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9-20】宏齊(6168)董事長汪秉龍的專訪紀要

宏齊董事長汪秉龍:9月有新產能 Q4審慎樂觀
2010-09-20 01:18 工商時報 記者謝艾莉/新竹報導
 宏齊(6168)8月營收繳出續創新高的好成績,在新產能如期開出下,外界預期宏齊9月營收可望續創新高、突破4億元大關;LED族群即將進入第4季傳統淡季,但宏齊第4季營收仍可望逆勢成長,營收成長幅度明顯優於其他LED公司,以下是宏齊董事長汪秉龍的專訪紀要:

 問:走進久元及宏齊辦公室,掛在牆上的多幅油畫相當引人注目,請問這是您的創作嗎?

 答:宏齊、久元的每一間會議室,幾乎都會放上油畫,這些油畫全是我父親的創作,在久元公司公布欄上,我也寫了一段話,「不賺錢的企業是種罪惡」鼓勵大家一起努力。

 問:宏齊第3季營收逆勢創新高,許多LED廠商對第4季能見度不高,加上第4季為LED傳統淡季,接下來第4季怎麼觀察?

 答:從LED和半導體第3季觀察,大家對於第3季態度相當保守,旺季水準也不如往年這麼旺,宏齊9月起有新產能開出,因此對宏齊第4季展望審慎樂觀。

 問:第4季那些產品狀況看起來不錯?

 答:現在觀察,客戶對宏齊的訂單是持續性的,因此,第4季營收預估與高檔的第3季營收持平,對於新產能方面,宏齊不是LED廠一哥,但是還會繼續努力,會看趨勢狀況增加產能;未來照明占營收比例會逐漸放大,宏齊將雙布局電視背光源與照明的應用。

 問:LED相關產業鏈鏈及終端產品,第4季是否有跌價的問題?

 答:現在來看上游的晶片廠仍呈現吃緊狀態,因此預估售價不像往年持續跌價,價格仍將維持;由於現在LED電視滲透率不高,今年約20%,但成長速度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快,2年後所有電視將全面採用LED,也帶領LED產業持續發展。

 問:公司新產能開出狀況如何?

 答:宏齊位在竹科的新廠房為使用久元的廠房,7月才開始投產,以LED封裝來說,現在產能接近滿載,同時24小時不停工持續運作、一天3班制,至9月底時單月產能約為7.5億顆。

 問:目前宏齊照明進度為何?

 答:現在新廠可看到宏齊自製的T8 LED燈管,不過,自有產品部分還沒訂單,現在宏齊正在積極拓展該項業務,之前T8燈管一組價格高達1,000多港元,未來終端售價可望逐漸下滑。

 問:陝西團來時特別到宏齊、久元參訪,目前公司是否規畫前往陝西投資?

 答:宏齊在大陸的投資,就是與聯電在山東的計畫,其它則並無相關計畫,山東廠預計要到明(2011)年下半年才會投產。

 至於與陝西省的合作方面,宏齊有封裝技術、加上久元的自製機器設備,未來有機會協助陝西全面更換LED燈管,宏齊將提供機器、核心物料與光條,並保證產品2年保固,對岸的合作伙伴則可負責下游的組裝、品保與行銷。

 在大陸積極發展LED環保產業下,政府、企業將傳統LED燈管換成LED燈管,可望達成政策性能源更換的目的。

 問:宏久集團未來展望,能否分享一下?

 答:我同時一手創立久元和宏齊,現在久元為全球最大的LED晶粒挑揀業務,7月時月產能高達2.1億顆,近期國際LED大廠CREE的首席營運長來久元、宏齊參觀時,甚至表達有意願將其在美國的LED挑揀作業交給久元,畢竟在美國做挑揀作業的成本一定比台灣還貴。

 宏齊則專攻LED大尺吋面板背光源及照明,現在看到宏齊的新廠燈管就已全面使用LED燈管,另外宏齊投資約10%的艾笛森光電在高功率LED上也布局相當完整,未來具有一定的發展潛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