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20080331商業周刊中國旺旺蔡衍明在神旺飯店接受《商業周刊》兩個半小時的獨家專訪

總統大選關鍵時刻,關心選情的中國旺旺董事長蔡衍明特地返台,在神旺飯店接受《商業周刊》兩個半小時的獨家專訪。兩年不見,他的白頭髮更多了,但霸氣不減,談話依然充滿街頭智慧的「蔡氏風格」。

兩個高中畢業就被要求進入集團工作的兒子,則跟在爸爸旁邊見習。除了香港上市的曲折過程外,蔡衍明還分享了他對兩岸、投資、經營管理的心得,以下是訪談摘要:

問:你現在是哪裡人?

答:台灣人,我是除籍啦,這樣稅金(贈與稅等)卡省!(編按:出國逾兩年,戶政事務所將其戶籍「遷出」至「國外」,但仍屬於本國國民,回國後再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即可)但我一樣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問:我看你這幾年買很多東西(編按:神旺大飯店、神旺商務酒店、旺旺保險)都在台灣,你很愛台灣啊?
答:以過去理論,愛台灣有兩大基本條件,第一,三字經流利啦,誰比我多?第二,愛呷滷肉飯,誰吃比我多?(全場大笑)

問:你現在只有一本護照?沒有新加坡護照?

答:我只有台灣護照,沒有新加坡護照。

愛台論:三字經流利,誰比我多?愛呷滷肉飯,誰吃比我多?

依我以前講,全世界「最好野」(最富有)的應該就是台灣人,台灣人是當初發現一個大陸,就好像沙烏地阿拉伯去挖到石油咧!以前十多年前我就在講了,結果碰到李登輝,戒急用忍,結果只有阮一些人好野而已(編按:他當時已經到大陸投資)。這是憑良心講,其實那時台灣機會很多,這(戒急用忍)害到台灣人失去很多機會。

問:你對馬英九有什麼建議?

答:馬英九要即刻張開雙手,有心、用心熱情擁抱五百四十四萬人(編按:投給謝長廷的人),這些人要特別注重他們,大家才能和諧,打天下難啦,治理天下更難。我覺得不管怎樣,台灣的經濟一定要靠大陸,這免講,大家不用假仙啦!尊嚴?有錢才有尊嚴,有麵包才有尊嚴,不然有什麼尊嚴?

問:你是一個台商,在大陸蓋了近百個工廠,現在又在香港上市,你怎麼看兩岸三地?哪裡的投資機會多?
答:當然還是中國(多)。但是不管怎麼樣,台灣是我們的故鄉。我要是不愛台灣,怎麼去愛中國?你說我們不是中國人,你祖先骨頭都埋在那裡,你說那裡不是你的?講的都無理嘛!你為什麼要靠白屁股,為什麼不靠黃皮膚?

問:什麼意思?

兩岸論:全世界最臭屁就港澳護照,台灣靠過去中國,有什麼要緊?

答:白屁股就是美國啦(全場笑)。所以照理講,未來兩邊(中國、台灣)還是要在一起。

現在全世界最臭屁的,就是香港跟澳門的護照,出國非常好用,出門不會被看不起,還有大陸給你做靠山。台灣靠過去(中國),這哪要緊?

問:市場預期選後兩岸關係和緩,包括台商等資金似乎一直回籠,你怎麼看?

答:觀光會,絕對會。所有的大陸人都想來台灣走一遭,這世人(這輩子)如果沒來台灣,感覺對不起祖先。他們會來,來絕對會拚命花錢,我們(台灣)賺這個就好。

問:你覺得中國經濟還會飛快成長?

答:我想會吧,只要不被美國人搞掉就好。大陸只要政治穩定,啥米攏不驚(怕)。但是我認為,大陸政治很穩定,大陸官為了升官,所以「政績」要好,我們台灣是為了「選績」,這次馬英九選上,要跟他說:要尊崇毛主席的話,「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最務實,不然台灣你也想一句出來。

投資論:骨董太多,小島數得出來,要買數得出的東西,數不出的別買

問:聽說你現在想要買小島嗎?

答:我是想要買啦,但是我兒子反對。

問:你看中哪個島?

答:有機會就想買,本來想這次上市有錢了,全部都拿來去買島。人家收骨董,我收島啊,以後你來參觀的話,我就一個Google(Google Earth)打下來說:「這個島是我的。」就像人家拿骨董給你看啊,我拿島給你看。

問:可是全球暖化,島會被淹沒啊?

答:所以當然要買不會被淹沒的島。島會越來越少,但骨董會越來越多,因為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死掉啊,那骨董不就會越來越多。真的淹了很多(島)的時候,就表示我們都死光光了嘛,就不用管了。

你買島可以買永久使用的,很少,沒多少島給你買。你買骨董,你看這個(拿起手機),這嘛係(也是)骨董欸!怎麼說?我摸過,我也可以這樣說,所以這種東西太好彈(吹牛)了,大家都拿出來賣的時候,一億剩不到多少錢。

全世界骨董太多,全世界島數得出來,我們要買數得出來的東西,不要買數不出來的東西。

經營論:原物料漲?要想方法啊,父母給你頭腦,就是叫你亂動!

問:全球原物料成本大漲,食品類股的本益比大幅修正,股價都被打得七零八落,旺旺會不會受影響?

答:你看每一年都有人大賺錢,有人賠大錢。所以不是說原物料怎樣,嘛係有人成功、有人失敗。你本來做一個事業,本來就要有法度(有辦法)去適應這個環境的變化,像我們這次去Road show也有很多人問,你原物料漲要按怎(怎麼辦)?我說原物料已經漲了十幾年啦,我在新加坡上市,每年分析師都問我這個問題,但是我每一年都一樣保持高淨利。

問:你怎麼控制物料成本?

答:要想方法啊,不然你怎麼叫經營者,咁哪每項事情那麼好做?順的話叫機器人來做就好啦,父母給你一顆頭腦,就是叫你亂動。

問:人家說富不過三代,你這是第四代,為什麼你們家可以一代傳一代,然後越做越大?

答:我們已經第四代了,我阿公就很有錢了,我老爸也很有錢啊,我嘛是還有錢啊。事業喔,有時候是命運安排啦,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個基本動作,老天爺錢要丟給你,你一定要能夠接,不然你要彎下去撿。不可能錢掉下來,你口袋剛好開開的,不然你一定也要拉開(用手拉開胸前口袋)。不然怎麼有機會變你的?

問:你現在做業務組織力的調整,很多公司都會借重外部顧問,你怎麼沒有?

答:今天一家公司可以到這個地位,一定都有它的優點,它(指顧問公司)看了以後給你撿來撿去,就去跟別人拿錢了。到底是我學他?還是他學我?我嘛不知。最重要是,我們要確實認識自己的優缺點,我也沒什麼特長,就是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哪裡要改。你說我強,就是強在這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