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20080324經濟日報 聯強杜書伍專訪紀要

聯強近三年營收及股價走勢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李立達、王皓正 2008-03-24





全球第二大通路集團聯強國際(2347)在大陸市場默默耕耘11年,去年逐漸收割成果。聯強總裁杜書伍表示,大陸及印度兩大新興市場是集團的兩雙翅膀,聯強上海總部第二期預計第三季開始興建,一年內在大陸籌設五至六個運籌中心。

聯強公布去年合併營收,海外市場營收占比重從前年的63%,提升至去年70%;法人預估,聯強海外版圖持續擴張,今年海外營收所占比重預計將提升至75%。


聯強去年合併營收1,712億元,年增率20%,稅前盈餘43.6 億元,年增率36%,來自本業稅前盈餘為43.4億元,較前一年的29.8億元,成長45%。稅後純益37.9億元,年增率42%,獲利成長的趨勢明顯轉強,若依現行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本107.3億元計算,96年每股稅後純益3.54元。


聯強去年倚重海外市場,又以中國大陸成長最快。聯強代理PC等資訊類產品,走多品牌化策略;通訊類產品成功取得全球手機一哥諾基亞的大陸代理權。杜書伍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聯強的中國大陸及印度兩大新興市場,將是集團的兩雙翅膀,「經過十年布局,情勢已經站穩」。





聯強股價從去年6月起漲,當時價位45元,至去年10月曾飆高至114元,短短四個月漲幅超過150%,也創2000年10月以後的最高價位。21日收盤價81.7元。外資與本土投信法人持續看好聯強,主要也是看重聯強的海外布局。


聯強企業強調埋頭苦幹,態度低調,杜書伍鮮少接受媒體專訪。針對大陸市場,杜書伍說,「大陸市場,只要贏了,占了一席之地,到世界各地,反而容易。」以下是本報的專訪紀要。


大陸 深耕11年漸收割


問:聯強過去十年拓展海外市場,未來十年的方向為何?


答:聯強現有的布局以亞太為核心,美洲、印度中東,是我們兩翼。目前掌握中國及印度兩個區塊,變成聯強的雙引擎。全球經濟狀況,新興國家不大會受到影響,因為內需足夠大,本身有自我成長的動能。對聯強而言,將是平穩樂觀的成長,不會受到世界其他經濟的影響,影響度很低。


問:大陸布局超過十年,未來發展方向?


答:聯強在大陸過去十幾年時間,發展資訊通路。大陸經濟發展已經進入高速成長期。看大陸市場的消費力,從金字塔往下拓展,但大陸人口數龐大,只要往下走一點,消費力就極大。對於做內需市場的聯強,處於有利條件。


去年大陸有44個辦公室,建立團隊拓展通路,可以涵蓋700 多個城市。我們先用資訊建立基礎建設,跨入通訊產品,客戶看到此通路,才會與我們合作。去年跨入通訊產業,靠著我們已經布了這麼多點。


通訊的普及率遠大於通訊,只要有人就會有手機,可幫助我們擴點速度,往下擴點,還要看營運規模,因此跨入通訊,不但是營業額的增加,而是有交互反應,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


問:去年聯強大陸佈局涵蓋700多個城市,今年目標多少?


答:努力做就對了,我從來不設目標,就是努力做。通路業與製造業完全不同,是細水長流的。穩定度也重要,我們努力的挖水溝,拼命挖。每年都沒什麼新的,就像忍者龜,挖就對了。


印度 與在地夥伴合作


問:印度市場的經營策略與大陸不同,印度的發展如何?


答:通路本身非常在地化,與製造業不同。我們經營畢竟上是外來人,一定要找合作夥伴,讓他們經營,我們去支援。在印度就是採此模式,由在地的夥伴經營,我們在盤點上引進新的產品。我們印度合作夥伴(雷霆頓,印度第二大IT通路商)不止印度市場,還往中東、非洲、巴基斯坦、斯里蘭卡。


我們在雷霆頓的持股(現持股約36%)也不會增加,並要對方比我們大,這樣對方比較會盡心,以免它會覺得做得多卻賺得少。


問:中東與非洲市場,目前布局狀況如何?


