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12-13】精成科技(6191)總經理朱有義訪談紀要

精成科 明年獲利躍進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0.12.13 03:57 am



精成科技總經理朱有義看好明年公司營運,預期合併營收將逾400億元。
記者龍益雲/攝影
華新(1605)集團今年4月入主精成科技(6191),營運迅速走出谷底,今年營收、獲利逐季成長,總經理朱有義強調產能持續滿載,不僅明年首季淡季不淡,將擴大資本支出至逾25億元增加產能,合併營收將逾400億元,獲利更較今年大幅成長。

精成科今年營收、獲利呈現逐季成長,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0.98元,第四季合併營收更可望寫下過去四年單季新高。

明年不僅擺脫轉投資大陸CMK虧損不利因素,今年前五月虧損的昆山元茂電子也轉虧為盈,還有產能增加及相對毛利較高的PCB營收大幅增加效益。

精成科產品包括印刷電路板(PCB)及PCB組裝加工(Assembly),朱有義對公司明年營運相當樂觀,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精成科目前主要產品、應用領域及占營收比例?

答:今年PCB及PCBA各占營收比重約40%、46%,明年PCB成長較高,會占到45%;PCB今年平均毛利率11%至14%,優於PCBA 的6%至8%,PCBA也策略調整儘量代工不代料來提升毛利率,因此明年毛利率提升可期。

PCB部分,主要應用在主機板(MB)、筆記型電腦(NB )及汽車、消費性電子等產品;PCBA則在儲存媒體、通訊產品,在平板電腦新增大客戶的優勢下,發光二極體(LED)背光用燈條(Light Bar)會從5%躍增至12%。

問:精成科今年資本支出16億元,明年是否加碼?產能擴增計畫?

答:元茂在NB領域開彊闢土,今年月產能已從80萬平方呎增至120萬平方呎,旗下川億也增加30萬呎內層壓合(ML)產能,PCBA受惠導入新客戶,表面黏著(SMT)生產線從138條增至150條。

明年不含員工宿舍等費用的資本支出就達25億元,較今年至少再增加近六成,元茂、CMK均再加碼,明年第二季元茂可達180萬平方呎,CMK同時間也從120萬平方呎增至160萬平方呎,川億既有10多萬呎的高密度連接(HDI)製程,也計畫擴增,PCBA則規劃再添購20條SMT生產線。

問:第四季及明年市場看法?

答:今年前三季營收、獲利逐季成長,第四季合併營收季增率約一成,但有新台幣對美元升值變數,約與第三季相當。

目前觀察全球景氣仍會持續向上。短期就看到明年第一季市場依舊淡季不淡,即使2月春節有出貨天數減少的變數,可與去年第四季持平,並大幅優於去年同期。

問:明年營收、獲利的目標?

答:內部雖仍在評估,至少有幾個方面的效益可以預期,例如今年前五月虧損4,000多萬元的元茂,目前已獲利6,000多萬元,虧損近4億元的CMK,明年第一季可望損益兩平。

這兩部分對明年精成科的獲利就明顯的挹注,還不包括兩廠第二季起增加產能的營運效應。

就明年與今年的產能、產值變化來看,PCB月產能可較今年增加24%,PCBA單純代工的產值,將從1.31億美元成長16%到1.52億美元。

問:今年PCB上游基材銅箔基板(CCL)、銅箔售價走揚,對未來走勢看法?

答:精成科與同集團的PCB大廠瀚宇博德(5469)、PCBA廠台灣精星科技(8183)採取聯合採購,擁有相對同業的議價優勢,自信至少不會高於同業,不會影響競爭力。

【2010/12/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