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8-17】萬旭(6134)總經理林展列專訪紀要

今年市占率應可超過35%
2009-08-17 工商時報 【黃智銘/專訪】
 NB極細銅軸線材廠萬旭(6134)今年前7月營收逆勢大幅成長,在不景氣中展露競爭力,除了鴻海加入NB代工,讓NB代工廠轉單之外,萬旭在極細銅軸線材上技術優良也是搶單關鍵。

 總經理林展列表示,今年市占率應該可以超過35%,由於產能全面吃緊,目前正加強泗陽廠區的新廠,今年第四季會有2座新廠區加入量產;法人評估,明年萬旭成長三至五成。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市場都在說鴻海加入NB代工,導致NB代工大廠抽單,萬旭受惠最高,你怎看這現象?

 答:市場的確有這樣的說法,但是鴻海加入NB代工產業只能說給了一些中小廠商機會,如果沒有競爭力,還是很難接到單。現在萬旭的客戶都和萬旭合作很久,以某一美系消費NB、消費電子大廠來說,從他過去NB數量還是很小時我們就已經合作了,這種關係也是萬旭的競爭力。

 問:目前在極細銅軸線市場市占率與接單情形為何?

 答:以萬旭來說,今年第二季看到市占率上明顯的提高,由原來的27%拉高到32%,年底前應該可以超過35%。

 第三季萬旭接單已經都跳升到350至400萬台左右,第三季旺季效應還是相當明朗,尤其9月整體NB產業都會有顯著成長。

 明年的成長會以在某NB代工廠的採用率提高為主,過去該代工廠本來就向萬旭採購約八成的極細銅軸線,但後來因為政策關係與萬旭較為疏遠,不過下半年後,萬旭將在該客戶的採購中大幅成長。

 問:在坐穩極細銅軸線第一大地位後,萬旭接下來發展為何?

 答:極細銅軸線屬於NB的內部線,萬旭未來將開始布局NB外部線材的市場,希望客戶可以一次購足,以NB產業未來幾年成長,加上在外部線材的布局,萬旭成長還是相當有信心。

 由於明年成長萬旭積極開發泗陽廠區,第四季會有2座新廠加入營運,但實際挹注萬旭生產應該是明年第一季以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