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理財周刊 vol.395, Thu, 20 Mar, 2008 旺旺集團在兩岸要開100家神旺商務酒店

理財周刊 vol.395, Thu, 20 Mar, 2008
旺旺集團在兩岸要開100家神旺商務酒店
顏瓊真 友善列印



這是廣告




  3月底即將在香港掛牌的旺旺控股公司,事業版圖除了“旺旺仙貝”食品事業外,近年還跨足到醫院、飯店、保險業,外界對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多角化經營極為好奇,但他卻保持一貫低調,鮮少對外談論。神旺大飯店總經理李子榮追隨他20多年,且是第一批跟著蔡衍明到大陸打江山的核心幹部,透過李子榮的描述,或許能讓人一窺蔡衍明經營事業的企圖心及成功的關鍵。

  李子榮在神旺商務酒店公開記者會後,接受本刊的專訪,他談到旺旺集團的飯店終極目標,是要在兩岸建立起高達100家四星級飯店的規模,而神旺商務酒店的開幕只是個起跑點。以下為訪談紀要。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為“問”):旺旺集團近幾年的發展迅速,自5年前介入飯店業,接手經營神旺大飯店(編按:神旺大飯店前身為龍普飯店)後,今年神旺商務酒店的開幕,有何特別意義?

  李子榮答(以下簡稱為“答”):經營飯店業是老闆(指董事長蔡衍明)的理想,在他的想法裡,事業體要做得更大、更強,除了南京東路的神旺商務酒店開幕後,未來在中國包括上海、淮安、西寧及南京的飯店,都將在今明兩年陸續開幕,其中上海較早,4、5月就可以開幕了。

  台北、上海商務酒店先開幕

  問:今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政見中,都主張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神旺商務酒店未來是不是要搶陸客來台觀光的商機?

  答:不是(神情相當堅定)。我們的目標客層是鎖定高級商務客。主要是因為神旺商務酒店只有81個房間,不具五星級飯店規模,因此,走的是中高價位的四星級飯店區隔路線,但裝潢格局卻是五星級以上的格局,朝藝術精品飯店發展,像酒店內有不少藝術品,都是“蔡大哥”(蔡衍明的哥哥蔡衍榮)的收藏品,包括楊英風、朱銘、王秀杞等多位雕塑家的大小作品共拿出150件,希望打造藝術風格。

  根據老闆家族的規畫,就是要以神旺商務酒店裝潢的風格為範例,大量複製到中國,而未來旺旺集團的飯店家數,終極目標要到100家。

  問:神旺大飯店連鎖要開到100家,是否會像台北市飯店引進國外優秀的飯店管理團隊模式?位於忠孝東路的神旺大飯店好像是自己經營?

  答:現階段並沒有向國外取經的打算。老闆的觀念是,旺旺集團內有人力及資源,可以自己來做,不會就學。所以4年前把我從大陸調回來,而這幾年,神旺的業績年年成長,從最初的5億元,去年做到7億元,較前年成長1成。

  神旺大飯店靠餐飲拉抬業績

  問:獲利成長的秘訣何在?

  答:經營飯店,專業上我算是外行,在管理上因差距不大,加上飯店有做餐飲,這跟我之前在大陸做的食品生產業有關,我就從製造工廠的角度來改造神旺大飯店,特別強調餐飲品質,已經建立起口碑,目前餐飲業績占飯店總營收的6成。此外,還仿照旺旺米果,列出產品銷售排行榜,產品賣得好就加碼銷售,像神旺大飯店附設的麵包店,1年可以賣出近5000萬元的麵包,就是不斷增加銷售的結果。

  問:你之前是管生產製造業,現在卻管服務業,這樣的轉型順利嗎?

  答:(先苦笑!)哎!5年前,我一粒頭抱著燒(他用台語說道)!想我宜蘭高工畢業,要我碰到客人講英文、日文,頭很痛呢!當時壓力很大。但我從老闆身上學到謙誠及有禮,如何帶著微笑在職場,所以每天一早或其他時間,就站在門口跟客人打招呼。

  老闆問過我:“飯店比較好管,還是工廠?”我回答說:“飯店比較難。”他跳腳說:“哪有這樣,都一樣啊!”我想,站在老闆的立場,要求幹部都是一樣的。而我是覺得,以前管工廠是管機器及員工,但飯店要面對人與人,人的關係比較複雜,且有客訴問題要解決。

  問:以前管多少員工,現在是多少?

  答:我之前做到旺旺大陸廠總廠長(相當於總經理),管近6000名員工,調回台灣後,2個飯店現在管440多名員工;還有,之前管的面積是400畝地,現在則只有幾米而已,面積少了許多(說完,他自己也哈哈大笑)!

