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09-06】文曄科技(3036)董事長鄭文宗訪談紀要

併購效益 文曄站穩IC通路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0.09.06 03:15 am


文曄科技(3036)董事長鄭文宗表示,中國大陸已躍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各生產基地遍地開花,將成IC通路商拉大差距的決勝地。文曄透過併購,提高產線與客戶群完整度,已取得有利優勢。

文曄內部已將中國大陸及南亞布局做為未來通路版圖衝刺重心。

法人預估,文曄今年合併營收可望挑戰650億元,年增率達48.6%;隨著擴大布局效益發酵,未來三年內,將達千億大關,在亞洲半導體通路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大陸拓點 沿海轉進西部

鄭文宗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文曄這幾年營收成長來來自中國大陸市場貢獻不少,如何看待未來IC通路業的發展?

答:中國大陸這幾年經濟實力快速起飛,外資大舉投入是推升經濟繁榮的主要力量。

隨著當地內需市場起飛,尤其綿密的交通建設,大幅改變過去各項資源集中在沿海地區景象,未來將呈現遍地開花。

最近鴻海(2317)大舉往重慶、鄭州等地設立生產據點,擴大生產規模。不只鴻海,幾乎是所有電子代工廠都會有同樣的舉動,對半導體通路而言,為提供這些EMS廠更緊密的服務,也必須跟著擴大營業據點。

如此一來,將增加通路商的建置成本,規模不大的通路商,將面臨嚴峻的挑戰。規模大的通路商,包括文曄,營業費用增加占整體比重仍在可承受的範圍,將取得較有利的地位。

問:中國大陸是否將成為IC通路商的決勝地?

答:中國大陸已是未來全球半導體產業重要成長支撐,能及早切入這個市場,就愈有機會獲得商機;未來中國大陸絕對是IC通路商拉大差距的決勝地。

通路商的成長動能有三要素:客戶、產品線及供應商。2008年4月及去年,文曄採取併購方式,相繼併購慶成、茂宣等通路商,就是補強這三個要素,且經由二次併購後,文曄都做了很大的融合努力,合併效益大幅顯現,不只產品線幾乎打進各領域的客戶,營收和獲利都大幅提升。

大者恆大 掌握規模優勢

文曄未來還會繼續併購同業,重心會先放在擴大單一客戶的營業額提升,並藉由提升技術工程團隊,與客戶開發下世代應用的資訊產品,提升產品價值及毛利。

問:今年6月,文曄與銀行簽署54億元銀行聯貸時,銀行團樂觀期待文曄未來三年營收將達到千億規模,文曄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答:文曄不做財測,我不能對未來營收表現提供任何數字。

先前市場對文曄與同業的合作有很多期待,我相信以文曄現有規模,將能在通路商大者恆大的趨勢中,取得有利發展地位。

就通路商發展軌跡來看,300億元、500億元及1,000億元是三大門檻,前二個文曄者跨過了。

至於千億元營收的目標,我相信文曄的經營團隊只要持續將現有比重較高的客戶群,持續耕耘擴大出貨金額;至於比重不高的客戶,也持續強化服務,提升出貨金額,要跨過第三個門檻也非難事。

【2010/09/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