品,也一下從筆記型電腦跳到電視;以電視廠商來說,韓國廠商三星(Samsung)是第一個將電視導入LED TV的廠商。在LED未來成為電視背光源的主流趨勢下,相信三星將台灣邊緣化。

 在2009年第1季三星領先市場推出LED TV,並於第2季開始銷售,當時市場還在觀望,沒想到因為頗受市場青睞,LGD(樂金顯示器)也跟進,因此將LED作為背光源的產品,一下跳過監視器市場,應用在大尺吋面板。

 由於採用LED作為背光源的方式,能讓電視更輕薄,也帶起整個LED TV成為市場新風潮,以璨圓主要客戶給予的訂單觀察,至2011年年中LED要達供需平衡都有困難。

 問:近期璨圓的擴產計畫?

 答:過去10年來璨圓累積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系統)達到50台水準,璨圓除了原本在龍潭總部外,也向黛安芬龍潭廠租了二樓的廠房,主要這塊將是做晶粒的後段製程。

 璨圓努力擴展晶片的產能,過去10年來璨圓累積MOCVD達到50台的水準;估明年台灣MOCVD將達56台,揚州的璨揚光電MOCVD也達25台,明年中國產能將增加一倍,MOCVD一共達50台。

 問:未來璨圓的私募對象?

 答:璨圓目前股東包含大同集團,大同集團中也包含面板廠華映,除此之外,福華電子未來也有照明的需求;為了因應市場大幅擴充,璨圓必須有自己的產能,同時籌資的對象就是要把出海口引進來,希望客戶就是股東。

 問:璨圓單月營收持續創新高,對下半年展望?

 答:這一年來台灣白光LED的營收表現,成長的幅度均超過CREE與中國的三安,璨圓一直以來聚焦營收基本面的成長,從去(2009)年第3季開始一直到今年第2季,已經連4季業績持續成長,今年上半年營收已經達去年整年營收的水準,未來第3季及第4季有機會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