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2009-05-09】百一董事長許錦輝專訪紀要

百一機上盒 印度大豐收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09.05.09 03:05 am



百一董事長許錦輝指出,今年百一的STB(電視機上盒)出貨量,可望有倍數成長。
記者黃晶琳/攝影
百一董事長許錦輝昨(8)日表示,去年STB(電視機上盒)切入印度客戶後,後續訂單出乎預期,累計接獲印度訂單高達200萬台,預估印度是今年最大出貨市場,大陸排第二,STB出貨量及貢獻營收都可望較去年倍增。

前四月營收 大增六成八

百一去年受惠新興市場印度及墨西哥訂單帶動,第四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百一今年前四月營收累計27.22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68.32%,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0.86元,更達成去年全年每股純益1.62元的一半以上。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兩大產品線LNB(低雜訊降頻器)、STB是否受不景氣影響?

答:金融風暴對產業會造成一定的影響,被列為奢侈品的產品影響最大,但過去STB產品基期低,因此還是持續大幅成長;而LNB則視客戶態度,預估今年訂單量仍可望成長。

問:今年LNB客戶下單情況及成長機會?

答:百一LNB的主要大客戶為美國Direct TV,去年Direct TV推出第五代產品,單價較第四代產品高出數倍,百一為主要供應商之一。原先客戶計劃積極推廣高單價新產品,但受景氣影響,今年轉而推廣舊產品,雖然訂單量維持水準,但下半年若景氣轉好,期待客戶積極推廣新產品,才會對營收貢獻成長有較大幫助。

問:今年全球STB市場需求?新興市場及成熟市場主流產品為何?

答:百一自民國93年至94年切入付費電視(Pay TV)機上盒,近年來在市場起飛,並轉向數位化趨勢帶動下,新興市場及成熟市場對STB需求持續成長。

目前新興市場在傳統SD(標準清晰度)STB需求強勁,各國衛星及有線電視營運商積極推廣數位化機上盒。成熟市場如歐洲等地,全面數位化後,對STB需求轉向高階的HD(高解析)、PVR(數位錄放功能)及MHP(多媒體數位平台)等多元產品。

問:今年百一STB出貨及營收的成長性?

答:過去百一STB以歐洲等市場為主,去年切入新興市場後,開始帶動STB大量成長,去年在華為代工出貨,搭上北京奧運商機下,去年大陸市場占STB整體比重已逾一半。

新興市場俏 將穩定成長

去年下半年更陸續切入印度、印尼、墨西哥、菲律賓、台灣等市場的電視營運商,今年大陸雖沒有奧運題材,但出貨量仍可望維持去年水準。

而印度客戶去年第四季下50萬台訂單後,今年第一季又追加50萬台,已出貨完畢。近期印度客戶再下100萬台訂單,預估9月以前出貨完畢,預估今年印度是百一STB最重要的市場,其他國家出貨量也將穩定成長,預估今年新興市場訂單占STB比重將達六成以上。

百一計劃6月起陸續推出HD、PVR及MHP等高階STB產品,主打歐洲市場,預估今年STB出貨量及營收貢獻將呈倍數成長。

問:對今年成長的展望?

答:今年前四月營收較去年成長逾六成,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第二季末,第二季營收將較第一季小幅成長,印度市場訂單出貨旺季可延續到9月,預估第三季可維持第二季水準,而第四季是產業旺季,預估今年營收可望有大幅成長的表現。

【2009/05/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