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06-21】翔名科技(8091)董事長吳宗豐專訪記要

翔名 拚半導體零件一哥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0.06.21 04:12 am



翔名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宗豐。
記者李珣瑛/攝影
翔名科技(8091)董事長吳宗豐表示,看好未來二年產業景氣仍佳,從半導體設備代理業務起家的翔名,近年來積極跨入製造業務。隨著翔名成功切入半導體原廠代工供應鏈,2010年翔名製造的營業收入,將首度大於代理業務;並積極朝全球最大半導體零件製造商的目標邁進。


依天下雜誌今年初第432期報導,篩選業內淨利率能八年持續超過15%以上的高收益企業,翔名科技赫然入榜,與聯發科(2454)、中華電(2412)、晶華酒店(2707)等其它43家廠商一同列名。翔名究竟是如何達成的?以下是吳宗豐專訪記要:

問:翔名去年如何在業績較前年衰退20%的情況下,卻能保持獲利成長二成的佳績?

答:2009年對翔名而言,如經過一場嚴苛的試煉。除了因應大環境不佳的挑戰,員工配合實施無薪假,高階主管也調降薪資,終於齊心步出這波的風暴,甚至更加茁壯。翔名2009年營業額6.8億元,雖然比2008年衰退滑20%。但翔名的每股稅後純益(EPS)達2.44元,要比前年成長二成。


半導體景氣 會旺兩年


分析去年營收衰退及獲利成長原因,首先是2009年受金融風暴影響,第一季營收下滑,使得全年營收大幅下降。而獲利成長主因,是受惠於下半年景氣回溫,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增加影響,帶動消耗性零件需求,挹注整體毛利明顯拉升。

問:翔名怎麼看產業景氣走勢?有何新業務及新客戶?

答:隨著半導體產業景氣快速復甦,市場的需求持續加溫。半導體設備零組件的競爭狀況,從彼此的競價廝殺,轉向為供給面,景氣可望好個一、二年。此刻,誰能快速的滿足客戶的需求,快速擴充產能增加市場占有率,誰就是贏家。

翔名的優勢在於擁有精密的製造能力,可遠遠拋開國內競爭對手。但翔名的目標,不再侷限於國內市場。如何快速擴充產能?來滿足全球客戶需求,讓翔名成為一家國際化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公司,成為未來的主要目標。

翔名的主要產品,以供應晶圓代工、DRAM廠,及LCD和LED光電廠商為大宗,包括:半導體擴散爐、離子布植機的離子源關鍵零組件的主力產品。翔名積極朝向多角化發展,跨入蝕刻機、化學氣相沈積、薄膜濺鍍機等設備的零件市場。

翔名的產品是採用耐高溫、潔淨、使用壽命長的:石墨(Graphite)、鉬(Mo)、鎢(W)、鉭(Ta)等高硬度原料,經精密加工製成。翔名在金融海嘯之際,展開矽元件製造項目,並透過與德國大廠技術合作,今年下半年開始生產上市後,即可陸續貢獻營收及獲利。另外,翔名在半導體零組件的全球市占率達四成,在LED的承載盤也有高達七成的市占率,領先態勢明顯。

去年晶圓代工景氣迅速回春,DRAM產業今年也跟著走出谷底,使得半導體界充滿無限希望與活力,設備及耗材需求可望增加。翔名前年營收最高逼近9億元,去年下滑逾二成,今年景氣好轉加上新產品上市,翔名今年營收挑戰突破10億元目標。


發行可轉債 積極擴產


考量到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大多為歐美日廠商,台灣設備廠商不易切入。因此,翔名積極爭取各原廠的合作機會,目前已成功切入原廠代工的供應鏈,大幅拉升產品出貨量,今年還有陸續獲認證的新產品上市。此外,使用工廠的零件替換市場也很大,這部份也會在翔名營收中占一定的比重。

問:翔名的製造產能滿載,籌資及擴產計畫為何?

答:翔名今年發行2.5億元可轉換公司債(CB),轉換價格訂為43.9元,所募集資金主要用來:開發新產品、買土地建新廠等支出。

翔名今年的資本支出約在3億元,新廠房的落腳處,可能會在新竹、及台南二地,選擇一處合理價格土地,進行擴產。

【2010/06/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