  問:你有感覺是從天堂掉到地獄嗎?你又如何調適呢?

  答:也沒什麼,就想老闆給機會,就要好好學,像大陸工廠實施的是軍事化管理及走動式管理,工廠區內都沒有椅子,我一早6點前就到工廠,從頭走到尾到處巡視,回到台灣管飯店一樣,也是6點就到飯店,我個性坐不住,就從14樓一路巡視到地下2樓,幾乎365天都在飯店,用時間換取進步空間。

  理平頭 像蔡衍明分身

  問:有沒有人說你跟蔡董長得很像,都理小平頭?

  答:我跟在老闆身邊20多年了,跟他長得像,應該說是喝旺旺奶水長大的關係,再者,理平頭,很好整理,不浪費時間,老闆就說,時間就是金錢,我們有很多幹部,都跟著老闆理平頭。

  問:蔡董事長看起來很兇,他是一個怎樣的老闆?對員工如何?

  答:老闆不笑時,很兇,但笑起來很“趣味!”(台語發音)他的要求很嚴,但圍繞在“緣、自信、大團結”的6字企業文化中,每位員工對公司訓條、口號及旺旺歌,都要倒背如流,在老闆的觀念,要找的是有用心的員工,只要有心有道德,他就捨得給更好的機會與職位,所以他投資的事業體,發展得要更快、更大,他一直往前跑。

  問:你跟在他身邊20多年,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答:很多。像我們當初第一批到湖南的,什麼都要會,開吊車、做鍋爐、做廢水,老闆今天要做牛奶,我要去取得牛奶,要做營銷,就要去做銷售;現在來看我們有能力,並不是我們之前什麼都會,而是老闆肯給機會,讓我們可以學習,而一旦他信任你,就肯放手讓你去衝。像當初投資1.3億美元在中國,就交給我們去做,那時,我們還沒這麼熟,而老闆有這種肚量,我們當然要更努力。

  重守時、時間效率管理

  問:就你的觀察,他成功的關鍵何在?

  答:老闆很拚,簡直可以用“機器”來形容,像前一晚,不管工作或應酬到多晚,隔天一早6點就可以看到他在工廠,久而久之,就成了員工的榜樣。而他常說:“我做不到,你們就不用做。”這壓力很大,因為他都做得到。

  他成功的因素很多,像他很重視“守時”觀念,一再問我們:“一個幹部慢1分鐘,一個員工慢1分鐘,那如果有1000個員工都慢1分鐘,這時間成本怎麼算?”因為他是從“你1分鐘可以生產多少產品,多少利潤”的生產角度來看,來要求,他就常拿著手錶(他也送每位主管印有旺仔娃娃的手錶)要求我們算時間及勞力付出等等,來安排每天的生產人數,所以學到很多管理學問。

  問:旺旺集團事業已經跨到醫院、飯店、產險及電視媒體,蔡董的想法為何?

  答:飯店業還會繼續發展,之前買力霸飯店不成,但未來有合適的,不排除會再買;至於跨到電視媒體,是他的理想。老闆從小就愛看電影,像旺旺的廣告很少找明星代言,反而都是一些與大眾生活較有關,能感動人的內容,這都是他的想法。

  他做一件事,不是像我們想一下就OK,他一定會想的很細,想到別人的感覺,且一直教我們這些幹部:“做事情,不要以為這樣做,就做好了,而是還要想,做對了沒,是不是達到大家的需求,或是公司的要求!”

  香港掛牌後 發展房地產並前進越南

  問:蔡董下一步要做什麼?

  答:老闆對每個行業都有興趣,像房地產、電視媒體都是他的理想,不過,目前在大連蓋旺旺家園,台灣則還沒有做房地產。

  問:最近大陸台商都轉到越南去設工廠,旺旺也要去嗎?

  答:當初老闆想去馬來西亞、越南,不過想到中國大陸已經做不完了就沒去,現在局勢不一樣了,旺旺已到越南設工廠。

  問:能談談香港掛牌的事嗎?

  答:這個我現在沒有管,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我們2006年從新加坡下市,是希望把事業面再擴大,所以2007年申請到香港掛牌,今年終於可以上市;而看到媒體的報導,及其他資訊,感覺旺旺的路還是很好的,有我們老闆在,因為他對事情的看法很有企圖心,還有做事很“務實”。

  “務實”這兩個字也是旺旺成功的地方,像旺旺是靠“米”起家,他就常拿著一粒米問我們:“你們每天吃這顆米,到底對米認識多少?”到現在,旺旺有關大陸米的研究技術,早就超過當初日本米果大廠岩塚製果(Iwatsuka)所傳授的內容,而這都是老闆努力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