答:中東與非洲透過印度合作夥伴進行佈局。印度在中東與非洲進行在地化有段時間,由印度人經營這塊我認為是最恰當的。從歐洲下來,相對較難,因為文化差異太大,過去有些國際企業,讓中東非洲歸歐洲,但不論商業人脈等關係,其實是以印度為主。


我想再過三年五年,印度中東會獨立一個區塊,在外商可能會有這樣新的劃分法。非洲已經開始起來,有些國家有錢的很有錢,適當的時候要切入,因為人口多,所以會是個大市場。


問:歐美、日本等地市場,未來有計畫進入嗎?


答:沒有,美國我們整體集團有投資一家通路商(Synnex);日本市場,我們曾經試圖進入,但日本市場的連結關係非常緊密與固化,經營起來非常困難,就退出,那歐洲太遠了,近的都還沒吃完,跑這麼遠幹什麼?不要為大而大,重要的是在每一個市場達到經濟規模。


問:大陸上海運籌中心之後,是否將興建新的運籌中心?


答:我們正在興建南京、成都、北京,應該是第二季開始興建,不過遇到奧運,建設計畫有些暫停,目前還在溝通,必要時將延到奧運完才會啟動。一年大約五至六個運籌中心要蓋,有個團隊專門找地,有個團隊專門設計施工。我們都採自地自建。


人才 兩岸三地大集合


問:大陸市場的資本支出龐大?


答:一年大概花到將近3億元人民幣的資本額,不是很大。不過現在有新的計畫,也會有支出,上海總部要蓋第二期,蓋下來應該要有七萬五千平方米的辦公大樓。今年開始興建,應該是第三季。現在已經蓋了兩棟。


問:大陸發展逾十年,如今已是第二大通路商,秘訣在於?


答:我們在大陸的優勢是,業務經營百分之百大陸人;在產品經營,重要幹部是以香港人為主;運籌管理財務,以台灣幹部為主。我們用三種背景的專長整合起來。


香港人英文較好,也是市場導向活躍的地區;台灣在整個運作與制度規劃能力較強;大陸人最瞭解當地市場,在地化的展現。讓員工瞭解不同專長是被尊重的。


與其他通路商相較,只有我們這樣做,有這個特殊優勢。當時也是因緣際會,因為併了香港公司。


法人觀點》成長動能強 法人喊進


聯強(2347)前二月營收年成長近三成,法人表示,聯強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布局逐步邁入收成階段,NB品牌代理線大幅擴張,配合手機銷售量可望持續攀高,未來兩年的成長動能將相當強勁。


聯強2月營收126.6億元,前二月營收為302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年成長高達29%,聯強的營收成長,主要來自資訊產品續強以及通訊產品的業績回升。


元富投顧表示,聯強是國內最大資訊產品與手機通路商,透過自行研發軟體,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管理模式,而聯強的通路體系,亦為國際大廠簡化代理層與提供即時而且完整的銷售資訊,為其主要競爭優勢。


大陸布局上,聯強NB銷售以HPQ為主,2006年取得Asus、Fujitsu Siemens及Samsung代理權,2007年進一步拿下Lenovo、Sony、Toshiba及海爾代理權,2007年NB銷售量140萬台,元富投顧預估,今年NB銷售量可望達到200萬台,為主要成長動能。


手機部分,元富投顧指出,聯強2007年下半年開始代理Nokia大陸手機銷售,出貨量20至30萬支,開始數量並不大,但後續透過代理機種增加與下游通路佈建,預估聯強今年出貨量可提升至200至300萬支,為聯強今年第二大成長動能。


元富投顧表示,整體而言,預估大陸2008年占聯強營收比重接近六成,為中國大陸消費興起的主要受惠者,預估聯強2008年營收2,250億元,年成長率32%,稅前盈餘68.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5.62元,給予買進建議,目標價90元。


玉山證券則指出,聯強去年於紐澳及泰國地區的成長動能亦強,聯強轉投資的印度及美國市場獲利情況亦佳,使整體轉投資受益成長約三成;展望今年,由於Vista帶來的換機潮可能較為顯現,預估在紐澳與泰國等海外市場可維持去年約三成的成長榮景。


另外,聯強轉投資的美國與印度市場方面,也由於印度子公司已拓展市場到中東及非洲等高成長的新興市場,今年營收預期仍可呈現高度成長,預計將可使轉投資收益年成長維持三成以上、並突破10億元的水準。


玉山證券預估,在台灣地區以外的市場成長帶動下,聯強集團營收將可成長27.8%、至2,185億元,EPS為4.79元,目前本益比15.99 倍,但由於大陸地區營收將占整體營收六成以上,故在中國成長概念題材下,本益比在16至18倍間仍屬合理,維持買進投資建議。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