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09-08-28】正新橡膠副董事長羅才仁專訪紀要

羅才仁:東洋賣股後代工須重新簽約
2009-08-28 工商時報 【劉朱松/專訪】
 正新橡膠副董事長羅才仁昨(27)日表示,正新旗下香港孫公司將全數買回日本東洋橡膠持有正新橡膠(中國)公司(俗稱昆山廠)的22.36%股權,未來正新昆山廠替東洋代工轎車胎產量,雙方還須要重新簽約。另外,正新昆山廠也剛接獲上海大眾汽車與上海汽車等兩家原廠(OE)車胎訂單。以下是羅才仁專訪紀要:

 問:日本東洋橡膠將出售手中持有正新橡膠(中國)公司與廈門正新海燕輪胎,各約2成多的股權,全數賣給正新集團,未來雙方合作發展如何?

 答:日本東洋因手中持有正新橡膠(中國)公司與廈門正新海燕輪胎的上述股權,因此,正新前述的兩個工廠,也規劃約二成左右的產能,由正新替東洋代工生產輪胎。以正新昆山轎車胎廠為例,由正新代工生產的東洋輪胎,均交給東洋,再外銷至日本與美國市場。

 由於包括日系的普利司通、住友橡膠、韓系的錦湖輪胎與韓國輪胎、均已在大陸設廠,但日本東洋迄今尚未自行在大陸設廠,因此,東洋出售手中持有正新前述兩廠的股權後,正新旗下前述兩個工廠,未來要替東洋代工輪胎的產量必須重新再簽約。不過,依正新目前大陸內銷輪胎接單強勁來看,未來要替東洋的代工輪胎產量,恐將會縮小。

 問:正新昆山廠目前在布局大陸汽車OE車胎市場,是否有新的客戶訂單?

 答:正新昆山廠目前承作四川豐田、東南、日產、長安福特,及上海通用等10多家汽車廠的OE車胎,最近又新增上海大眾汽車與上海汽車的OE車胎。其中,正新初期交給上海大眾汽車每月OE車胎訂單量約幾萬條,但因上海大眾汽車是全中國汽車銷售量最大的汽車廠,未來該項訂單量可逐年增長。

 此外,已在大陸設廠的知名汽車廠,包括廣州本田汽車與廣州豐田汽車等大廠的OE車胎,正新迄今尚未交貨,目前正新集團也打算與對方接洽OE車胎業務。

 問:在中國汽車輪胎今年需求大增的帶動下,正新旗下昆山廠未來是否還會持續擴產?

 答:正新昆山廠第三季的轎車胎日產能,由去年底的4.2萬條,再增至近5萬條,計畫明年再逐步擴增至5.4萬條。目前昆山廠轎車胎60%的產能,專攻大陸內銷市場;而外銷產品占比約40%。由於大陸未來的汽車輪胎需求很大,因此,旗下昆山廠轎車胎的大陸內銷產品占比,可逐步增至7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