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8-10】中國電器(1611)董事長周麗真訪談紀要

中電 拚二年後營收倍增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09.08.10 04:48 am



中電董座兼總經理周麗真。
記者張義宮/攝影
中國電器(1611)董事長周麗真表示,年底前將投資1億餘元在新竹廠設立二條鋰鐵電池生產線,與冠碩電池聯手投入汽機車、腳踏車、照明用電池市場,明年下半年投產。


中國電器並以新品牌「東亞綠能」來行銷,二年後中電營收可倍增至76億元,成為全方位照明解決方案供應大廠。

她表示,至2011年全球需求的省電燈泡高達60億顆,中電規劃以全系列產品拓展台灣及全球市場,因應大陸龐大需求,年底邀請上下游台灣廠商前往,並與大陸通路夥伴合作,透過結盟方式明年開始快速進入市場。

以下是訪談紀要。


行銷綠能 結盟異業搶市


問:燈源的競爭激烈,但市場潛力龐大,中電如何脫穎而出?

答:燈源的確是殺戮戰場,但中電擁有54年的營運經驗,具有專業團隊,人文氣息及倫理傳統。在日本、亞太地區我們與日本的日亞合作,並採用其材料。

在北美則與全球LED前五大廠的Cree結盟,在LED領域合作來拓展美國市場。

在大陸市場,中電也不會缺席,即將以中電自有品牌進入。

最近加入中電董事成員的零壹科技,擁有1,500家以上3C產品通路商,配合中電本身的經銷商,不僅有異業結盟加乘加分的效果,並具有通路互補的專業分工機能。

問:中電也同時擁有台灣面板雙虎的友達、奇美電成為董事會成員,如何與雙虎達到分工效益?

答:友達以自然人、奇美電以法人代表,在中電董事會都有一席董事席次,在台灣上市公司中,能夠邀請雙虎擔任同時擔任公司董事成員的,恐怕只有中電一家。

我們合作的源由,是中電有兩家子公司的威力盟、東亞光電,在發展CCFL(冷陰極燈管)應用於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燈管,並開發LED新的燈源跨入照明領域之際,分別以威力盟與友達結盟,東亞光電與奇美電合作,形成有投資合作及夥伴關係的友達、奇美電也進入中電董事會成員。


布局大陸 廈門設新據點


問: 大陸市場要如何規劃?

答:原本中電在蘇州有個小工廠,但不足以因應大陸市場的需求,因此將予以關閉,取而代之在廈門光電中心成立新的生產據點,來爭取大陸龐大市場。

還需經過董事會程序通過,預估在年底定案,邀請上下游廠商攜手前往,並且有大陸通路夥伴合作,明年開始在大陸市場銷售,能以透過結盟方式來快速進入市場,未來也會跨入在LED、鋰鐵動力電池領域。

中電在許多較小國家、區域市場的拓展已有不錯成果,例如,在土耳其、科威特、以越南進入東協十國市場等,這些國家的市場規模雖然較小,但利潤好,中電在不少國家還拿下第一品牌的成果。


攜手Cree 拓展美國市場


問:台灣將在2011年限用燈泡,中電如何在省電燈泡布局?

答:中電會有全系列的省電燈泡的產品布局。

包括新款的CCFL (冷陰極燈管)燈泡,使用壽命高達2萬小時,中電產品已有7瓦、9瓦、13瓦及18瓦四種規格,13瓦即具有傳統燈泡的60燭光亮度,造型像冰淇淋,我們又稱為「冰淇淋燈」,外界也有稱為液晶燈。

中電亦有直管的CCFL燈管,可做為軌道燈用在裝潢或是商用照明。

省電燈泡因為節能而大賣,不受到全球經濟景氣低迷影響,至目前已賣出24億個,至2011年全球市場將超過60億顆的需求。

中電也同時著手T5燈管,LED照明領域則購買Cree晶片來完成商品,今後在美國擴大內需,中電與Cree將會擴大合作進入美國市場。

今後人類的照明將進入科技領域技術,在不便透露名字的台灣豪宅中,照明的規劃與中電攜手,從自動控制、安全、聲控、自動燈光到調光等,均可以系統化來進行,應用的領域愈來愈廣。

問:中電跨入鋰鐵動力電池的動向? 預估帶來的效益?

答:中電為無負債經營,與冠碩電池合作跨入鋰鐵動力電池,將以專業分工,借重冠碩工程師的研發專長,中電則發揮在通路、市場行銷及售後服務的長才,進入新應用領域的鋰鐵電池市場。

中電規劃將投資1億餘元,在新竹廠投入二條生產線,採用冠碩的正極粉來製成電池蕊,並朝向電池管理系統 (BMS)發展。

明年下半年進入投產,我們目標未來二年能夠讓中電增加另一個38億元, 讓中電的營收可以倍增至76億元。


節能當道 省電燈泡熱賣


鋰鐵電池應用領域十分廣泛,最近中電剛接獲4萬個工作燈訂單,結合不斷電系統與鋰鐵電池的應用,這也可以用在戶外、露營。目前在工具機、探照燈市場,冠碩均已有訂單進來。

中電投資冠碩電池300萬美元,持股15%,是最新的結盟夥伴。

鋰鐵電池具有快速充電且循環壽命長特色,更大的應用將著眼於電動汽車、機車及腳踏車的電池市場,冠碩明年將把鋰鐵電池運用在大陸公共汽車上的汽車電池,希望進一步由中電引進台灣市場。

其他如與光陽合作電動機車、與協達規劃上市的電動腳踏車,並通過捷安特的廠內測試,將鋰鐵電池設計在新產品的開發上,目標在明年10月的花博會上,可以提供沒有污染的電動腳踏車在龐大的會場上做為代步工具,中電均會與冠碩攜手來拓展市場。

【2009/08/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