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5-18】矽瑪科技(3511)董事長游素冠專訪摘要

矽瑪 今年每股估賺6元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09.05.18 03:20 am



矽瑪董事長游素冠(左)和副總經理劉定宇(右)夫妻檔攜手為矽瑪打造每年獲利5元的佳績
記者詹惠珠/攝影
上櫃新兵矽瑪科技(3511)在成為黑莓機音頻連接器的供應廠商之後,近期透過國內連接器大廠接獲蘋果iPhone的USB連接器訂單,矽瑪在左擁黑莓、右抱蘋果,今年每股獲利可望上修到6元以上。


矽瑪董事長游素冠表示,由於韓國的訂單上來,黑莓機的需求有增加的現象,矽瑪第二季營收可較第一季再成長二成,而獲利的成長幅度則必須看匯率,一般而言,第二季毛利率可以達到三成以上。

第三季是連接器產業的旺季,今年第三季單月營收有機會創下新高。


供應鏈打出名號 吸引大廠下單



連接器被視為成熟產業,矽瑪透過與大廠共同開發設計製造的模式,與主要客戶共同研發,成為台灣唯一切入黑莓機供應鏈的廠商,在連接器產業創造藍海,雖然今年2月才正式掛牌上櫃,但由於是黑莓機的獨家供應商,在3C消費電子零組件供應鏈打出名號,陸續吸引韓系手機大廠、中國白牌及國內智慧型手機廠商下單。

矽瑪過去四年的每股獲利都在5元左右,今年來自韓國的訂單大增,包括韓國LG 的手機、和三星的LCD TV等連接器,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今年第一季黑莓機大廠RIM的BlackBerry Curve擊敗蘋果公司的iPhone,成為全美最熱賣的消費者智慧型手機,對矽瑪的幫助應該不小?

答:RIM 的耳機插座過去都是採用日本JAE的連接器,因為當時出一些狀況,讓準備好的矽瑪有機會成為供應鏈的一環,一旦打入,就是一個很穩定的訂單。

大約是4月中旬,RIM到矽瑪大陸工廠來巡視,在簡報中RIM今年預估要成長近三成,而其中的耳機插座幾乎都由矽瑪提供,目前黑莓機的熱賣,預估矽瑪的出貨量會再增加。

且由於矽瑪的交貨天數及品質獲客戶認同,近年耳機連接器都坐穩獨家供應商地位,由於連接器開發最大的費用在模具費,在不可能要求客戶分攤該成本下,矽瑪先切入的成本優勢,造成其他競爭者進入門檻,加上RIM的前置認證期長,從機種開發到量產,至少需要十個月,需投入相當的研銷人力,都讓該公司享有相對優勢。

問:除了音頻連接器以外,未來是否有其他的產品會再打入黑莓機的供應鏈?

答:矽瑪能夠獲利RIM的青睞,靠著是研發的能力,矽瑪的主要研發工作是由我的先生,也是公司的副總經理劉定宇主導,矽瑪供應黑莓機在機構、表面處理、品保和分析等都要面面俱到。

由於多年的合作,RIM對矽瑪非常信任,近期矽瑪除了再接獲四款新機種的訂單外,RIM也計劃讓矽碼切入新的元件,未來有機會將產品從耳機連接器擴大到滑蓋和其他相關連接器。

我想矽瑪未來的研發方向是朝輕薄短小兼具多功能的連接器產品開發、朝高頻、高速傳輸連接器纜線組織的裝配技術領域發展。

在手機的連接器,矽碼除了直接供應RIM外,也為國內其他手機連接器廠,如正崴、信音代工外,品牌客戶也囊括三星、LG、宏達電、RIM及部分中國白牌客戶。

問:日前公司在工廠為承接蘋果的訂單做了準備,這一部份有所斬獲嗎?

答:我4月16日緊急飛到中國,就是談好新的訂單,矽碼已與國內的連接器大廠簽約,未來將間接供應iPhone的USB連接器,對方已要求矽瑪開模具,30天內就要出貨,矽瑪的第一筆訂單是月產200萬支,但據了解,單月最高可能會超過600萬支。

問:矽瑪今年的營運展望如何?

答:矽瑪主要客戶均為國際大廠,且加上今年韓系客戶三星及LG改採集中採購策略,將海外採購權收回,讓原本屬於母公司供應鏈的矽瑪從原本的第二供應商轉而成為主要供應商,是最大受惠者。

如果就產品別觀察,韓系手機大廠占營收比重達四成;黑莓機製造商RIM的貢獻約二成,其他則是應用於NB比重約15%、其他則為MP3、LCD TV等消費電子應用領域。而今年又新增蘋果電腦,我想今年每股獲利在配股後,一定會比去年的5.03 元高。

矽瑪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2,971萬元,年增六成以上,每股稅後純益1.03元,毛利率約26%。


本季毛利率樂觀 可望突破三成



展望第二季,由於韓國的訂單上來,黑莓機的需求有增加的現象,矽瑪內部預估第二季營收可較第一季再成長二成,而獲利的成長幅度則必須看匯率,一般而言,第二季毛利率可以達到三成以上。

問: 今年NB產業,尤其是小筆電的需求很熱,矽瑪是否會增加NB相關連接器的發展?

答:矽瑪目前在NB的比重並不高,不過最近已經開始在與NB 廠恰談,矽瑪未來將會間接出貨給國內雙A的品牌,主要是供應電源連接器和耳機連接器,尤其是華碩最近積極釋出委外訂單,這是矽瑪的機會所在。

【2009/05/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