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8-04-14】東陽總裁吳永茂專訪紀要

工商時報2008.04.14
東陽總裁吳永茂:接單暢 Q1獲利站穩水平以上
【杜蕙蓉/專訪】

 汽車零組件塑膠件市佔率居全球之冠的東陽集團,在台幣強力升值和原料高漲衝擊下,今年以來單月營收仍持續維持高峰水平,也出現獲利。在接單能見度明朗,總裁吳永茂表示,人民幣升值削減了美元貶值的壓力,而風災、雪災均可刺激汽車零組件業的成長,今年東陽大陸十六座生產基地產能全開下,將啟動高成長動能,至於海外轉投資公司是否要包裹至海外掛牌,目前已在規劃,上市地點尚在評估中,以下是他的專訪紀要:

 問:如何看美國次貸風暴和大陸雪災後對汽車零組件業的影響?

 答:美國次貸風暴,造成美國人民消費力降低,新車購買人口減少,另外,歐美氣候目前仍屬異常,且氣候的亂流現象有延長趨勢,使AM(售後維修)汽車零組件需求量激增,東陽(塑膠件為主)四月接單都還是滿載,一反過去第二季業績已逐步下滑現象。

 至於大陸市場,在風災和雪災後,反而刺激新車的需求量,東陽與大陸前十大車廠、日資合作的十六座生產基地,目前都已配合新車上市提供零配件,以大陸今年銷售量排行居前二十款車種中,捷達、QQ、福克斯、麒達和雅閣等新車的零件,都是東陽的產品,因此,今年大陸和外銷市場仍可維持不錯的成長力道。

 問:台幣強升和原物料價格上揚,外銷產業這一波所受的衝擊頗大,東陽第一季獲利狀況?

 答:原物料約佔東陽成本的三成,原料上漲雖會稀釋營業獲利,但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成本是可轉嫁的,反倒是匯兌對外銷件的衝擊較明顯,而二月下旬以來新台幣匯率突然急升,匯損無法避免。

 不過,東陽大陸廠十六座生產基地幾乎已全部投入產能,加上接單暢旺下,這一波人民幣升值,削減了美元貶值的壓力,讓匯損相對減輕,因此,東陽二月都還能出現獲利,第一季的獲利相較於同業,還是有一定的水平。

 問:今年東陽集團的成長動能主要是來自何處?

 答:就比較基期分析,北美市場依舊能維持一成以上的穩定成長,歐洲則因AM件的陸續開放,加上東陽認證產品最多,今年應有二成的成長空間,至於大陸從今年起將啟動高成長動能。

 大陸汽車保有量超過三千萬輛,每年銷售量至少八百萬輛,預計二○一○年汽車保有量將超過七千萬輛,以大陸現在每年的 GDP都以一○%左右的速度成長,相當於大陸汽車市場每年以二○%至二五%的速度成長,而此趨勢至少可以持續十年以上。

 由於中國的新車銷售輛每月大致維持二成以上成長率,預估東陽大陸廠營收將有成長二至三成水準,而獲利貢獻度將大幅高於營收的成長率。

 問:東陽集團海外轉投資公司陸續展現投資效益,何時會到海外掛牌?

 答:到海外上市,集團一直很謹慎評估,但上市的交易地點,香港、上海和紐約等地區,每個市場特質均不同,我想上市掛牌要考慮行業和規模,如果無法當龍頭股或者不是當地交易市場的熱門股,盲目去掛牌,可能會成為冰庫,屆時還要花費維護費,很划不來,因此內部還在觀察上市交易地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