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華爾街日報2010-06-11】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負責全球營銷的副總裁張宏喜(Kevin Zhang)採訪內容

2010年06月11日17:03
華為的美麗新世界

許多中國以外的人都沒聽說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但這家中國的電信設備生產商卻一直在趕超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西門子(Nokia Siemens)和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等歐美競爭對手﹐它制勝的法寶是定價優勢和技術實力。


華為去年的淨利潤為27億美元﹐銷售額為218億美元。道瓊斯通訊社日前採訪了該公司負責全球營銷的副總裁張宏喜(Kevin Zhang)﹐談了華為在手機領域的策略和電信設備市場的前景。以下為經過編輯的採訪內容:

道瓊斯:雖然華為更以向電信運營商供應設備而知名﹐但你們也有手機生產業務。能否談談你們在手機領域的戰略?

張宏喜:華為公司採用的是運營商轉售模式﹐在這種模式下﹐運營商向他們的客戶銷售我們為其量身定制的設備﹐但使用的是他們自己的品牌。這種做法使運營商能夠根據市場條件更好地調整設備和服務產品。未來五年全球移動寬帶服務用戶將達到30億﹐未來十年移動寬帶流量預計增長2000多倍。短期內的主要制約因素是智能手機的價格。我們認為﹐推出具有iPhone一樣的用戶體驗、價格為150美元的智能手機﹐可能是普及移動寬帶的關鍵。

華為已經向運營商合作伙伴提供了低價智能手機。例如為歐洲的T-Mobile設計的“Pulse”手機﹐就是全球第一款針對預付費用戶的Android手機。在美國﹐為T-Mobile美國公司設計的“Tap”智能手機﹐成為2009年聖誕節期間的暢銷產品。除了Android外﹐我們對其他操作系統也持開放態度﹐並與運營商合作以滿足他們的一切要求。

道瓊斯:你們對今年餘下時間電信設備市場前景總的看法如何?你是否看到改善的跡象﹐如果有這種跡象﹐推動增長的動力是什麼?

張宏喜:我們對市場前景依然持積極看法﹐因為電信服務的基本面還是比較健康的﹐世界上很多分析師都預計﹐2010年全球經濟將持續復蘇。通信在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日益起到核心作用。增長來自渴望功能強大、費用低廉網絡的快速發展的新興市場﹐以及發達市場的移動寬帶服務需求﹐隨著頻段再分配的進行﹐發達市場的超高速移動數據接入將成為現實。

道瓊斯:業界存在對競爭加劇和價格壓力的擔心。你們計劃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張宏喜: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美麗新世界。競爭加劇是因為網絡融合為建立一個更大市場打開了大門﹐所有人都可以參與其中﹐以前電信、互聯網和廣播電視行業是相互獨立的。另一方面﹐雖然用戶對寬帶的需求急劇上升﹐但他們對付錢購買高品質服務的意願卻未增長﹐這帶來了很大的價格壓力。我們每年在研發上的投入佔收入的10%﹐從事研發工作的職員佔到全公司9,5000名員工的46%。

道瓊斯:但利潤率也面臨著壓力吧?

張宏喜:2009年華為的營業利潤率上升了1.2個百分點﹐至14.1%。華為堅定地致力於不斷提高並管理我們的利潤率。我們正與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合作﹐在公司內部推行綜合財務系統﹐並與埃森哲公司(Accenture)合作升級我們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道瓊斯:華為公司一直在進行海外擴張﹐尋找增長機會。哪些市場有吸引力?你們是否在尋找收購目標?

張宏喜:一個特別有吸引力的領域是澳大利亞、非洲和印度在農村地區推行的最後一英里連接﹐在這方面華為擁有豐富的經驗。我們的策略是提供以客戶為中心的創新系統﹐通過我們在移動、固定和IP數據上的核心競爭力﹐為客戶帶來商業價值。我們不排除收購的可能性﹐只要這能加強我們的競爭力。

道瓊斯:在美國和日本你們是否有新的增長計劃?

張宏喜:北美和日本是華為的重要市場。我們對這些市場的業務發展都充滿信心﹐並都有長遠的打算。這些市場的成功依賴於開放的溝通、理解和創新。 在這兩個市場﹐我們的重點是加強與當地運營商的關係﹐確定華為能夠帶來什麼樣的價值﹐以及什麼樣類型的合作伙伴關係是互利的。

在北美﹐我們2009年的合同銷售額增長了63%﹐過去幾年已經完成多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項目。我們正在與Cox Communications、GlobeNet、MediaCom、Clearwire、加拿大貝爾(Bell Canada)和Telus等公司密切合作﹐將最新的3G、4G和光網絡技術帶到這個大陸。

在日本﹐我們在很多重要業務活動上已經與日本NTT移動通訊(NTT DoCoMo)、eMobile和軟庫(Softbank)建立合作關係﹐2010年將積極地展開更多業務活動。由於日本運營商都在按照新的標準積極升級網絡﹐這是華為解決方案的一次重大的市場機會。

Yun-Hee Ki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