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8-10】元太科技(8069)董事長劉思誠的訪談紀要

入股E-Ink 掌握供應鏈主導權
2009-08-10 工商時報 【袁顥庭/專訪】
 美國網路書店亞馬遜推出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系列產品熱賣,再加上各國政府有意推動電子書閱讀器進入教育市場,讓電子書成為今年科技產業熱門話題之一,也吸引越來越多廠商投入。電子紙供應商元太科技(8069)在電子紙產業耕耘多年,隨著今年入股上游材料公司E-Ink,取得了供應鏈上的主導地位。以下是董事長劉思誠的訪談紀要。

 問:許多品牌大廠相繼宣布要推出電子書閱讀器,您怎麼看今年電子書市場的變化?

 答:從亞馬遜推出Kindle以來電子書閱讀器就受到關注,去年旺季甚至熱賣到缺貨,今年又推出Kindle 2也是一直供不應求,接著又推出第三代電子書閱讀器-9.7吋的Kindle DX。Kindle DX符合數位出版趨勢,擴大到看報、教科書應用,在暑假後在美國有6所大學將在今年開始採用電子書閱讀器,預料應用將進一步擴大。新產品推陳出新,可見電子書閱讀器已經能夠為消費大眾所接受,從這半年來幾乎每周都有電子書相關報導就可以略知一二。隨著電子書閱讀器受到矚目,加入電子書閱讀器硬體行列的廠商和業務模式也越來越多。

 問:電子紙出貨逐季攀升,今年電子紙對於元太的貢獻有多少?

 答:今年營運狀況一季比一季好,電子紙訂單能見度已經直達今年底,估計下半年電子紙出貨量將是上半年的2至3倍,今年電子紙營業額估計是去年的3至4倍,未來元太的資源會全力集中在電子紙上。今年電子紙佔元太整體營收比重約5成,預估下半年電子紙所佔比重將進一步提高到7成,轉型為專業電子紙供應商。

 問:今年初宣布投資E-Ink,請您談談背後的策略想法?

 答:E-Ink是電子紙產業的創始者,擁有所有基礎專利,如果想在電泳式技術發展就很難避開E-Ink的專利,而現在這更是目前唯一可量產的電子紙技術。未來產業會有更多新進競爭者,從長遠來看,為了保持技術領先,元太勢必得往上紮根,元太入股之後無疑取得了供應鏈上的主導地位。

 E-Ink長於基礎技術與關鍵材料,而元太長於製造及產品商業化,此外,E-Ink是元太的上游供應商,上下游整合可以降低成本,產品開發時間也可縮短約3分之1,並節省物流、管銷成本。

 問:台灣也開始推動電子書閱讀器,您對政府有沒有一些建議?

 答:台灣出版市場不夠大,從一般書籍市場開始可能要5、6年才能累積2萬至3萬本的數位內容,因此建議可以直接從教育市場導入。台灣學生人口20萬人,教科書、參考書1年大約100本,這個市場就夠大。透過政府補貼教育用途的電子書閱讀器和數位教材內容製作,例如把中學生的教材改成數位內容,並使用電子書閱讀器閱讀,6年下來所有中學的教材都會完成數位化。特別是書籍一旦數位化,可以省下來自印刷、運輸、庫存堆置所產生的成本,而且還可做到隨時更新修改,不再因考量為了重印成本,只能每年改版一次。

 台灣的優勢在於掌握了完整的電子閱讀器供應鏈,如果政府帶頭推動,台灣廠商可以一起努力,犧牲一些利潤設計出成本較低、操作和功能較簡易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